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单调的荒原地带 - 筋膜健身学习笔记(一)

碎碎念:

2018年开始学习解剖,在运动解剖小组开始野蛮生长,一周至少分享一下关于运动解剖的知识,我从筋膜健身这本书开始。

这本书的前两章是讲基本理论知识,作者形容这些这些枯燥的理论知识为风景单调的荒原地带,我认为非常贴切,走过这些虐心的荒原地带,将会发现前面的风景格外旖旎。

1. 作者简介

罗伯特.施莱普本来是一个心理咨询师,因为对人体徒手治疗感兴趣,开了一家罗尔夫按摩治疗诊所,并从一名心理师华丽转行成为了一名徒手治疗师。在从事徒手治疗十年之后,因为对徒手治疗的一些原理存在困惑,休假一年,专门研究其中的学术理论问题,然后加入了德国乌尔姆大学筋膜研究中心,再然后就有了我们这本科普与专业并有的一本书,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研究结果。

配图作者60岁在公园锻炼筋膜的照片。

2.筋膜历史

早在19世纪末科学家们就观察到了筋膜的生理功能(四大功能),但是一直到1960年,人们才提出了相应的一些观点,到2007年第一届世界筋膜研究大学,人们正式对筋膜进行定义;到2009年相关的筋膜才开始正式的理论应用。当然到今天,筋膜已经广泛解释了很多的问题,作者甚至肯定的说筋膜是未来。这个就需要我们进行更多的探究。

3.什么是筋膜

筋膜,2007年世界筋膜研究大会上,以筋膜统称运动系统中的结缔组织和包裹器官的坚韧外膜。筋膜是人体的独立器官,不同类型的筋膜有相同的任务,也有特殊的任务。 

这么说有点抽象,上两张图:

图一:肉的筋膜

图二:葡萄柚原则

图三: 肌肉与筋膜

4. 筋膜的组成成分

筋膜的组成成分主要是胶原蛋白,弹性蛋白和液态基质。胶原蛋白占人体内总蛋白质的30%,是人体的构造蛋白,非常坚韧,抗拉强度甚至超过钢铁。

弹性蛋白,看名字就知道,它的主要特点是弹性,主要存在于膀胱,子宫,肺部等。

5.筋膜的六大类型

疏松结缔组织,是人体最常见的结缔组织,主要存在于腹腔中,填充器官的间隙,起保护内脏的作用。另外还存在在毛发、皮脂腺、汗腺、血管中,是神经末梢和感受器的家。

弹性结缔组织,含有很高的弹性蛋白,存在于膀胱、胆囊、主动脉、肺部等。

致密结缔组织,含有很高的胶原蛋白,用于承受强大拉力的部位,构成肌腱、韧带、肌肉表面的薄膜。

不规则结缔组织,纤维成分比较多,主要见于脑膜和真皮层,能够延展并承受压力。

网状结缔组织,常见于新愈合的伤疤处。

特殊类型的结缔组织,脂肪、软骨处的胶状物也是结缔组织,用于缓冲,储存能量、抵御寒冷。

结缔组织储存了全身1/4的水分,结缔组织自我更新很慢,随着年龄增长,结缔组织的水分会不断减少,胶原纤维会纠缠的越来越厉害。

6.筋膜的四大基本功能

塑形:包裹、填充、支撑、以及赋予结构形状

运动:传送和储存肌肉力量,抗衡阻力与拉力

供给:新陈代谢、输送液体、供给营养

交流:接受和传送信号信号和刺激

这四块功能是连贯的统一体,总是一起出现的。以前人们都以为塑性和运动是肌肉、骨骼完成的,现在,最新的科学研究证明,结缔组织是独立的器官,是人体中不可或缺的感觉器官。所以,越来越多的人,科学家,治疗专家们重视筋膜的治疗,筋膜健身也是未来的方向之一。有一个说法,筋膜的年龄就是你身体的年龄。

7. 感受器

筋膜中的供给功能,是因为筋膜有为肌肉提供养肥的神经和血管,交流功能是因为含有大量的感受器,感受器的数量甚至远超肌肉中引发肌肉动作的神经元。因此,生理学家认为,疼痛主要是来自筋膜,而非肌肉。这个很重要,尤其是近些年来,很多慢性背痛患者,不明原因的背痛患者,这个有可能是解决他们问题的一个方向。

感受器也有四个种类:

帕西尼小体:负责感受快速压力变化、压力刺激、

鲁菲尼小体:负责感受时间较长的,变化中的、持续不断的压力刺激。比如按摩,健身操缓慢拉伸的刺激。

高尔基腱器官:只负责对肌肉主动动作做出反应,不反应被动刺激。

游离神经末梢:负责感受不受意志控制的运动和活动,比如消化活动。

徒手治疗和按摩,就是通过外界的压力刺激,经过筋膜的感受器(主要是帕西尼小体和游离神经末梢),传递给脊髓,进而改变肌肉张力或者血管张力。

本书作者从事的罗尔夫按摩治疗的创始人艾达.罗尔夫,就坚信,通过徒手按摩可以改善筋膜和全身的力学结构,从而治疗疼痛,姿势不良等,而且她也坚信,徒手按摩有心理疗效,可以消除恐惧,自卑和抑郁。

9. 生活中的筋膜

1. 腹腔手术

腹腔手术,伤害的还有身体的筋膜,筋膜伤害的越多,人体越容易形成粘连,这对手术部位的营养供给也不利。现在的微创手术,倾向于在隐蔽部位开孔,由于不是最短路径,筋膜的损伤有时候会更大,所以日常生活中还是要进行一些评估。

不过有研究证明,轻柔的按摩有助于缓解粘连,我决定以后睡觉前都按摩几次我都剖腹产伤口,希望有用。

2. 研究证明,筋膜的交会点和中医针灸中的经络点是一致的,筋膜是一个遍布全身的信号网络,所以如果运动康复科说你有筋膜的问题,你可以通过针灸或艾灸来治疗


注:以上主要知识来自于德国筋膜研究者罗伯特.施莱普的筋膜健身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