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以爱的名义行伤害之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情上,费尽心思得到对方,得到后却从没有好好珍惜,是恶。

明知道对家人会造成伤害,仍然蝇营狗苟,毫无惧色,我行我素,是恶。

漠视他人,嘲讽责任,狂妄自大,奉行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的人生哲学,是恶。

表面上强大无比,内心却极度卑微,以爱的名义,不断地对爱人、孩子、家人和朋友,行加害之实,已是大恶。

以上是贾樟柯的电影《山河故人》中的张晋生(张译 饰)给我的印象。

从《小山回家》到《世界》,从《站台》到《三峡好人》,贾樟柯的绝大部分作品记录的故乡,在时光这个推土机下,逐渐陷入经济的蛮荒,道德和乡村都急需重构,但它却仍是很多人一直想回去要回去的地方,因为,那里是很多人生命的起点和魂牵梦绕的地方。

在一定程度上,《山河故人》这部电影,贾樟柯却突破了以前的风格,故事中的人物再也没有在回与不回之间徘徊与寻找,有的人一辈子呆在故乡,有的人却永远也回不去了,山河故在,故人远去······

张晋生携儿子张到乐(董子健 饰)从故乡汾阳到上海最后移民海外,他获得了所谓的自由,也过起了完全国际化的富人生活,但是他的情感和精神世界,却始终没有任何皈依感,抛妻携子,最后在异国他乡仍是孤家寡人一个。

张晋生的恶,是他从来没有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追沈涛(赵涛  饰)时,他没有考虑梁子(梁景东 饰)的感受,以老板的身份将涛从梁子身边夺过来;婚后不久就有了小三,离婚后,给了一笔钱给涛,带走了儿子,强硬地将涛由一个小学老师变为一个老板;可见,他既没有考虑妻子真正需求,也固执认为儿子跟他,会接受更好的教育,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因为他有的是钱。

所以,儿子到乐成了剧中最悲剧化的人物,他的悲剧是一个强势的父亲一手造就的。

他就像浮萍一样随着父亲的脚步和意愿随风飘荡、随波逐流,在父亲爱的名义下,从上海到澳大利亚,读最好的学校,接受最国际化的教育,可惜的是他没有成为父亲心目中的精英人士,而是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空心人:他不知道自己读书的意义在哪里,不知道自己会什么,能什么,他不会讲中文,也不记得自己母亲的名字,甚至和自己的父亲交谈都需要翻译,父子之间根本无法沟通和理解······

最后,身为父子的他们成了流着相同血液的陌生人。

儿子是一个人,他不是机器。

在父亲所谓爱的囚笼中他不断地挣扎着,也不断地成长,最后在空中和奶奶级别的英文教师米娅(张艾嘉 饰)开始了一场绝望的忘年恋,这个女人在到乐的心中是教师,是母亲,也是情人的象征,但是,两个被自己的世界放逐的人,身在异国他乡,企图用肉身来焊接缺失的世界和情感,也曾幻想以此来寻求精神和心灵上的慰藉,这注定是不可能的,也注定无疾而终,但,这又未尝不是儿子对父亲给予的爱,狠狠的回击和报复?

电影选取三个时间节点1999年,2014年,2025年,这三个年份,恍若隔世,物是人非,镜头一转,便是一个人的前世今生。

现实虽然不会像电影那样可以反转,可以穿越,但生活总是让人陷入怪圈:

“我们总是以爱的名义去加害我们爱的人,甚至以爱的名义去报复那些珍贵无瑕的东西。”

时代在飞速的变化,说白点,今天的生存法则,在未来你的孩子成年时,也许不复存在,我们很多人当下的安全,仅仅是我们成年人目前的想法,只是某种假想,我们所谓的爱,其实可能是在扼杀自己最爱的人。

如果你是一个为人父母者,当你看完这部电影,如果你正在设定自己孩子的人生或准备设定,请你问问自己:

孩子真的热爱你选定的人生吗?

孩子快乐吗?

如果说《山河故人》呈现了一个充满欲望的父亲对家庭和孩子的戕害,那么,另一部电影《万箭穿心》说的是一位倔强、强势且悲情的母亲,对爱人、孩子的无意识的伤害。

上世纪90年代,武汉。

不惑之年的售货员李宝莉泼辣、直接、仗义,以城里人的身份,嫁给了有文化的乡下人马学武。她爱自己的丈夫,却不知如何表达,市井出身的她,脾气“冲”,斤斤计较,说话刻薄,嗓门大,在外人面前也不顾自己男人的面子。

男人在强势的妻子面前,日益沉默、逃避,晚归,最终出轨,最后跳河自杀。

倔强的宝莉以自己的柔弱之躯担起一个家的责任,含辛茹苦的培育孩子,但是,孩子的世界非黑即白,孩子无法原谅自己的母亲,他固执地认为是自己的母亲害死自己的父亲,所以一直无法和母亲靠近,最终,将自己的母亲赶出家门······

现实中这种以爱是名义行加害之实的例子,比比皆是。

我们真的理解身边的人吗?

你是爱自己的孩子还是想控制孩子?

没有任何人可以真正控制任何人。

安妮宝贝说:

“容易伤害别人和自己的,总是对距离的边缘模糊不清的人。”

人一旦越界,痛苦便滋生,悲剧将漫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