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1室

《401室》

      就像许多饱经风雨的老单元楼一样,它经历着冲刷,见证着变化。也许它本身就是一位老友。

    2001年之前的某日,一纸文书开始了它的从无到有的酝酿。处于不同人生阶段的人总有属于他们的相对应的选择和际遇。刘密英正享受着中年女人该有的一切。

    郭红江刚从沙贩手里拿到800块钱的沙钱就被一伙地痞盯上。他赶快骑上摩托跑路。丘陵地形的武安,这一路从拿钱的建安公司门口到家里是一路缓下坡。这样使地痞虽然开着汽车,在这条设置红绿灯的中兴路上也不占优势。但想摆脱谈何容易。他一路狂飙到双马,再往继续回家属院的路就是上坡,只好走小路穿胡同。地痞要通知了同伙,换了摩托穷追不舍。

      刘密英是丽英的大姐,却相隔二十岁。本来丽英是不会出生的,除了大姐密英,二姐转英,三弟希兵,还有四弟学兵。学兵命短,小时候病死了。也许是出于圆满,平衡的观念,更是为了冲淡他和她失去儿子的痛苦,她和他就四十岁生了丽英。丽英的模样跟学兵几乎一模一样。他和她都有一股子英气,再加上丽英利落干练,又有点洁癖,完全遗传了他们医生爷爷的神态。一切都圆满,除了她是个女孩。

      七十年代哪有什么计划生育,孩子照生,照吃奶,照长大。九二年,丽英从山西上农业大专回来,靠大姐走的路子,在职教中心当了生物老师。一个女孩子要结婚的条件是教育完毕,工作有着落。红江也恰巧是大姐看着长大的。郭蕴林是红江的父亲,也是大姐在村小学任教时的同事。打从红江小时候拉着他爹的衣角来学校时,大姐就觉得这孩子明眉大眼招人喜欢。一直到丽英娘看中红江的老实劲,前前后后促成了这桩婚,也就算给他们俩结了缘。丽英的人生也就在大姐给踩出的路子上有了安稳的归宿。对于丽英爹娘而言,或者大姐而言,丽英这边也算尽到心了。

      红江不能再往坡上的家里奔,只能改奔到下坡方向不远的大姐家。他把钱草草交给大姐,准备再出门与痞子拼上一把。大姐怎能让妹夫吃这眼前亏,把红江一把拦下,打电话给了儿子。儿子叫了些道上的兄弟赶到家,这险才算过了。

    儿子张强,上完学就去当了兵。从小随军的他,长大当兵似乎也是再自然不过的事。当兵期间所经历的,所感受的,基本上奠定了他的人生基调。以及之后有次跟人碰了车,挨了一刀。他的性格色彩也永远带着那股所谓的狠劲与义气。当兵前他弹吉他上过电视台,也算是满足了少年的虚荣心。当兵时,他大澡堂洗澡遇到挑事的傻屌,抄起铁管子两拨就干起来了。要不是从小随军,他怎能了事。回家有一回密英叨叨他,把他说得一事无成,狗屁不是。他心里窝火又没法说,有没法走,一拳碎了一页玻璃,之后又马上找人给妈安上新的,把带血的碎玻璃撤了下去。这也算是母子关系史上的标志性事件,伴随着母亲的衰老,儿子的长大。伴随着张强从帅小伙,变成电力局与别人无异的啤酒肚中层。

      抢钱事件过后不久,职教中心给学校老师盖职工家属楼。规划占地就是坡下的大姐家原来那片旧平房家属院。2001年的冬还是那样肃杀,寒风吹得杨树都铁青着脸,树叉冻得一动都不动。郭蕴林在土山村东头的院子要改装青石板地面。这活的监工当然是红江。一方面是他从小稳重,技校毕业到建安公司上班,工作少不了跟工地有关。另一方面,她娘偏爱小儿子敏江。蕴林还是信任大儿子,认为二儿子干什么都是瞎胡闹。并且蕴林不“掌权”,再加上性格保守自然让了他娘一辈子。这正好和了他娘聚芳的心思。虽然兄弟俩都是爹娘的宝贝。但聚芳心眼里觉得尽孝的事得先找大儿子。聚芳心里惦记大女儿,因为海燕性子实在,又软弱,婚后总是受气,还挨打。聚芳惦记小儿子,因为敏江没有红江明眉大眼,绝不能让小儿子在别的事上再不占便宜。

    红江和丽英在搬到坡上的平房之前住的是建安公司内部36平方米的小单元楼。搬后,敏江结婚就住在建安了。这次学校内部要建新楼,七万块钱一套120平方米房子。楼层,房号,各个单元小组长组织抓阄决定。

      二号楼,三单元,401室。阳面,中间楼栋,对于六层家属院来说,四层正好。这不像六楼爬楼梯太费劲,不像一、二楼得安防盗网。这样好手气,够小两口高兴一段日子,尽管欠了一屁股债。

      户主是丽英,原因有三。一是这房以丽英在职教的老师身份申请的。二是七万块钱,虽然第一次交四万,两年后再交。两口子才攒了一万,大部分钱是二姐转英这边垫的。三是性格原因。

      大姐搬到不远的三小河街那边的小四合院,盖了小两层楼。楼上住儿子,儿媳妇,楼下住自己两口子和闺女。

      多年之后的同学聚会上丽英和小学同学提起这栋房子,说四单元正是个拐角,客厅没窗户,照不到光。老同学让她别说了,这栋楼的设计师就是她老公。当初她老公毕业分到建设局,设计的第一套房子就是职教家属院。

    从最初建设仅有两栋,扩充到今天的六栋。楼前的荒地,大杨树,都为宏伟的楼盘建设让了路。

    伴随着车辆的往来,人流的奔涌,天气的变化永远不变的是位置,砖瓦,以及人与人之间擦肩而过的感觉。

      楼前仍旧有成群的孩子,只是换了不知道几拨。春暖的时候,杨树还是会在撒种时掉一地“毛毛虫”。不远处的东关小学仍旧迎来送往小学生的一轮轮入学,升学。

    单元楼墙皮掉了一层,校长也住这里,一单元的101,102都是,就从学校拨了刷粉的钱。刷粉之后,它像个浓妆艳抹的老妇。门口的红砖铺地的小巷,早拆了又重铺了水泥地面。两边买油条、炸糕的小摊还是早起一趟,晚上一趟参与这熙攘的街景。

      最开始两口子和闺女在401室就是一个煤气灶,一个铝锅,煮了一锅方便面。十五年后的它变得拥挤,丑陋,又像最熟悉的老人一样祥和。

      2016年的冬,注定的飞雪又将覆盖了大街小巷,以及401室的窗台。这雪夜,橘黄的路灯灯光就像一条丝带,点亮了一个关于温馨的梦。

    除此之外,二单元的501两个女儿都考出了六百大几高考分,大女儿留在石家庄,小女儿男朋友在中科院。102的女人离了婚,带着女儿过,在一次带女儿回爹娘家被货车撞翻,女儿双腿截肢。302音乐老师离异再婚一儿一女,重组家庭,女儿是要的别人的。三单元601老两口搬到新置的四合院,这儿留给大儿子当婚房。二儿子是当初交了计划生育处罚款的。402室二婚才总算有了稳定的家庭结构。201是原来教育局长的妹妹,局长前几年被曝光贪污腐败锒铛入狱。四单元601夫妻俩生了个女孩,又在计划生育风头过去之后要了别人个小子。502国庆假期两口子吵架,女方生气带孩子旅游去了,回来男方早咽气几天了,心脏病突发。301孩子考上武汉大学,大二交换到美国读书。101独生女考上东北大学美术系,大三跳楼自杀未遂,一条腿粉碎性骨折。家里为给女儿做康复花光积蓄,但之后女孩考了本校研究生,毕业回邯郸三中当了美术老师,也基本能站起来了。

    它迎来送往的,依旧是那些阳光。也许它本身就是一位老友,永远带着迷人笑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天过后一场雪 你淡忘了城西的那个人 你看 现在还是七月 可世界一片苍白 你听 我好像听到 有人扯衣角的声音 清晰...
    氿戏阅读 148评论 0 0
  • 01 职业芯片 米娅送走好朋友乔伊,一股悲怆在心底油然而生。她不过想靠自己努力写一个好故事,怎会如此艰难。 米娅按...
    夏初启阅读 312评论 1 1
  • 问自己一个问题?路在不停的往前走,脚步不断的向前运动,可为什么我们都在看自己的过去,总结自己的过去而不是展望自己的...
    一路向南007阅读 139评论 0 1
  • 什么是网站? 网站(英文名字为website)是指在因特网上,根据一定的规则,使用HTML等工具制作的用于展示特定...
    成都用我在线阅读 3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