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你(龙蟒)

現實向有原梗參考,愛情成分注意

灵感源自@北美吐槽君 2017.10.26期地址



***我喜欢你***


“我准备结婚了。”许昕说道

“噢,”马龙低着头,“好。”

下一秒他便抬起头来:“啊?”

但许昕确实是要结婚了

说是商量,其实讨论的还是那些亘古不变的话题和略显繁琐的流程。除了定下领证的日子,许昕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把全盘的计划做得滴水不漏,硬是憋着在心爱的小公主面前没有吐露半点风声。马龙笑着看着许昕摆着一张苦瓜脸,和他的师兄解释这项工作的困难程度:戒指的牌子、拷贝下来的照片原图、筹划中的彩排,还有即将登场的演唱会

许昕竹筒倒豆子,马龙点头如捣蒜。许昕长舒一口气:“那我就放心了。”

领证的日期最后定在这年11月30日。往前推两个月,许昕没空;往前推一个月,许昕还在国外打比赛;十一月底正好,黄道吉日,宜嫁宜娶

马龙眯着眼笑:“以后就有两个纪念日可以过了。”

许昕显得一脸不可思议:“哥你连这个都能记得?”

“我脑子比你好使。”在许昕的拳头冲上脸的前一秒,马龙说道

其实许昕自己都不记得,牵手纪念日这个在奥运后很快公之于众的小秘密,早在七年前就被他自己抖露给了差不多大的马龙和张继科。马龙很清楚他的小师弟并不擅长把秘密埋在心里,但万万没料到本是青春期的一丝情愫,竟然能如此轻易地被一盘真心话大冒险起底。彼时张继科推了马龙一把:“亏得你俩还是同一组的,这事儿也就你被蒙在鼓里。”

“这能怪我吗?”坐在许昕身边的马龙直接把张继科的手打回去,“去香港的又不是我。”

许昕笑得没心没肺,张继科冲着他起哄,马龙和他的年龄一样夹在两人之间,打着手电给缩在一床被子里的三人放哨。09年底的东亚运动会,许昕在场上掀翻了张继科,在场下又克制不住地把他的手臂捏得发肿。赛后许昕和姚彦作为男女单打冠军,应记者之邀站在采访区合影。其实这不是他俩第一次牵手,但共同夺冠的分量并不亚于这年的全运会。香港即使入冬也温和而湿润,两个小脑袋在镜头前凑在一起,汗津津的两只手在镜头外缩进衣袖,紧紧相握

张继科随后被两位室友一脚踹出宿舍门外。马龙把被子给许昕紧了紧:“队里的规矩咱都知道,都在一队里不能谈恋爱。”

“那能怎么办,”许昕眼巴巴地望着他,“我连人家的手都牵过了。”

马龙眼珠子一转:“所以秦老师那边你只能指望我来帮你搞定。”

“这么主动不像你的风格,”许昕说,“你开价吗?”

“你说呢?”

许昕关上了宿舍门。马龙把敲门的手放下,抱起和他一道被许昕踹出来的被子,蒙着头去找张继科

不过那时还是09年,他们年纪尚小,锋芒初露,所有许下的诺言似乎都有一板一眼地实现的资本。许昕相信牵起的手就应该一辈子牵下去,配好的双打就可以一直地打下去,就像他们分分合合征战四方,依然能在年末以同样的积分站在世界排名最前面的位置。马龙笑着想他的小师弟实在天真可爱,他第一次当师兄,在一个人身上同时积累作为哥哥和搭档的经验。在许昕升入一队前,马龙已经作为队内最年轻的第五人出战不莱梅,像个小尾巴一样紧紧地黏在老大哥们身后。他和队内比自己大上几圈的老队员们相处融洽,大家称赞他气质沉稳,假以时日一定能成为有担当的领军人物

尽管距离二王一马的正式谢幕还有八年之久,一代代人的传承与未来,也早已被有经验的过来人看得通透。分开的总是要分开,注定的离别迟早都要到来,马龙把这个与他的年龄不符的道理思考得透彻,随后把它抛在一边,专心致志地踢着脚下的小石子。冬日未过,北方特有的粗粝的雪随风而起,打着转在路灯的光芒里留下痕迹。他计算好从女生宿舍回到男生宿舍的时间,随后抬起头,迎着把手揣在衣袋的许昕小跑着向他奔来

“你走神了啦。”许昕打断他的思路,“马龙你说,如果我把咱们颁奖的花拿回去给彦彦,会不会显得我特没诚意?”

“怎么没诚意了,”马龙去揉他软乎乎的头发,“你总不能在脑袋上种出花儿来吧?”

“我听说继科儿还写诗呢。”许昕继续陷入给女孩子准备礼物的苦恼。训练的生活反复枯燥,有心扼杀他源源不断生长的脑细胞。马龙陪他想了好久也找不出什么现成的礼物,他一般是收下情书的一方,在送礼这一方面实在缺乏天赋。后来他能把适合4-14岁儿童的玩具送给秦志戬只有四个月大的儿子,也能把两人的合照作为伦敦奥运会的纪念品送给有意两手空空的许昕,而此时上一个在他的脑海里能和“可爱”挂钩的物件还是横滨世乒赛的奖牌。日本的设计小巧精致,许昕在领奖台上嘱咐他看着镜头,马龙眼角的余光落在奖牌上,那上面缀着一个蓝白色的小蝴蝶结,随着呼吸起伏扇动翅膀

秦志戬说他俩的决赛输在情理之中,磨合没有太大的问题,缺乏的是大赛经验和关键时刻放手一搏的勇气。回到宿舍后马龙把奖牌拿出来给他看,许昕躺在床上没头没脑地说“秦老师说的有道理”,但没过多久便马上反应过来回到话题的本源:“你傻啊?总不能真的把这个剪下来当礼物送给人家吧?”

马龙在一边给床边的花浇水:“那我没招儿了。”

“这世乒赛的牌子啊,我还舍不得呢。”许昕把奖牌还给他,“我和彦彦约好了,下次如果有机会,我俩还要在混双那个杯子上刻名字呢。”

他们两人之间倒是少有说出口的约定,许昕对每一个两年之后的“下次再来”都深信不疑,马龙则强迫自己学会专注于现在。许昕最终也没有选择把团体赛的纪念品送给错过女队大名单的姚彦,他在直通中连过数人拿下第一张入场券,却因为自己不成熟的犹疑没能再争取到正式比赛上场的机会。他对这个世界冠军的头衔心有不甘,马龙则完全沉浸于自责的风雨之中:团体决赛中他被经验丰富的波尔逆转,最后刻在他眼底的只剩下许昕通红的眼角,波尔的振臂欢呼,以及马琳留在乒乓球台上深情的亲吻

他们挣扎如同风浪中艰难行驶的航船,而伊朗杯上成对刻下的名字,最终成为了他们为彼此留下的灯塔。精致的花瓶比他想象中的更为沉重,阴差阳错地掂量过了波普杯的张继科对他俩的印象表示怀疑,而且直到四年后他将它亲自托举起来都不能给自己一个合理的解释。那时马龙手中的圣博莱德杯已经沉得他几欲落泪,命运的残酷远超想象,他不知道自己还能获得几次这样救赎一般的青睐。许昕也在混双的领奖台上与另一位女生并肩而立,他和姚彦搭档的混双最好成绩停留在八强,人生的长跑却刚刚踏上起点,最好的礼物不再是花束和纪念品,而是同时承载了两份希望的坚持

12年初,姚彦选择从国家队退役。许昕去车站送她,偌大的车站里熙熙攘攘,人声鼎沸。从站台上下来的他眯着眼睛,马龙穿着一身大红色的羽绒服顶着显眼的鸡蛋头,站在嘈杂的人群中央,一言不发地等着他

许昕咬着嘴唇把手揣在口袋里,马龙在他身边说:“咱回去吧。”

“回哪儿啊。”许昕问他

有那么一瞬间,许昕曾经以为马龙会默许他在这个休息日的一次放纵,但马龙不会给他别的选择,他总是在他想要逃避、想要拒绝、想要躲藏到不为人知的角落时站在他的身边,把他带回去。冬天冷得发紧,许昕便回忆起马龙曾在先前的夏天教他游泳,摘掉他身上的救生圈和秦老师塞过来的冲浪板,踩着水托住他的腰背,大言不惭地承诺反正不会把他呛死。那时姚彦刚刚和他一块儿走下冲浪用的摩托艇,站在岸边看着两人的身影随着波浪上下起伏,银铃般的笑声在波涛汹涌之中依旧清晰可闻

她着陆了。许昕想着,他在她面前承诺他们会看到这当中好的一面,竞技体育的职业生涯不长,没有机会留给他们所谓的‘如果’。但他又头也不回地扎入深渊中去,下潜到了尽头又挣扎着上浮,有人在岸边看着他彷如初学者一般剧烈的搏斗,直到他探出水面,平复着粗重的喘息,才默不作声地向他伸出一只手

他的喘息在眼镜上凝成一层白霜。许昕把手心略略呵暖,探回口袋的半道被马龙截胡。这些年他的个子长得飞快,肩膀已经比身边的师兄高出寸许,马龙的手倒是和以往一样自然而然地与他相握,手指撑开他的指缝扣紧,让他留了指甲的手指有些别扭地外张。周围人来人往,没有人留意他们的身影,等到许昕领悟到想要解开这种别扭,最好的方法是把自己的手指也回扣过去时,上了车的马龙已经若无其事地把手松开。他抿着嘴重新把手插回口袋,靠在身边的一侧塞了一个暖手宝,带着体温和他的手指温热地贴附上去

“谢谢你啊。”

许昕的声音闷在厚重的衣领下面,马龙拉开身侧的羽绒服口袋,把手放回去又说道:“咱回去吧。”

他最终也没有回答许昕并不需要答案的问题。自年少时启程后,他们的职业生涯便仿佛坐上并轨而行的列车,时急时徐,人来人往,不同的只是彼时仿佛不需要付出更多的陪伴,将来都能够成为幸运的同义词

后来许昕告诉他,他会在生命的时时刻刻想起心爱的小公主,唯独在球场上不敢让这样的念想动弹丝毫。马龙追问他的理由,许昕倒是半开玩笑地说乒乓球女神在上,在场上多余的念想彷如公然出轨,总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负罪感。他终归是学着把她安放在心中安全的角落,把有棱有角的那块豁出命一般搁在赛场上磕出死活

马龙笑得不能自已:“照你这么说,她大概是世界上最多情的女神了。”

许昕倒是神色平静:“说是这么说,哪有人不祈祷她对自己用情专一。”

等到很久以后,在马龙被无数人称赞为无限企及神的高度时,他还是会偶尔想起许昕的这番话。如果乒乓球女神真的为他的付出而一见倾心,摆在他面前的球台沉稳而执着地与他称兄道弟,他所付出的一切都能在无数次淬炼后得到慷慨的回赠,或许他还是免不了这份专情之外一丝若有若无的私心。乒乓球终归不是一个人的运动,总有人要与他隔网而立,也总有人要与他执手并肩,走到最后

职业运动员的生涯堪堪不过十数年,马龙其实也说不清楚,祈祷能有同一个人一直站在身边,算不算是一种需要付出代价才能实现的祈愿。后来他想着,世事终归是公平的,如若这样的心境自始至终不为彼此所知,倒也能称得上是他为此所要承受的触不可及了

所以后来马龙也不再去有意回忆这样的念想。尽管后来秦志戬还和他半开玩笑地提起,万众瞩目的奥运会决赛上拿下第二分时,他多少有些掩饰不住的气血上涌。马龙向来习惯于给嚣张的挑衅予以最直接的回击,不论这挑衅的源头是对手还是他自己:他用近乎血虐的一分来回敬对手近乎夸张的庆祝,也用一个完整的大满贯来回敬自己一度跌入谷底的心灰意冷。他不知道许昕是否把他数年前一句反正不会把他呛死当作了玩笑,只是如同许昕以往予以他的回握一样,只要那只手伸向他,定然能够收获他灌注以勇气和温暖的全部

许昕拿着姚彦塞给他的几张团赛后的合影看了看:“照得挺不错的,家里原来那几张总算可以换掉了。”

马龙坐在一边头也不抬:“说好先征得人家照片管理员的许可才行啊。”

“反正你肯定会同意的,”许昕笑得几乎倒进沙发垫里,“不说别的,你这发型可比四年前好看多了。”

一瞬间内马龙有几分大脑空白,电视节目的台本在他手心里翻来覆去几遍,早已背得大概的遣词造句在脑海中一下子散落一地,只剩下终归能够信誓旦旦的诺言能拼出一个大概。在公开的节目里,许昕坦然地回应着过往的失利带来新的动力,而马龙永远相信着根植在内心深处的那份求胜欲望,以往甚少说出口的诺言终于要在新的周期里反复提起,一次次作为对抗挫折、低谷、伤病和一切不确定性的资本。而在随意了许多的直播间里,许昕戴着眼镜在屏幕里笑着微微歪着头:“就不知道我哥会不会先结了。”

马龙接下许昕迎面而来的拳头,再次提起了这个话题

许昕险些把第二拳直接连贯地揍过去。他的师兄笑得眼泪都仿佛随时夺眶而出,一边张开五指握住了他本就没攥紧的手

“我那八字没一撇的事儿,给你的机会还不够多吗?到时候一定记着做好看些啊。”

许昕便也不再说什么,也没有把伸出去的手收回来的意思,只是任由对方来回几次把修长的手指摊开又合上。如果那只手有意或无意地再次分开他的指隙,他也会把自己的手指贴合着扣回掌心。马龙的记忆里或许不再有一个暖手宝的温度,但他终归是记得那些年少时光里马龙从未明码标价的付出:他在口袋里揣着两个暖手宝,从宿舍的大厅里走出来,路灯下的一抹红色顺着风的纹路微微起伏,如同寒夜中跃动的火苗

于是他向他走去,细碎的脚步变作小跑,仿佛下一秒就能出现在对方的眼前。北方特有的粗粝的雪随风而起,打着转在路灯的光芒里留下痕迹,他帮他顺手掸走肩上落下的雪花,而他从来不用那些被自己嘴硬地嫌弃为“女孩子才用的东西”,用呵过气的手心确认过他不会被冻坏的温度,又帮他将两只手都塞回衣袋里

人终归不能两脚便作圆规,没有真正的圆满,或许也就意味着没有真正的缺憾。生命终将开始崭新的旅程,而灯塔永远为漂泊的航船闪烁,不辞风雨,亦不舍昼夜

许昕的求婚一切完美,带着爱与希望,与足够陪伴一生的承诺。马龙在身处现场的丁宁轰炸式的微信中,透过一连串的错别字得以一睹实况。就在他思考着应该怎样回复激动得话都说不利索的队长时,丁宁把带着哭腔的语音和文字都发来一遍:我真的好幸福啊

我也是啊。马龙回复她道。他的祝福一如既往,简洁而诚挚,仿佛拥抱着生命中灿烂的小太阳

“新婚快乐,许昕。”

祝福你呀,昕儿

我喜欢你,你知道吗,我喜欢你呀


FIN



桌椅匠

02/11/20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