工作10年存款为0 我用10年时间换来8条人生建议 年轻人请避开这些坑! 本文分八天写完 1

不知不觉中已经在社会上工作十个年头,说来惭愧打开账户居然存款为0,看到账户的存款我深深陷入了沉思,想了很久我发现真正让我财务状况不佳的原因,并非是我不够努力,也不是我不会存钱,而是我在不知不觉中做了这些事情,从而让我陷入了财富陷阱中。

吃喝玩乐

我参加工作比较早当时是在大饭店工作,在饭店工作有个固定的消费模式,就是会经常性的聚餐,月初要聚,月中要聚,月末要聚,心情不好/工作太累/人员调动/都要聚餐喝酒,起初我不喜欢参加这种事情,因为我一个学徒工每个月拿800元的工资禁不住消费,最早这种活动叫我去我都是拒绝的,但时间久了在一群人中不合群就容易被说闲话。为了避免说闲话和更好的工作只能参这种活动。当我参加很多次活动后,我发现我渐渐的爱上了这种活动。

那时候因为没有智能手机,所以网购还没有现在这么普遍,赚来的钱也没有地方花,原本不聚餐时还能攒些钱,后来慢慢的变成攒不下钱。甚至还会让家里填补。从最开始的拒绝也变成理所应当。

感觉这种聚餐消费是对自身的一种补偿。很多人都有这个心理,觉得自己工作了一天/一个月/很辛苦一定要给自己补偿才能对得起自己。这种是典型的受害者思维。

我当时就是陷入到这种模式下,在加上厨房工作有一百多人,组织人多了自然就有拉帮结派,谁和谁好,谁和谁不好,人员调动/工作不顺都是难免的,不顺心咋办,那就晚上喝点呗。

就在那段时间我喜欢上了喝酒。我也频繁的喝酒,最多的时候一个月能出去喝20天酒,那时候我们厨师长喝酒就喜欢带我一起,年龄小耍虎,一口一杯白酒下肚,都是天天喝的大醉,导致把肠胃喝坏了。也是那个时候我开始没有攒钱的习惯了,因为钱根本就不够花。

随份子

除了喝酒在人多的地方中工作,避免不了人情世故,谁结个婚,谁买个房,都要办喜宴都要收份子,当时我除了喝酒最主要的一部分收入开销就是随份子。今天你一百,明天他二百的,仿佛别人叫你去参加喜宴你不去就是不给面子一样。下回在别人面前抬不起头,所以只要别人叫我参加喜宴我就去。

一晃十年了过去了,再来看这些人有多少人还在联系?几乎没有了,去年我们家办乔迁,我打电话都联系不上了,能联系上的也都没来,那时候我就在想,当时多好没有用哪怕天天在一起喝酒也没用,人只能看事后,有些人办事就是人走茶凉,这是常态。

借钱

除了随份子还有一个坑就是不要轻易借钱给并不熟悉的同事。

同事只是同事,并非朋友,可能今天你们在一起工作抬头不见低头见,不接不好意思,你觉得借钱给他们没啥关系,其实这种想法极其错误,看似很熟悉的人其实在钱的诱导下什么事情都能做的出来,这样我坑我踩过。

借给别人别人为了几千块钱把我拉黑了钱没要回来朋友也丢了,以前在一起天天喝酒称兄道弟的,也抵不了几千元的诱惑,在职场中专门有一群人借了钱就跑路,可能初心不是不想还,但在即将是陌生人和金钱的诱导下,他们更愿意把你当成陌生人,而忘记原本的友谊。会拒绝才能让人减少要钱的痛苦,和要不回来的损失。

面子借钱

还有一种借钱叫做面子借钱,就是好朋友找你张嘴周转,尽管现在没钱,也要对得起朋友张的这回嘴,然后自己去像别人借,在借给朋友,这种事我也做过,而且是很多次,千万不要这么做,如果真的是好朋友你说没钱他也不会责怪你不借给他。

反而硬要打肿脸充胖子,只能是给自己找麻烦,好朋友借钱一般数额比较大,还钱的周期一般都是非常长的,借一次就要五千一万,还钱则需要一年两年甚至更长,如果你要去像朋友借钱在借给朋友时间拖的太长会影响个人信誉,时间久了就会让人给你打上不靠谱的标签。甚至还会说闲话。

我这个人像别人借钱时惦记总想着第一时间还给人家,但是像你借钱的人不一定这么想或者有其他因素不能再有钱的时候第一时间还给你。

很多年轻人在步入社会中一定会遇到我上面所写的因为这是职场必经之路,作为过来人给三个建议。

三个建议

1.少聚餐,少喝酒,少逞能(少组局),别把犒劳自己当做理所应当,真正理所应当的就是攒钱,因为出来工作的初心不是为了聚餐不是吃好喝好,而是尽可能的多赚钱。少花就是多挣。

2.少随份子,避免无意义的社交,你们的关系可能没有那么好,人家叫你参加喜宴可以选择拒绝,也没有人会瞧不起你。人间百态,有些人换了一个环境真的这辈子都不会再有联系。

3.避免借钱给不好的同事和朋友,你的好心别人可不会心领,甚至你去要钱的时候别人还会嫌你烦。明是好心,却不得好报,甚至可能会丢了朋友,还要不回钱。

滴水之恩是滴给那些真的急用钱的人,例如医疗费救命钱。只有这这样的钱人家才会记你一辈子的好,其余的借款90%以上借了别人都不会记你好。甚至在你想他要是他会把你当累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都是动物演化来的,明明是个很明白的道理。搁到现在,串味了。英国的权威专家首先说,人是有灵魂的,而且人死了灵魂还...
    香山豆包2012阅读 347评论 2 7
  • 前段时间,跟一个许久未联系的好友联系上,她现在已是一个四岁孩子的妈妈,两人聊天不免谈到感情事,得知我依然单身,不免...
    若然阅读 300评论 0 2
  • 爸爸提着包包 打开了家门 妈妈抱着我跟着爸爸到了门口 但是哥哥飞快地跑到了我和妈妈的前头 爸爸亲亲哥哥 又亲亲妈妈...
    麻辣秋秋小仙阅读 406评论 1 0
  • 一年四季,你最喜欢哪个季节? 别说什么春天夏天秋天了,就冬天最好! 因为春天茫然,夏天烦躁,秋天还活在幻想里,唯有...
    小熊执勤阅读 384评论 3 1
  • 人会遇到一些事儿,你无能为力。 我就遇到了这样的事,班上某些同学成绩好,各种评优评奖都有他,可也每次仗着成绩好,也...
    为你诗书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