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女孩,你遭遇过就业歧视吗

今天下午有点郁闷,甚至在办公室偷偷掉了几滴眼泪。

事情是这样的,我前些天参加了一个单位的招聘考试,在已经有四年工作经验且工作经验非常对口的前提下,我信心满满地报名、考试,在100多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杀进了一面、二面。终面有三位人员入选,而我无论在学历、业务能力,还是现场发挥、加试环节表现的都不错,我也自我感觉良好,貌似录用通知正在向我招手。然而情势突然急转直下,起因是一位面试官问了我一个很犀利的问题:你29岁了?你生过孩子了吗?你打算什么时候生孩子?这个问题对我们的工作很重要!我一愣,但还是秉承“诚信做人”的原则,如实说:我还没生育,但我最近两年没有生育的打算。这确实是实话,因为我跟先生今年刚领证,俩人也商量过准备过两年再生小孩。

考官的这一问题让飘飘然的我开始重新审视三位候选人。一位是已经有十几年工作经验的大哥,除了工作经验不匹配,其它方面如学历、谈吐都跟我相当,此大哥唯一的缺点是我们三人中年龄最大的,优势在于是男性,已经有小孩;另一位是211学校的应届生,女生,活泼开朗,唯一劣势在于没有工作经验;而我,除了刚才说的条件外,还有一条非常不被用人单位喜欢的条件,那就是我已婚未育。就这一条,足以让我其他所有的优势黯然失色!面试官也直言不讳,已婚未育就是个雷区,而他们不想冒这个险。

我从自信满满激情澎湃到心一点点凉下去。是啊,人家凭什么要把这么好的工作机会给一个已婚未育的女人?为什么要承担她以后请婚嫁、产假甚至再来一胎的风险?事业单位尚且如此,我都不敢想象一般的公司会有多么的刀光剑影。

今天下午出了录取公示,果不其然,招考单位选择了最保险的人:工作十几年的大哥。虽然早已知道了用人单位的倾向性,可看到结果还是心生沮丧。托了熟人去打听,回复的话是,如果我已经生育,录取结果可能就不一样。好吧,也许是个安慰我的说辞,但也许,事实就真的如此。


“你已经27岁了,很快就要准备结婚了吧?”

“我们需要你签一份协议,承诺入职两年不能生小孩。”

“你很优秀,我们都觉得很合适,但是没办法,我们想招一个男生。”

以前看到此类对话,我都瞥一眼一笑而过,没想到如今亲身经历了。女性在职场上错失多少机会,不是因为能力,而仅仅是因为自己的性别。随着二胎的放开,以后应聘时是不是还要被问:你准备生二胎吗?

结婚生子是女性的社会责任,现在却被赤裸裸地歧视。尤其让人不解的是,一些面试官本身就是女人,自己也有家庭有孩子,却对女求职者吹毛求疵。求职圈的HR一致认为,一位28岁以上的女性,还没结婚或没有孩子,她马上就面临结婚生子的情况,两三年难有好的工作状态。而我,就处在这样一个尴尬的状态。我的一个朋友在某地产公司上班,现在刚刚生下第一个孩子的她回到现在的单位工作,发现自己已经没有合适的职位了,老板的不满意显而易见,怀孕前大好的发展前途如今也看不到了。“生一个孩子都成这样了,别提生二孩的事了!”我的朋友抱怨着却又无奈着。

某国有银行客户经理李楠结婚已经三年,却不敢生育。“不少女同事明明业绩不错,休个产假回来,就被调到偏远支行,大家心知肚明,领导担心她有了孩子,再没有事业心。”

我经常会被面试官提问个人隐私问题,比如有没有男友,近期是否打算结婚。”回想起应聘经历,近来正奔波求职的硕士生小韩愤愤不平,“他们怕我一入职就结婚、休产假。”


客观上,男女两性间存在着不可避免的生理差异,这是产生职业性别歧视现象的基础。企业是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如果体力劳动在企业投入中占更高比率,就会考虑体力相对更优的男性。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生育问题又会成为不少女性职场道路的“绊脚石”。一孩时,企业就已经顾虑女性产假、哺乳期等问题,再来一轮,很多企业担心女性很难从育儿中解脱出来去专注工作。所以就会以比较苛刻的态度去对待有生育计划的女性求职者。

事实上,我周边很多职场女性都把工作做的有声有色风生水起,丝毫不比男职工差。很多职场妈妈也能很好地平衡家庭与工作之间的关系,两不耽误。如果因为生育而阻断许多优秀女性的职场晋升之路,未免太狭隘了。毕竟,有的女员工才休4~5个月的产假,却可以勤勤恳恳为单位工作几十年。用人单位的眼光为何不放长远一点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个曾经苦苦告诫我友谊没有永恒,感情不必认真的人,成为了我后来的人生里,最看重感情的人,当所有人都已经走向了自己的...
    看守幸福滴猪阅读 126评论 0 0
  • 俗话说的好不想写出的爆文的写手不是好农民!(一句被玩坏了的名言哈)所以嘛!我也是想写出爆文的,想要写出爆文必须先看...
    1281d95c0dac阅读 215评论 5 5
  • 最喜竹篱院, 开几朵小花, 结几个小瓜。 雨儿润青石, 桂香吻苍苔。 日长人闲静, 竹窗鸟啁鸣。 阶前草寂寂, 春...
    秋瓷大小姐阅读 3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