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种方法,让我重拾生活的底气

什么是生活的底气?是你即便当下两手空空,仍然笃信自己能够把生活过好,并且一直相信着。

                                                                                                                                                    ——题记

不知道从什么开始,焦虑仿佛成了整个社会的话题,学生时代临近考试,感觉没复习好担忧地手心冒汗;工作后,接到新项目不知从何着手而紧张慌乱,焦虑这家伙,像在粘在毛呢大衣上的口香糖,甩不掉,去不了。

我也曾深受焦虑的困扰,只不过一直没有把它放在心上,直到有一天,我开始整晚整晚地在夜里失眠,不停地刷着手机,我抓着被子,浑身出汗,凌晨三四点钟耗尽力气,终于入眠,几个小时后我揉了揉布满红血丝的眼睛,开始了第二日的重复生活。可悲的是,生活并没有因为我在夜里的一千零一种想法而有一丝变好,相反随之而来的却是长痘痘、掉头发,越来越讨厌镜子里的自己,我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了。

搜集了很多资料,也读了很多有关的书,我开始学着自我审视。我发现那些令我担忧的,都是那些在未来的还未发生的事情——担心面试的能不能通过,担心什么时候才能买得起房子,担心十年后自己将站在什么位置。种种这些让我开始怀疑生活,我丢掉了活好的底气。

直到无意中看到一句话“焦虑是预感到未来威胁,与惧怕不同,后者则是对客观存在的某种特殊威胁的反应”。确实如此,我发现自己的担忧、恐惧、焦虑都是关于未来的事情,我不想在再那些还未发生的事情伤脑筋,我要控制好自己当下的生活。

几个月努力调整,尝试了许多方法,我渐渐摆脱了焦虑的状态——现在已经很少失眠了,旅行、画画,发现生活中有趣的事情越来越多;也开始热衷联系朋友们,更加积极的参加到社交生活中。我重新发现了生活的美好,关键是我相信自己能把生活过好!在这期间,我辞去了原来的工作,由于没有规划好,中间有一段时间是赋闲在家的,但是我丝毫没有感觉到恐惧和不安,反而人变得越来越平和。回顾这一段心路历程,其中有几件事情对我的帮助非常大,也希望通过我的故事和方法,能给那些被焦虑或恐惧困扰的朋友带来一丝慰藉:



1.读书

“身体和心灵总要有一个在路上”,读书的好处,自不必多说,我想分享的是自己的一点方法。刚开始要培养读书的习惯是非常困难的,这时候一定要读自己喜欢的书!不必局限书的类别,也不必关注读了多少,重点是培养自己的习惯,把书放在枕边,或是包里随时塞一本,随时随地翻开,当你完全沉浸在书中的内容时候,你会觉得整个世界都安静了,那些焦虑自然也就不见了,关键是读书后,还会让你觉得非常有成就感。


2.瑜伽

很多人都知道,运动能产生多巴胺,它会带给我们恋爱般的愉快感觉。最开始运动,我完全是为了减肥,HIIt、郑多燕、夜跑、跳绳都尝试过,但是做这些运动的目的性太强,基本上坚持不了几天就放弃了。我的建议是,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不要给自己制定过高的计划。最终我选的运动是瑜伽,因为她比较平和,我享受那种平和状态。放弃了严苛的运动计划,我更愿意跟随自己的身体,状态好的时候就做,有时候工作太累了,就不做了,反而渐渐坚持下来了,一周也能运动三次左右不觉得负担,同时身体也变得轻盈了。



3.to do list清单

很多时候,我们对未来的担忧,都是因为我们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也不知道自己将去向哪里。有一个方法很治愈,把你想做的事情写下来,任何事情都行,一直写,直到写到100个,然后将这些事情分类,你就会发现,他们不外乎工作、金钱、家庭、时尚、成长、享受等等。然后将每件事情标上deadline,然后挑选能够开展的事情,搜集资源、找到方法,一步步去实现它。每当你完成一件事情,就划掉,会非常有成就感。在整个过程中,当你把自己想要做的事情都写下来的时候,你仿佛觉得自己都已经拥有了这些,内心自然就平和温暖。



4.记录生活中的小确幸

这个方法是从一本书中读到的,原意是让你每天睡觉前记录下今天值得感恩的事情。然而我觉得繁琐,索性改成了随后记录生活中的小确定,每当有好事情发生就随手记录下来,不会让自己有任务感。当自己心情不好的时候,就拿出这些事情来看一看,回想一下当时的场景,瞬间觉得自己很富足了。这个方法的关键是要常常回顾,尽量让完整地回到当时情景中去。


----写在最后----

罗曼•罗兰说: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拥有了以上的几个方法,我的生活正在慢慢改观。生活不易,我也还会焦虑,但是内心的富足让我对未来的日子充满底气。没有什么是值得你浪费当下的时刻,愿你活在每一个当下,愿你热爱你所在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深邃的蓝色
    今兮何兮阅读 187评论 0 2
  • 爱是教育孩子的基础 孩子需要家长无条件的爱。也就是:无论孩子的情况如何,都要爱他们。亦即不管孩子的长相如何, 天资...
    Jodie887阅读 846评论 0 2
  • 一直以来觉得,文字是有温度的 如果你听懂了这个故事 那么真好,你已经拿到了一枚钥匙 窥探到了小镇姑娘的心思了 而冷...
    格晓幻阅读 289评论 1 2
  • ① “小A用下牙膏呗,我忘了买啦” “哦,好,用吧” 第二天 “哎呀,我居然又忘了牙膏了,小B,我用下牙膏好不好”...
    疯了的潇潇阅读 1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