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香也怕巷子深

我最近在追一部电视剧《装台》,讲了一群在西安从事舞台搭建工作的工人们的故事。我真的极少追剧,上一次追的还是《爱情公寓5》,《装台》这部剧吸引我的点在于能引起我的共鸣,我是西安人,剧中出现了我熟悉的小吃、地标、方言,甚至主角的居住环境都是在城中村,我就是在城中村长大的,可惜在我高中的时候拆了,所以这部片子对我来说是回忆,是情怀。而另一方面,对外地人来说,它是一部西安的文旅宣传片,宣传效果有多好呢,开播六天央视一套的收视率就突破了2%,豆瓣评分达8.4。

所有人都在夸西安宣传部门这波操作棒,但是你们知道吗,他们以前很low的。

“俗”这个字就是我在儿时对西安最初的印象。那段时间每天的电视上充斥着卖药和不孕不育的广告,我用方言给大家演绎一段。

女人A:今年的任务是生个娃

女人A(过了一年):今年的任务还是生个娃

女人A(又过了一年):生了生了生了,还是个牛牛娃

旁白:治不孕不育,就去西安三秦医院

“三分钟能干什么?

三分钟,能喝三分之一杯咖啡;

三分钟,能吃二分之一个苹果;三分钟啊,打个盹都不够。”

“西安圣和医院,三分钟,无痛人流,烦恼去无踪。”

路人A:“师傅,圣和医院怎么走?”路人B:“长乐西路288号。

路人C:“师傅,圣和医院怎么走?”路人D:“长乐西路288号。

路人E:“师傅,圣和医院怎么走?”路人F:“长乐西路288号。

旁白:不孕不育请认准西安圣和医院,长乐西路288号,院长,牛献杰

我小时候被这些广告循环洗脑,可以背不过课文,但是这些广告你随便说一句,我都能给你有感情的背诵全文。

后来上了初中,了解了西安古代和近现代的历史,觉得西安真厉害,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身为西安人很自豪。

这个观念在我走出西安的时候被打破了。17年毕业通过校招去了福建,我的一个同事就问我,西安是不是很穷,黄沙满天飞,人们头上带着白毛巾,穿个白色毛坎肩,再系个红腰带。我以前在网上看到过这种段子,天真的以为那是西安人自编自嘲的,这件是让我第一次认识到外地人眼中原来西安这么土。

借这次演讲的机会,我对比了下过去十年西安和成都的宣传,成都早在2011年就在纽约时报广场播放了城市宣传片,展示了一个有着文化底蕴和时尚气息的城市形象,而陕西那会宣传的基本是民俗文化、脱贫攻坚。

2016年,成都和西安都举办了G20峰会,关于成都的报道已经飘到了国外的,而西安就默默的把会开了。

再说明年,西安会举办全运会,成都也将举办大运会,我看了下17年陕西的宣传片,又对比了18年成都的申办宣传片,就感觉陕西的宣传怕是交给了农村宣传部,宣传的还是老一套,没有看到科技的发展、人文的进步。所以难怪有些人会对西安留下土的印象。

最近这几年,西安的文化宣传部门可能被骂醒了,无论是跟春晚、抖音的一系列合作,还是打造曲江、大唐不夜城等景点,都将历史的厚重和现代的浪漫很好的融合,让更多人认识到西安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红”这个字就是现在大家对西安的印象,没有人再认为西安土了。

如果说每一个城市都是一瓶酒,那西安无疑是一款千年古酒,它能不香吗。但是在这个信息爆照和产品丰富的时代,酒再香,巷子深了,香味一样飘不出来。

其次,如果把我们的才能自比为酒厂,不能觉得自己的酒酿的好就可以静待酒客的购买,如果不想办法把自己的酒推到酒客的有效嗅程内,再香的酒没人发现也是枉然。比如大家都知道成都有个熊猫基地,但是你们知道吗,在西安的周至县也有一个熊猫基地。你们肯定不知道,因为我都是才知道的。俗话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我们要主动的让更多人成为我们的伯乐。

最后,我们的方式也要与时俱进,要紧跟用户的需求,不能沉浸于过去的红利,想靠一招鲜吃遍天的时代已经过去,就像西安如果一直宣传历史和民俗,难免会留下土的印象。

当然了,不管怎么宣传,我都爱我的家乡,希望大家来西安作客,见证一个正在快速崛起的西部城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