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羽,回去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郑大成是个不折不扣的女士,利落短发,大大咧咧。上班时间,她没像往常那样在心理研究所待着,而是提着一大袋子蔬菜水果走进了一所居民楼。

她掏出钥匙,轻车熟路地打开门,映入眼帘的是散落在地上的高跟鞋,穿过堆满速食产品垃圾的客厅,推开卧室房门,白羽果然窝在被子里。

郑大成轻舒一口气,放下东西,走到床边坐下。

“白羽。”隔着被子,推了推床上的人。“起来吃点东西,你都两周不出门了,现在连电话都不接了,我还以为你出事了呢!快起来。”

床上的人一动不动,郑大成眉头一皱,手上使劲,一把拉开了蒙住头的被子。只听哗啦一声,一只白色的药瓶被甩到了地上,药片撒了一地。郑大成一愣,回头看看依然沉睡的白羽,难以置信地睁大了眼睛。她一把扳过白羽的身体,抓住她的双肩使劲摇晃。

“白羽!白羽你醒醒!可恶!你竟然寻死?!你给我醒醒!醒醒!”郑大成胡乱地喊着,脑子里已经开始不由自主地想电话在哪儿,该打110还是120。

“……大成……我没吃……”微弱的声音让郑大成瞬间停了下来。

“白羽?”

白羽眼皮肿胀,仰头望着天花板,喃喃自语:“大成,他要跟我分手。他说讨厌我讨好他的样子,讨厌我给他做的饭,讨厌我给他打电话。他说他不自由。自由?”白羽瘫在床上,呵呵直笑。

“他们说的都一样,自由!我对他们那么好,他们最后却说没自由!”白羽扭过头,外面是灰白色的天,空空如也。“大成,我不知道该怎么活下去了。”

郑大成坐在床边的地毯上,沉默不语。她料到白羽这次恋爱会夭折,但没料到白羽的心理状态已经到了极限。

“大成,你知道吗?苏俊要结婚了。他还是……结婚了。”白羽的眼泪悄无声息地流进头发里、枕头里。

“大成,你说我为什么会活成这样?我会不会一直这样?没有人爱,被人嫌弃,一直到我死。”

“大成,要是那样,我还不如现在就死了……大成,你会不会想我?”

“大成,我……”话还没说完,郑大成已经忍无可忍地从地上跳了起来,她指着白羽的鼻子大骂:“白羽!你够了!我知道你痛苦,可是都那么多年了,你!”她恨铁不成钢地甩一下手,看着好友要死不活的样子,使劲握了握拳,咬咬牙下定了决心。

她拉过后背上的背包,从背包深处掏出一个方盒,塞到白羽手里,说:“戴上吧,这是研究所的秘密研究,技术还没成型,但勉强能用。我借给你用几天,你可以……回去看看。”

“回去?回哪里?”白羽无动于衷。

“回到……你的过去。”郑大成的语气有些迟疑。

白羽终于有了反应,过去是她心中的块垒,永远横亘在她的记忆和生活里。她把盒子凑到眼前,那是个不起眼的黑盒子,打开后,里面躺着一块不起眼的黑色手表,表盘硕大,没有刻度,只有一根指针,空悬在表盘里。

“用旁边的旋钮调整时间,但是,因为还在试验阶段,所以还无法控制具体的回归年月,只能凭运气。如果想要回来,就使劲把它向前扭到拧不动为止。”郑大成表情严肃,但是为了最亲的朋友,她甘愿冒这个险。

“白羽,”她轻轻呼唤,“回到你的过去,去看看,去找找,找找自己的路吧!祝你好运。”

白羽看着手表,眼神里终于有了一点光。

2

郑大成走后,白羽依然躺在床上发呆,直到外面不再吵杂,彻底黑下来。

白羽被尿意驱赶着窸窸窣窣地起床,上了趟厕所,吃了点郑大成带来的吃食。

虽然刻意不去看,但是手腕上的表似乎越来越沉,不由得想要去扶一扶、摸一摸。当她第五遍摩挲表盘时,心里一个声音说:“去吧!她在等你。去吧!”

白羽记忆里那个懵懂的小姑娘再一次出现,她睁着一双无知的大眼睛,提着一袋零食,就那么在记忆里看了她二十几年。

走吧!我来了。白羽咬紧牙关,使劲向后扭动表侧的旋钮。突然,天旋地转,白羽觉得自己好像被抛进了异时空,时间变成了有形的光,光线汇聚成一簇簇,像是一条发光的小河,毫无方向地在她四周盘旋游走。

“六岁!六岁!”白羽默念道,突然光流似乎找到了方向,它们纷纷朝着一个方向飞去,“等等我!”白羽大喊一声,朝那个方向跑过去。顿时眼前白光一闪,脚下踩空,她跌落了下去。

“姐姐,你没事吧?”一个女孩子的声音唤回了白羽的注意。眼前的姑娘穿着校服,梳着简单的马尾,眉眼间一股抑郁之气。白羽睁大了双眼,这是?——这是十六岁的她自己!

女孩见白羽没事,说了一声“那就好”,转身就走。

白羽的鼻头发酸,原来自己那时候的忧郁早就摆到了脸上,亏得她当时以为自己隐瞒地很好。

白羽知道,她一定是回班坐下,默默地在纸上写写画画。然后偷偷多看两眼坐在斜前方的苏俊。苏俊高大帅气,生性温柔,女生缘不差,本来和她并没有可能产生无交集。但因为两家住得近,上学时经常能碰到,言语间也就多了一丝熟稔。白羽因为自己的心结,选择了暗恋。

只是,自从喜欢上苏俊,白羽悄悄流下的眼泪就更多了。她自认为自己连表白的资格都没有,这份喜欢无望而无助。

因为,我根本就不配去干干净净地喜欢一个人。白羽在无数个深夜,一遍一遍地在自己心上给自己盖上那样的戳——脏!不要脸!无耻!

时间久了,她真的就不敢再去喜欢任何人了。苏俊慢慢变成了她心里的白月光,远远地、高高地,恒久地挂在她的天空里,永远不落。

可是,苏俊现在结婚了,他终于走到了别人的世界里,我连暗自肖想的资格都没有了。白羽又要落泪。

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吗?从这个无望的青春期开始,我无法再正常地爱别人,无法拥有好好爱一个人的能力。我怕被嫌弃,担心自己配不上,所以永远都在无底线地付出,所以,他们也就无视我的底线,最终一个个离开我。

白羽抬起头,望着窗边一脸忧郁的那个十六岁的自己,她陷在自己的青春里,独自悲伤着,她看不到自己年轻的肉体散发着青春的光芒,只是日日闻着内心里的那一块烂泥发出的恶臭,然后以为自己就是那块烂泥。白羽突然觉得自己很傻,明明后座的刘铭那么喜欢自己,可惜自己不敢相信。现在看看,刘铭是个多么阳光的少年,这点阳光却没法照到十六岁的白羽心里去。

傻子!我的青春就这么被你自己浪费了。白羽流着泪,埋怨自己。

“滴答!”

十六岁的白羽坐在桌子前,突然莫名地心里一动,她朝窗外望去,发现那里什么都没有,奇怪,明明觉得好像有什么人在看自己,果然是错觉,怎么可能呢,我这样的人。

“白羽,你作业借我抄抄呗!我请你吃糖。”后座的刘铭笑嘻嘻地扯着白羽的校服领子,白羽脸一红,扯过自己的衣服,递上作业:“给你,不用你的糖。”又连忙转过去,一如既往无视他。

那一边,白羽被光流包围,她看看手表,指针缓缓逆时针转动着,似乎指针转过了一圈,她就突然被扔回了这个无边无际的时空里。

“每一次都有时间限制吗?”白羽暗自猜测。那么,我得抓紧时间了。可是,她又有些迟疑,“真的,要回到六岁吗?六岁那年……六岁……”

光流似乎抓取到了这个词语,纷纷朝一个方向再次飞去,白羽只好闭上眼睛,准备迎接那个心里埋藏多年的秘密。

3

“砰!”白羽一屁股坐到了地上,地上腾起了细微的土。来不及看是否摔坏,白羽朝四周环顾一眼,就知道自己又回到了那间小院子,回到了自己在噩梦中不断回来的地方。

白羽想起了什么,眼眶一下子红了,手也开始发抖。那扇门后,是她梦里的恶鬼,是她心里的烂泥,是她的孽。

“周叔,你又要跟我玩呀?可是我不想啊,好疼的。”里面突然传出来了一个稚嫩的童声。

“不怕不怕,这袋零食你先吃着,周叔一会儿还给你买,好不好?”一个粗重的男声。

不!不要!白羽瞪大了眼睛,眼泪涌了上来。那些粗重的呼吸,那个沉重的身体,那些滑腻的液体,一瞬间似乎都挤到了她的耳朵里、胳膊上、腿上。她手脚并用地连滚带爬,顾不得疼顾不得眼泪糊住了眼睛,她只知道,快!阻止他!阻止他!

她一把撞开了门,“砰”地一声,墙边的阴影里,一个的黑影顿了一下,赶紧跳下床拿起衣服准备往外跑。白羽顾不上看,她撞开门,一眼瞥见门边有一条长凳,她操起凳子就往男人那里扑打过去,疯狗一样地乱舞狂喊:“去死!你个禽兽!滚开!滚开!滚开!”男人本来就心虚,不敢还手,被长凳抽了好几下,胳膊上全是红印。他仓惶躲避,抱着衣服,光着身子,腿被大得狠了,一瘸一拐使劲往外跑。

白羽提着凳子追出去,男人早已经跑远了。扔下凳子,茫然地站在院子里,白羽这才发现自己的手上流血了,她不记得自己怎么受的伤。头发散开了,鞋子也不知道甩到了哪里。

“阿姨,你是谁?你干嘛要打周叔啊?”身后传来一个小女孩的声音。白羽呆呆地转过身,果然,她就是那样,提着一袋零食,无知的眼睛望着她。

白羽看着她,突然悲从中来,瘫倒在地上放声大哭。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为什么她没有打死他,没有打死她!

多少次,十六岁的白羽都在深夜里捶打着自己的身体,多少次,二十岁的白羽都在睡梦中咬牙切齿地想要打死当年的那个自己。无耻!脏!不要脸!你到底是有多贪吃!你怎么不去死!你怎么能……被欺负那么多次!

多少次,她都想要穿越回去,打死那个不知羞耻的自己,杀了那个该死的男人。甚至,想要暴揍当年远在外地的父母,唾弃失职冷漠的奶奶。她恨他们所有人!

“阿姨,你没事吧?”小白羽一脸担忧,但被她歇斯底里的样子吓到,不敢上前。

白羽从巨大的悲伤中缓过神,抬起头,泪眼朦胧中,她看到自己那么小,那么无助,那么可怜。那是个小姑娘,是个有人生没人管的小东西。她说饿,奶奶就扔给她一个馒头。她说干活划伤了手,奶奶就骂她矫情。只有周叔,她说疼,周叔会给她买好吃的,会哄她,会逗她笑。她讨厌周叔,可她喜欢有人对她好。

直到十六岁,生理健康课上,老师遮遮掩掩地讲了人体结构和怀孕生子后,她才如遭晴天霹雳,从此陷入黑暗,独自越陷越深。

现在,她就站在那儿,提着零食,一脸无知。

白羽踉踉跄跄地挣扎,把瘫软的身体一点点撑起来,她要走过去,走过去!走到那个六岁的自己跟前去。

终于,白羽和白羽站到了一起。

“原来,我那时候这么矮啊,手脚这么细,衣服又脏又破,头发也是乱七八糟。”白羽蹲下来,一点点抚摸着自己细瘦的手脚,一点点理顺杂乱的头发,眼泪似乎没个完。

小白羽看着眼前的阿姨,她的手真暖和。“阿姨,你是来看我的吗?我怎么不认识你呀?”

“……阿姨是来……是来看你的。”白羽重重地点头,她一把揽过这个小女孩,温柔地抱着她,一遍遍抚摸着她的背。“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眼泪落到了女孩的肩上、背上。

这一刻,她突然明白了,自己是多么无辜,那么多年自顾自的自我惩罚,让这个可怜的小姑娘在长大后,也没法得到幸福。自己抛弃了她,就像那些她曾经恨过的人一样,抛弃她,伤害她,惩罚她。

此刻,她只想给当年的自己一个温暖的拥抱,告诉她:“不要紧,这一切都不是你的错,不是你的错。”

不要紧,不是你的错啊。

“滴答!”

4

“白羽!白羽你醒醒,快醒醒啊!”

再次睁开眼睛时,白羽看到了熟悉的天花板,听到了郑大成的声音。

“太好了,你要是再不醒,我就得把你送医院,然后去研究所和公安局自首了。”郑大成舒了口气,语气轻松。不过,她突然想起来白羽的状态,自己还是别这么轻快,刺激到她就不好了。

白羽微微一笑,摘下手表递给大成:“大成,谢谢你。你知道哪里有好吃的馆子吗?我饿了。”

郑大成惊讶地看着判若两人的白羽,又看了看那块不起眼的手表,随即开心起来:“好啊!走!我知道有一家私房菜,里面的鱼做的那叫一个绝!”

再见,我的六岁,再见,我的前半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