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经历求学的苦,怎尝到收获的甜

文/苏门映雪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今年回老家过春节,哥哥家里发生一件大事:正上大学二年级的侄子非要坚持退学,跟同学一起去深圳打工。这下可把他的爸爸妈妈急坏了,说也说了,骂也骂了,但孩子死活听不进去,依然坚持自己的意见,把哥哥和姐姐气得一筹莫展。只好把希望寄托于我们这些在外面工作的姑姑叔叔过年回来时,再好好劝劝他。

其实对于侄子我还是比较了解的。他作为我们家族里唯一的男孩子,受到的宠爱和关注非比寻常。在他小的时候,家里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都给他一个人,根本没有他两个姐姐的份儿。我经常劝姐姐说,男孩子不可以这么惯,要穷养儿子富养女。可他们根本听不进去。等孩子慢慢长大了,小时候被娇惯的毛病全出来了,怕吃苦,爱享受,花钱大手大脚,不知道节制,尤其是没有上进心,读书不用功。可能觉得反正父母会为自己安排好一切的,操那么多心那么累干嘛?

高中毕业后好不容易考上了一所普通大学,他却又嫌选的专业不是自己喜欢的,专业课太难,听不懂。勉强读了二年半,现在干脆说不上了,要放弃。据说期末考试的时候有一门课程他居然交了白卷!这着实让我大吃一惊,我没想到这孩子已经自甘沉沦到如此地步了。

大家坐到一起吃饭的时候,就又问起他这个话题了。问他为什么不想上学?侄子还是说上大学没意思、没人玩儿太痛苦,枯燥无聊,也学不到什么东西,还不如早点儿去打工!又问他,既没有学历又没有技术你能做什么?可有什么初步打算没?他说不知道干什么,到那儿再说呗!没学历就找不到活儿干?我不相信!他甚至给我们举例说,好多成功人士没有上过大学没有大学学历一样能挣很多钱!

我真为这个孩子着急和痛心。像他这样从小娇生惯养没有吃过苦、又没有一技之长的孩子,出门打工揽活儿简直就是妄想,更别说想得到他口口声声心心念念的成功挣大钱了!连读完大学、把专业课程学会的勇气和信心都没有,读书求学都嫌太苦太累,怎么可能会尝到收获的甜?

02.

我认识一个朋友,他出身贫困家庭,从小家里兄弟姐妹多,生活刚刚解决温饱,走进校园上学读书对他来说特别珍贵和渴望。他脑子聪敏,上学时成绩很好,老师们一直都看好他,说他是读书的苗子。但等我们一起读到高中的时候,他的父亲在建筑工地受了重伤,母亲一人无力承担家庭重责,还得供应弟弟妹妹,他不得不退学了。我至今还记得他离校时,老师惋惜的目光以及他孤独落寞的背影。那是一种怎样的不甘和苦楚啊!

朋友退学后并没有像他的父辈那样,整天就知道在田地里侍弄庄稼,而是一个人扛着行李包去省城打工,最苦最累的活儿他都干过。有一次我们一起吃饭,他说他当年最难的时候口袋里只剩不到五十块钱,但离下个月发工资还有二十多天,他那时除了馒头就白煮菜,就是泡那种最便宜的五毛一包的北京方便面,偶尔加一根火腿肠或一包涪陵榨菜改善一下伙食,那就是最大的奢侈了。如今他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老板,从事食品加工行业,也算是事业有成。但他一直有个心结,觉得自己是个土包子,没有读过大学、没有什么学问,他常说,我真羡慕你们这些大学生啊!只怪当时家里太穷了!如今经济上富裕了,他又重新拾起自己的读书梦,先是自学上了中专,后来发现中专远远不够,又努力考上了大专。用我朋友的话说,要想把自己的事业做得更好,没有知识没有文化是绝对不可以的。我要把那些年没有读的书全都读回来!

03.

表姐一直是我羡慕的对象。她今年四十岁出头,是一家知名企业的财务总监,月薪过万。孩子今年正上初中,学习优异,老公是才华横溢的建筑设计师。表姐一家在我们家亲戚圈里一直是最受关注的,也是我们学习和参考的榜样。但我知道表姐当年求学的刻苦和坚韧,她说读初中的时候,有一次雨天骑车赶往学校,经过一段非常狭窄的土路时,一不小心连人带车摔到了沟里,幸亏沟浅里面没有存水。高中时她住校,冬天真冷啊!那时候教室和寝室是没有暖气的,表姐的手和脚全都冻肿了,像个红萝卜,半夜在被窝里暖热后痒的钻心。上大学后表姐选的专业是会计,她是文科生,而上课学习的内容却是会计电算化、高等数学、统计学、审计、财务管理等等跟数字和报表密切打交道的科目。

表姐说她当时翻看那些书都懵了,刚开学那几天简直像是听天书,完全不知老师所云。这让一直学习优异的她深受打击,她甚至考虑要不要换个专业,比如行政管理什么的。但她生性是不服输的人,每天上课认真听讲,刻苦钻研专业知识,课后没事就泡图书馆,晚上做梦脑子里飞的都是阿拉伯数字和报表分析。表姐说,我那时只有一个信念,别人能学会,我也一定可以!再难再苦都没想过放弃。毕业后表姐一路从注册会计师考到会计师又考到高级会计师,直到拥有今天的职位。她的努力与拼搏获得了应有的回报。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读书、求学,或许是你通往成功最便捷的一条道路。俞敏洪高考三次才踏进北大的校门,马云高考三年考进杭州示范学院专科。这些当今商界的大佬,也并不是天资过人、神童一枚,他们也经历过求学的清苦和挫折,但相对于很多人的放弃和挫败,他们是越败越战、愈挫愈勇,坚信自己只要坚持,就一定能成功、目标最终会实现,才取得了如今令人仰慕的成就。

人的信念何其重要,一个人能在生活的种种磨难中始终不倒,靠的就是信念。读书也是同理,你要坚信读书一定能赋予我想要的东西,求学就要“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任何时候都不要轻言放弃。再说了,上学再苦,能苦过在数九严寒或是炎炎酷暑天气里盖房修路的农民工吗?他们为了自己的妻儿能过上好的生活,不怕苦不怕累,这也是一种信念。而为了自己心中的梦想,不过是在温暖明亮的教室内多读几年书,这,哪里就苦了?

一个人就像一株植物,如果内心没有渴望长大渴望坚强的种子,他就永远不会长大永远不会坚强。我对侄子说,你要想退学去深圳打工也可以,我建议你先在家干一个月的快递员,在下雪天骑着电动车穿大街过小巷手脸冻得红肿去给人家送包裹,如果你觉得干这都比上学舒服,你都能适应,那你可以去深圳了!他听后沉默良久。

过完元宵节大中小学都开学了,我一直在想侄子会做何决定。直到昨天姐姐打来电话开心地说,孩子想通了,决定继续留在学校读书!还说他准备选修一门自己喜欢的广告设计专业,为以后毕业找工作做打算。我这才心中释然,一块儿石头落了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