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中

“夕沉下的飞鸟 影子多细长 夜宿在某山口 雾气湿衣裳 挎壶酒给荒野 饮酌那秋黄 不吁然不吟唱 只拾掇行囊 趟出这片枯寂 就趟过生长 遇见风起水浪 就遇过虚妄 忍住顷刻回望 就忍过恓惶 一如年少模样 日升抑或潮涨痛彻抑或善忘 你要去的地方 四野细雨春芒 太轻太急恓惶。”

——陈鸿宇《途中》

        尚未从长夏的余热中缓过劲来,一层秋雨便措手不及的染了一身寒气。白露何以横江,纵一苇也渡不尽萧萧木叶的茫然。人生如逆旅,茅店月与板桥霜却都入了静夜思。我亦是行人,东篱把酒帘卷西风不敌它如梦令。旧时相识的雁字,从满地堆积的黄花上归往温暖的原乡。教我在这往北呼啸而去的列车之上,如何不乡愁四起。那金戈铁马踏着冰河,逼仄入梦来

        不记得这是第几次离家而去,亦不记得这是第几次母亲送我。前一夜往行李箱塞东西的时候情绪就开始酝酿,像是在发酵一杯浊酒,归途已是无计。清早出发的车定下了提前一个小时的闹钟,却在闹钟声响之前醒来。离开最后一夜的失眠与回来第一夜的贪睡对比,潜意识里的不安全感,不能归咎于这熟悉了二十年的床和母亲提前晒好的被褥。待我洗漱完毕,母亲已准备好早餐。白水煮的七分熟的鸡蛋,以及加热了的全麦面包,都是我离开家后养成的习惯。母亲是不管营养和口味,她最担心的是我这一顿能否捱过这一路的车程。在她的坚持下,我只好多吃下一枚水煮鸡蛋。气氛沉默而尴尬,离别前竟不知如何言语,只能默默的坐在母亲电动车的后座上为她撑伞。我向来不喜欢雨天,何况是这清秋早晨的冷雨。母亲的脸被打湿,我一再把伞压低,可依然挡不住无处不在的水汽。无数的情绪杂陈在心中无法宣泄,具象成一头失群的鹿,在身体里横冲直撞。

        一路人间烟火。农人已挑好蔬菜瓜果陈列于摊前,在这秋雨的滴溅下青翠欲滴,好不热闹。卖早点的铺子蒸腾而上的热气肆意钻入口鼻,温暖如衣。背着书包的中学生低着头赶路,手中的花伞为这清冷的早秋上了色。行道的梧桐树像是上了年纪的老人,枝桠斑白如鬓,树叶间沙沙作响是岁月摩擦的声音。一切如旧时模样,在四季更迭中仍还原成故乡,原本无关于我的人事却愈发让离人心上秋意浓。

        车站人声鼎沸,已乱成一锅粥,沸腾在小城本就不宽的街道上。母亲载我在人群中穿梭,放眼望去,全是如我般外出求学的孩子,身边紧跟着的是家长和行李。终于找到了要带我走的那辆客车,母亲前额头的发已湿漉漉的贴在脸上,我着急催她快回家,因为返程已无人为她撑这一路的伞。我上车见母亲的背影,在雨中渐渐模糊,人生难捱也不过如此,到底意难平。

       离家三载,所去六百公里。学途之艰难,亦抵不过母亲的含辛。自忖无以为报,全赖生平所学,不求为生民立命,不求为百姓立心,不求为往圣继绝学,更不求为万世开太平。只求能不负母亲所望,以报其恩。我永远忘怀不了这清秋下着雨的早晨母亲送我的背影,我人生所得到的哪怕被他人所称道的一点点好处,全得益于我的母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途中》 词:唐映枫,曲:陈鸿宇 演唱: 陈鸿宇 吉他:孙鹏,编曲:赵鑫、马雨阳,混音:马雨阳 夕沉下 的飞鸟 影...
    庭深几许阅读 1,103评论 0 2
  • 文/孟孑 你是《理想三旬》里的那个颠沛流离之后梦想幻灭的“老头”,你是《早春的树》里的那个为一生所爱化为灰烬的“大...
    孟孑阅读 5,244评论 4 12
  • 途中 - 陈鸿宇 夕沉下 的飞鸟 影子多细长 夜宿在 某山口 雾气湿衣裳 挎壶酒 给荒野 饮酌那秋黄 不吁然 不吟...
    壤瑾阅读 169评论 0 0
  • 读一本好书,就是在和高尚的人谈话。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些话都是那些名人说的,可以体会到,书是点亮生命中...
    舞lfx阅读 194评论 0 0
  • 如果缺少了品牌愿景,或者愿景浮于表面,品牌就会毫无目的地漂移,营销方案很可能前后不一致,缺乏效果。 品牌的建立首先...
    长啸玉书房阅读 4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