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观者的态度,让我们欠了太多人一句——对不起!

文/泥璐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以前看动画片《哆啦A梦》时,我常常在想,为什么胖虎老是欺负大雄?为什么周围有那么多人都只是在看热闹,却不上前帮大雄一把?

后来,见过很多类似于“胖虎欺负大雄”的真实故事后,突然知道了答案,有些人只是害怕惹火烧身;有些人只是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有些人纯粹的只是免费地想看一下热闹……

昨天看完电影《悲伤逆流成河》时,已经凌晨两点了。关掉手机,我就一直在想易遥说过的一段话:

将来你们只会说我怎么不记得。
我怎么不记得我把红墨水丢到她身上,我就是闹着玩玩的呀!开玩笑的。
我没有喂她吃过垃圾,没有破过她冷水。
你们之后的日子舒舒坦坦,没有一点心理负担。
你们回首自己的人生,觉得自己挺好的,没有做过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
太恶心了,实在是太恶心了。


因为穷,穿不起和同学一样的校服;就是因为偶然得病,使得这个本该被象牙塔保护起来的女孩子,一直处在被欺凌的一方。

但是,她没伤害过任何人啊!为什么在人人都知道这么做不对时,宁愿选择漠视,选择和那些施暴者沆瀣一气,却不愿站出来多说一句话呢?

我想了想知道,这和大雄被欺负是一样的。因为事情没有发生在自己身上;因为站出来就意味着和大家为敌;因为我们都是旁观者,这场校园欺凌的大戏不需要旁观者的插足,只需要乖巧的做一个看客。看看热闹,一笑而过,每次的校园霸凌才会有“意义”。

电影里,我印象最深的一个女生,她代表着善良的一方。她并没有施暴,她只是在众人施暴时,满怀同情地看着易遥。但是,事情发生时,她也没有做出任何制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都可以说,她没有这一个义务来与全世界为敌。但是,请不要忘了,校园霸凌这件事始终只有零和一百两种可能,这个过程没有旁观者,不出手制止,对受害的一方而言,都是最残忍的施暴者。

我始终忘不掉易遥跳河时,对曾经一起同过班的同学说过的一席话:

杀死顾森湘的凶手,我不知道是谁,但杀死我的凶手,都在这里了。你们没杀过人吧?你们永远不会承认自己做过的事情有多恶毒,你们动手的没动手的都一样,都不是什么好人。你们巴不得世界上多死一个人,因为你们的生活有多无聊。

当受害者变成施暴者,当看客变成助推,在这一场名为“玩笑”的闹剧中,没有旁观者,只有施暴者。

剧中最触动的还有一点是,易遥一人站在桥上,当时很多人都站在岸边,他们像是在观看一场隆重的烟花盛宴。

有人催着,怎么还不跳?有人嬉皮笑脸地说道——放心吧!她不会;还有人拿着吃的,就等着易遥纵身一跃的那一刻。

是的,易遥跳下去的一刹那,没有任何人亲手推她一把,但不要忘了,易遥选择跳河结束自己生命的这棵参天大树,是那些旁观者一起种下的种子长成的。

冷冰冰的一条线,将她与全世界隔离,线的这一边只有自己,孤立无援;线的那一边是一群从未想过要负责任的看客。

一个人的心究竟能凉到什么程度,我想,也不过是想结束生命的时,留在眼里最后一抹对世界的印象,却是曾经想温柔对待的人,正在催着自己往下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经历过校园霸凌吗?

你知道你以为的“玩笑”,你从嘴里吐出来的一句话,对别人的伤害程度有多大吗?

你尝过粉笔头塞在嘴里的味道吗?

你经历过打火机烧头发的滋味吗?

你做过天天被人追打、撕衣服、倒饭菜的噩梦吗……

事情不严重时,你会觉得也不过如此;事情严重后,你也只是回一句——我只是说着玩的啊!我并没有真想让她去死啊!是那些人在伤害她,我连碰都没有碰她啊!

尼采说:这个世界最可怕的一点就在于,很多人总是认为自己不直接参与,所发生的一切后果都与自己无关。但事实总是一遍遍地告诉我们:往往是因为你的无视,凉了他人对世界期待的心。

02

校园暴力究竟有多可怕,你可能从未想象到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界并不友好,所以,做人请善良一点!

电影中易遥的扮演者任敏事后在微博上发了这么一段话:

我想要告诉大家,不要以为校园霸凌离我们很远,它每时每刻、或轻或重,都在发生。不要做施暴者,更不要做旁观者。

生活中,我听过多太多人讲述自己见过或是经历过的校园霸凌:

我就亲眼看过几个女生围住一个女生,把她推倒在地上,一个人按着她的腿,一个人抓着胳膊,一个人揪起她的头发,另一个人扇着她耳光。

每一次下手后,女孩的脸上都是一个五指并排的手掌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见过,有人直接将唾沫吐在对方的脸上,会将垃圾水倒在女生的头上,会把嚼过的口香糖粘在女生的头发上,还故作好意地用剪刀剪掉女生的头发,说是为了帮她。

我还见过,把女生的课本撕掉,会把女挤在墙角,拿走她所有的钱财……

每次听到时,我总会问一句:你制止了吗?或是觉得自己力量薄弱,你向他人请求帮助了吗?

收到的答案清一色的摇头。

“他们也没太过分,如果拿刀子杀人,我一定会报警啊!”

“这都是正常现象,小孩子嘛!没涉及到生命安全,都不算大错。”

“又和自己没关,说不定那些人本来就有错呢!”

……

其实,在一场校园欺凌中,旁观者的心态最可怕。事情发生后,不会觉得和自己有关;事情到了不可挽救时,又会站出来第一时间打出好人卡。但给自己贴的好人标签再大,也不会使那些受过欺负人的内心得到愈合。

记得有期《奇葩说》,马东说过这么一段话: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终将原谅那些伤害过我们的人。

但蔡康永在一旁补充道:“那不是原谅,那是算了。” 伤害不在了,但是,伤口愈合后留下的疤,永远都不会愈合。

特别是在青春期,那是三观开始构建的时期,一群人对一个人,无论是身体上还是心灵上的伤害,绝不亚于拿刀杀人。

很多人以为那道疤和自己没关,其实,施暴者只是拉开了一道伤口,旁观者却是愣生生地加深了伤口,同时,还会让施暴者觉得,这并不是什么大错,严重了,道个歉,说句对不起,就可以了。

东野圭吾在《恶意》一书中这样写道:令他害怕的,并不是暴力本身,而是那些讨厌自己的人所散发的负面能量。他从来没有想象过,在这个世上,竟然会有这样的恶意存在。

03

关于校园霸凌,在知乎上见到过这么一个高赞回答:

言语的嘲讽,行动的欺辱,漠然的袖手旁观以及不信任的眼神,真的能将人逼入绝境。

在整个校园霸凌中,默许才是最可怕的一方,因为所有的围观与哄笑,都是对校园霸凌这种行为的鼓励与推动。

你以为你没参与其中,你以为你只是路过看看,你甚至都没有碰及倒在地上的那个孩子一下……你以为这些都和你无关。但是,请不要忘了,每一次的校园霸凌,你都助推了一把,扎在受害者心灵上的每一处创口,都是曾经无视累积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全球每年有2.46亿学生,因霸凌而痛苦,32.5%的学生遭到过校园霸凌。这其中30%的人选择沉默,而59%的人,旁观欺凌时并未挺身阻止下去。

很多人脑海里的校园霸凌都是施暴者对另一方大打出手,其实,像其侮辱性绰号,撕扯衣服,骑在别人身上……那些所谓的“玩笑”都是欺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肥胖或是瘦小;内向不合群或是张扬太过于瞩目;长得丑或是长得太美;成绩不好或是成绩过好……一切再平常不过的事情,都会被一些人拿来做文章,拿来当成自己茶余饭后的笑话。

你看,每一次发生时,你都没有参与,但每一次造成的后果,都有你不可推卸的责任。

国外研究统计,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孩子会在学校霸凌,但是,极少数人会选择上前制止。

一个17岁的女学生在接受CNN采访时曾向媒体说道:“暑假我可以待在家里,对于遭受校园暴力的学生来说,这就是天堂。一旦假期结束,我又开始担忧要面对欺负我的人,这时候有自杀想法是很大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极善与极恶,只在一念之间。

对于同一件事,因角度不同,看法天差地别的情况在这世界上比比皆是。但请相信这一点:当校园霸凌发生时,你的漠视,你的不以为意,你的自以为的和自己无关,都是在间接的将校园霸凌往前推进了一步。

那些我曾经见到过,不管受害者有没有向我们求助的校园霸凌,我们在无形之中都成了“凶手”。

他们的难过,他们对世界的另一种看法,有很大一部分是我们给他们勾勒出来的。在校园霸凌中,我们痛恨那些施暴者,但我们却不知不觉地成了他们的帮凶。

 

04

网易云歌曲《不哭》下有一条热评是这么说的:

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因为班主任无心的一句:“你多久洗一次澡,怎么这么臭”招来了全班对一个内向女生的霸凌。

几个男孩子带头泼水,扔书包,揪头发,喊外号。虽然我当时并没有参与,但我也是旁观者之一,但在霸凌事件中只有凶手和帮凶,没有旁观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认为自己有罪,但是,雪崩的时候,每一片雪花都有责任。

你有给人起过伤自尊的绰号吗?你有喊过别人伤自尊的绰号吗?当一个人喊另一个人伤自尊的绰号时,你是跟着哈哈一笑?还是对那个人说——别这么称呼别人,这会伤到别人的自尊?

我们大多数人都是跟着一群人哈哈大笑,却忘记了,自己笑过的每一声都是在践踏别人的自尊心。校园霸凌一直都在,真正参与进来的人寥寥无几,但真正令人寒心的是背后大多数人的漠视。

除了那些施暴者欠受害者道歉,我们大多数的旁观者也欠他们一句——对不起!所以,最后送大家一段话:

你好,陌生人,

如果你曾经经历过校园欺凌,

愿你早一点走出那段不堪回首的岁月,

愿你依旧相信这个世界温暖而又善良,

如果你从未经历过校园欺凌,

愿你以后也不会遇到校园霸凌,

但如果不幸你见到了校园霸凌,

愿你——不再是沉默的那一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