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慢半拍”,主要养成哪些思维习惯?

文/慕云葳蕤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读者说,他说话总是心急,有些话说了就后悔。

但是说出去的话,就是泼出去的水,覆水难收。

每个人性格不同,说话快慢也不一样。有人天生就是慢性子,有时你催促,他都不肯回答。有些人性格急,说话像机关枪,你一句话问过去,他噼里啪啦地十几句不停息。

过快、过慢都不一定好,拿捏住分寸的“慢半拍”无疑是最恰到好处的。

说话要“慢半拍”,这“半拍”用来干什么?用来思考场合、身份和目的,用来形成良好的思维习惯。

否则不注重场合,说话不得体,有失身份,答非所问,既起不到谈话作用,浪费时间,还会影响心情,得不偿失。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思维习惯之一:考虑场合

说话要注意场合,这是最起码的常识。我对这事深有感触。

记得有一次,跟两个女同事吃完中饭边散步边聊天。其中一个年轻女同事说,自己和老公在家,总是唧唧歪歪,两个人性格都很要强,都想做主,所以总是争吵。另一个年纪大的女同事就说,自己和老公之间从来不干涉。比如说早上自己先起来,就把饭做好,把他那份也做好,但从不叫老公起床。老公起床之后,也不强迫他吃饭,如果老公不吃,就把饭收起来。

我当时觉得这种做法好,就直接说:“嗯!这样挺好,是夫妻间最尊重的做法。”说完之后我就后悔了,因为我没有想到,表扬这个同事好,言外之意,就是说另外一个同事不好,说她们夫妻不尊重了吗?但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也不想再多解释什么,解释多了,反而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感觉,但愿那位年轻的女同事没什么多余的想法。

其实,现在朋友圈说话,为什么大家说得越来越少,越来越注意,也是因为有人说话不注意场合造成的。

比如说,某一个人发展得特别好,大家就一窝蜂一样,哇!你很出息!太厉害了!将来是我们的靠山!就是我们的榜样!值得我们学习!是我们的骄傲之类的。

这样说确实挺好,这个人确实听了挺舒服的。但是,另外的人呢?听了就很不舒服。毕竟发展好的人是有限的,也肯定有一些发展不好的人。

所以有时,和同学、朋友聊天,遇到这样的情况,我更多的是在私下,交流一下。基本不在公开场合或朋友圈人多的情况下,大肆宣扬地赞美,更多的是陈述事实或礼节性地聊天,总要考虑场合,总要考虑其他人的感受。

想起我同学跟我说起过,他们公司的裙带关系非常复杂。如果你在公开场合上说话不注意,说不定某一句话,就得罪了某个人。因为,在你周围的人当中,很有可能有某位领导的亲属或某个派系的人。

一旦不注意场合,不小心说了错话,说了得罪人的话。今后一旦被人穿小鞋,死都不知是怎么死的。

所以要想在职场上好好“潜伏”,要想过得相安无事,就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提升自己的能力。说话注意场合,对事不对人,多客观,少主观;多事实描述,少定性评价。尽量“慢半拍”,看看说话的内容是否适合当时的场景。

在人物关系没搞清之前,人物背景没了解之前,多说话反而多得罪人。说话慢半拍,总有好处。不要因为一些无关紧要的闲言碎语,耽误了自己的正事儿,得罪了人却一无所知。

图片发自简书Ap
2.思维习惯之二: 考虑身份

无论是国家、公司还是家庭里,都有自己的身份定位。

出国时,代表自己的国家,遇到不公时,不要冲动,要多思考,自己的一言一行会不会给国家带来负面影响。

在公司里,是上司还是下属身份,是应该拍板还是服从?要依照自己的身份说话,否则给公司抹了黑却一无所知。

在家庭里,自己是长辈还是小辈,说话应该客气还是严厉?总之如果不考虑身份,就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我自己也有过这样切身的感受。

在公司里 ,因为和领导相处久了,有时很容易忽视并忘记自己的身份。遇到见解不一样时,总想争论两句,显示一下自己也很有想法,思维也很活跃。

记得有一次领导布置任务,让我们做一个工作方案。听了领导的意见后,我忽然觉得有一些不同意见。尽管领导解释了很久,我还是不理解,想按照自己的意见做。领导一看不行,小声说了句,这其实也不是我的想法,是上面的意思。我这才恍然大悟,一时间,因为和领导关系好,因为过于看重工作,因为过于重视自己的想法,居然忽视了身份问题。其实,他的上面还有领导,领导的上面还有领导。

我不过是组织中一个辅助的角色,我说了那么多话,自我感觉是尽最大努力为了方案完美,为工作方案贡献了智慧。但不过是进行了没有意义的争论,影响了办事效率,让领导感觉不舒服。现在,我说话都遵循“慢半拍”原则。考虑完场合,再考虑身份。

组织中都是有层级的,只有一级服从一级,才能保证组织效率。等轮到我以管理者身份布置任务时,就更能深刻感受到这一点。因为我代表的不光是自己,而是组织机构中的一个级别。每个级别都有其任务和使命。

如果在布置任务时,碰到话多、埋怨多的下级时,虽然我也会耐心给他们解释,但是如果解释了很久,他们还是要继续争论,我就会感觉开展工作很累。

因为很多时候,工作推进也并不是我本意,是领导一层一层压下来的,我们不过是为了完成组织的任务。

如果能理解这一层含义,不管我们做下级还是做上级,就都能清楚地意识到自己的身份。遇到即使自己感觉特别不情愿的任务,“慢半拍”思考后,就不会喋喋不休地絮叨,就会快速理解,理性执行。

我也曾问过一位总经理,在组织当中什么样的人最容易发展?如果让他只选一个的话,他会选什么?他“慢半拍”思考后,说:“服从性”。所谓服从性,就是指能够很好地区分身份,认清自己在组织中的责任。

所以大家在和对方聊天、讨论时,一定要意识到身份。意识到身份,就不会过多反驳,过多提意见。只需说一句,好的,我马上去办。这样,既会提高组织效率,也能提高自己形象。公开聊天不失身份,话不用多说,自己的发展前途,才不会坎坎坷坷。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思维习惯之三:考虑目的

聊天就是沟通,沟通就有目的。通常情况下,沟通有四个目的,第一控制别人;第二赞美激励;第三表达感情;第四沟通信息。

第一是控制别人。有时我们说话很想说服别人,是希望别人能按照我们的想法做。其实,无非是想控制别人,把自己的思想装到别人脑袋里,或让别人的行为按照自己的思想来执行,这种就是属于控制别人。

第二是激励赞美。大多数人说话很喜欢听表扬、肯定,一旦听了不好听的话,会记仇,很长时间都忘不掉。因为,人的内心都有这样的需求。聊天是有目的的,就是让别人高兴起来,同时,希望别人说话能够让自己感到愉悦。

第三是表达感情。有很多人说跟父母聊天多是说些“废话”,听妈妈爸爸絮絮叨叨,今天早晨做什么,吃了个鸡蛋,喝了杯牛奶,中午睡觉,下午出去走走,晚上看看电视,早早就睡了之类的。看起来,这些聊天好像是没什么营养,但实际上它也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了表达感情。亲人、爱人、朋友间的聊天多属于这类。

第四是沟通信息。比如国家、省里、市里发生哪些大事,哪条路在修,哪条旅游线路优惠,购车、购房之类的,知道这些信息,对生活带来很大便利。这些都可通过日常沟通获得。

所以,当了解了聊天的四个目的之后,说话就会非常有针对性,“慢半拍”就是用来思考这些目的的。

比如,如果对方言行是想控制我,是想要求我如何做,那我就要考虑是不是能够满足他,如果满足不了,那就提出我的意见,让他也尊重我。

如果对方是感到缺少自信,或者是需要认同,那我就可以安静地对他给予认同,

如果是单纯的感情、信息交流,聊天相对来说就比较随意,只需单纯地描述,这个好,那个不好,氛围也比较轻松、自在。

所以聊天根据目的不同,有时需要谨言慎行,做个话少、有深度的人;有时需要侃侃而谈,跟紧话题,显示才华,有时需要静观其变,牢记“祸从口出”的人生警句。

谈话聊天,“慢半拍”思考,通过学习这三个思维习惯,考虑说话场合、身份、目的,培养良好习惯,就可以克服曾经在聊天中养成的不良习惯。

像我也是一样,通过不停的学习,现在可以给员工上沟通的课。大家只要说话留白,“慢半拍”,就会找到聊天的“感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我们部门新增人员,不大的办公室显然拥挤了,有时连坐的地方也没有。今天在领导的号召下,大家合力把办公室的设施重新...
    柳月儿_阅读 327评论 0 0
  • 杨幂和周笔畅两人是铁闺蜜,这个应该大多数人知道。怎么判断两个人的感情程度?有作品了互相宣传一下?生日了送上生日祝福...
    扶昭阅读 7,106评论 0 2
  • 57f1daf7130f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