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图卡1.6 - 请别说无可救药(上)——失控源于情绪丨《让孩子心悦诚服》(20200917)

【关键词】家庭教育,无可救药,失控,情绪

【知识描述】

你在看孩子写作业的时候有没有遇到类似的问题,孩子作业写得慢或一直拖着,打骂也效果差。

大宝的妈妈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孩子就是不写作业,说什么也不听,威胁不许吃饭、不许睡觉,怎么打怎么骂就是不写作业。孩子困了就拿针扎,每次写作业都要写到很晚。在学校经常打架、睡觉、离开座位,老师说大宝眼神可怕,让妈妈带孩子看看。

其背后的原因

一个是孩子的情况比较严重,另一个是父母教育方法不当。

这要从母亲的童年遭遇说起,在母亲还是孩子的时候,做错了事就要挨打,心情郁闷生气又无助,而且自已有个妹妹,每次大家都否定自己夸奖妹妹。

这就逐渐养成了不健康的化解情绪的方式,即粗暴对待,同时情绪也影响到了身体时而疼痛。而且童年的经历还造成了妈妈情绪识别失常,在别人眼里是暴怒,在妈妈眼里就是生气;在别人眼里是生气,在妈妈眼里就是严肃。每次和孩子严肃的说话,最后都会吵起来。

怎么办

父母要学会识别自己的情绪,解读孩子的情绪。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可以把自己与孩子相处的过程用视频录下来,分析自己,是怎么干扰孩子的。当你站在旁观者的角度看待自己时就能够发现很多问题。文中的妈妈发现自己在教育孩子时,语调尖利、语气生硬。

要解决这些问题可以试试这些方法:

①对着镜子练习微笑

②更细致地肯定孩子,加上表情和语气的变化

③学会示弱,不要太强势

孩子的表现主要是父母不当的教育方法造成的,改善教育方法,孩子也会表现变好。

【知识联想】

锚定效应(Anchoring effect)

在人们决策的时候,会讲一些情况作为起始值,后面的一切判断都是建立在这个起始值之上的。

我们在做决定时,没有绝对意义上的好坏,好坏是相对的,关键在于判断的基准是怎样的。

文中的妈妈,在童年时遭遇了打骂、冷落,在她的心里认为这是一个正常的教育孩子的方式。当她在教育孩子时,也会以这样的方法为基准进行教育。

【经历联想】

我发现厌学的孩子,在家里都少不了了打骂。越打越骂越不学。

我的表妹是个聪明的孩子,遇到问题时喜欢去探索。但是在小学时一犯错、或者被看到在看电视没写作业就会挨打。现在学习的成绩一直比较一般,学习积极性也不高。

我的一个学生现在上六年级,厌学,上课时有一半的时间在听课就已经很不错了。大多数情况就是,心情不好就不听不写,就是要和你聊天。聊天时发现,孩子如果没考好、没完成作业就会挨打挨骂,每次孩子提到这个时,能看到他的表情比较失落。

【启发行动】

在与孩子相处时,一个比较难做到的就是解读孩子的情绪。有很多时候不是孩子调皮捣蛋,而是他们内心有需求,不知道该用什么方式表达,或者说正常表达的方式早已被父母堵死,只能够用一些其他隐性的方式。如果父母没有察觉孩子的情绪,就容易出现文中孩子和父母对着干的情况。其实很多出现在孩子身上的问题都来源于父母的教育方式,对待孩子前,先学会识别自己的情绪,再去解读孩子的情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