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做了当时最好的选择

相遇

陈玥和唐晓是在大二专业公共课,市场经济学课上认识的,同属上海某著名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玥是金融系,唐晓则是会计系。任课教授张林小有名气,不过是教授,还有一家不错的小公司,出了本专业学生,慕名来上课的人很多,大多喜欢远远走在后面。两个人都喜欢坐在第二排靠窗户的位置,一个乖巧可爱,一个活泼俊朗,刚刚三节课,唐晓便主动搭讪,得知了她的名字,便顺着这个字夸赞下去,听起来平凡的名字却有特别的含义,古代神珠的名字。其实唐笑早已经看到她的名字,也查过了字典。就这样,课间的时候开始聊天;第二周上课留下了联系方式,下课顺路一起去买了些水果,也知道两人宿舍相差不远,自然很方便见面;之后,有意或是无意,相约或是默契,总之每周都会见好几面,有时候聊得很开心,有时候散步吃饭一句话不说也十分愉快。接着十一的假期,陈玥回了南京家里,唐笑送她上火车,返校的时候也在车站接她。相隔一周,再见面之时,思念已经酿出了芳香,远远地招收,快步相迎,相顾一笑,唐笑面对面地去拿陈玥手中的行李箱,不过靠得有点近,不知是谁先张开双臂,结果是两人相拥在一起,虽然没有半句表白,但却算是正式确定恋人关系。

半年前,唐晓遇到过一个淑静美丽的女孩,毛淼淼,心理分析学专业,也许不是院花,那一定是因为她疏远周围的男生,大家不知道她的名字吧。同样是在一门很热门的课,人格心理学,受欢迎的不是枯燥的内容,而是年轻貌美的心理学讲师郭婧,若是还有其他原因吸引一帮没有选课的男生一大早来上课,那可能就是毛淼淼了。唐晓习惯很早便坐到窗户下面的第三排位置,并非因为教室的窗户正对着第三排,而是因为毛淼淼会坐在第二排,旁边的位置,有时空,有时会有一个大胆的男生写纸条。课程内容很符合两人口味,提问,讨论,还有讲师安排的课程活动,两个人都会积极参加,也就是这样算是同学,甚至好友,为了课下交流也有彼此的联系方式。图书馆也会经常碰面,甚至了解彼此的许多事情:比如唐晓出生湖北一个普通不过的城市,家境不好,但成绩优异,除了经学金还有两份兼职;淼淼来自山西,父亲富有老实没怎么上过学,母亲善良朴素,给她取名的时候,算命大师说命里缺水于是就叫了淼淼。唐晓喜欢摄影,但是没有相机,也没有专门地学习,只是喜欢记录一些不一样的视角,有时候会画几笔,刚想是缩略图;淼淼喜欢写作,写下自己的感受,有时也喜欢编一些故事,阅读过很多书记,也写过很多,还得到过不少奖项。关于未来,唐晓想要找到相爱的的人,不敢想象靠着摄影养活自己,希望有一份好点的工作,滋润生活,闲暇时光能和爱人游览世间美景,记录生命中特别的瞬间;淼淼则想要走遍世界,体验不一样的生活,也想记录美好的瞬间,不过自己更善于用笔。即使唐晓和陈玥在一起之后,也依然和淼淼是很好的朋友,似乎毫无改变,包括参加郭婧讲师的各种心里问卷和学心理协会的活动,只是唐晓更多地时间和陈越在一起,还要更多的时间兼职,见淼淼的时间少了,也不再选听心理学课程了。

大三的时候,关于未来很多事情都需要准备了,陈玥原本打算出国,唐晓说好好工作等陈玥回来,陈玥希望唐晓能读研;若是陈玥出不了国,作为备选方案,两个人可以一起读研,这其实是陈玥心里更想要的,自己也没有多想一个人出国。这一年来,陈玥和唐晓在一起特别的开心、幸福,像所有美好的情侣一样,不,应该说别周围的朋友们都要好,从来没有吵架、冷战,也许和两人性格有关,唐晓一向顺着陈玥,陈玥即使有不开心的事情也不会说出来。也许是玩得太开心了,陈玥英语考试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就此放弃了出国的打算,倒是可以确保留校读研,心里的感受只有自己知道吧。同时间,淼淼一样按照父母安排打算出国,英语成绩和陈玥差不多,过了线但没有奖学金,区别在于淼淼的父亲依然会全额支持淼淼出国。可惜的是唐晓,稀稀拉拉地准备保研、考研,最后全部落空。面对即将而来的最后一年大学生涯,唐晓只能尽可能在上海找一份好一点的工作,陪着陈玥,三年后再一起找工作。这一次,两个人都很难过,随着一个结果接着一个结果确定下来,除了接受没有什么选择,而难过也无法克制。陈玥也像张林咨询过职业规划,唐晓也和郭婧、淼淼聊了很久,最终各自下定决心。两个人没有吵闹,只是静静的坐在江边,陈述着过往,计划未来,然而都忍不住抱在一起痛哭流涕,说好了三年以后一起找工作,去个二线城市,然后一直在一起。

暑假来临,陈玥和家人出国旅游,唐晓开始艰辛的实习,为了住宿舍,每天要两个多小时路程到公司,晚上回到寝室九点多再煮面吃。天气很热,那时候的寝室热得叫人睡不着觉,陈晓倒是每天睡得很好。一晃便是开学,两个人都提前修完了必修课程,陈玥没有必要总呆在学校,毕业论文,在哪都可以写,导师选了张林,题目内容都轻轻松松,唯一让陈玥还在学校的原因就是早晚和周末能多见见唐晓。唐晓的论文因为只是毕业,更是简单,不过可以以次借口在公司请假,和陈玥出去逛逛街,在图书馆一起看看书。十一假期,陈玥告诉家里和舍友旅行,实际上和唐晓去了九寨沟,元旦假期去了苏州,不管怎么说,实习补助还是足够两个人旅行的了。到了寒假,唐晓本打算实习到年底,为了能多攒些钱,一直到三月份开学才离开实习公司,让陈玥早点回家、开学再来,然而陈玥又在学校拖到将近过年才回家,也提前一周就返校了。剩下的半年,学校的大大小小的事情,不急不缓,不用上课、不用实习,简直是天堂一般的生活,两个人去了黄山、蓬莱、呼伦贝尔还想去青海,不过三个月的时间太快了,唐晓其实也动用他计划第一年租房的钱。

毕业说来就来,多少人疯了一样,喧闹哭喊,不过一场离别,但是终究不会再见。唐晓自然舍不得这里,陈玥即使还会在这里三年,但周围好多人都各奔东西了也难免伤感。倒是张林教授和郭婧结婚了,婚宴上邀请了两人还有毛淼淼。那是郭婧和毛淼淼第一次见到唐晓常说的陈玥,倒是陈玥并不熟悉她们。未来就这样看似确定,一切不是最好但是大家都心满意足。

生活其实远比想象中不易,唐晓的公司到学校两个多小时的路程,经常需要早去、晚回,时不时有些紧急事情要核对账目,唐晓租了公司附近的一间小屋,合租的是一个多事的中年大妈和一对养狗的未婚情侣。刚开始的时候,陈玥一没有课就回去找唐晓,白天自己一个人在家,做饭,收拾屋子,玩会电脑,还要面对隔壁大妈没事找事、那只狗也是极不省心,好像整个世界都充满了恶意,对于陈玥他们虽然之间矛盾重重,但一直地冷嘲热讽。没过几个月,陈玥还是决定周末唐晓在的时候才过来,唐晓也说过周末可以去学校找她,不忍心他来回跑得那么痛苦。其实陈玥也知道,唐晓上班很辛苦,她也不想周围的同学看见他们在一起这样艰辛。这一年的十一没有去太远的地方,陈玥想在家里好好休息,唐晓虽然还想去青海,但最后还是去杭州过了一圈就回来了。不知不觉半年过去了,一放寒假,陈玥就和几个闺蜜去香港旅行了,然后直接回家,开学也按时按点。那一个月,唐晓特别想陈玥,计划好了之后一年要做的事情,周末、假期,想好了很多事情,即使过年回家的那几天,仿佛这里已经不再属于唐晓,他的家更像是那个不到十平米的小屋子。三月开学,陈玥还是来看他了,不过来了两次,一周是身体不舒服,唐晓去学校看望陈玥,另外一周陈玥说比较累。四月清明,陈玥要回家,唐晓很放心地让她回了。


分别

在家里的时候,陈玥发来消息:

“你记得我说过吧,我父母一直不同意咱两的事情。现在我真的很累。我认真想过了,当初喜欢你,你很有优秀,对我很好。而我刚喜欢一个有出息的男人,能给我安全感的男人。我们不够合适,我不想耽误你,以后你别来找我了,也许也不会再见面了。祝福你有自己的幸福!”

正在上班的唐晓还没来得及看清消息,那上手机假装上厕所离开工位,整个人一下子垮掉了,在厕所的小隔间里,捂着自己的嘴尽量不让别人听到,泪水却流个不止。打电话没有接,颤抖地打字,假装没有看见,一本正经的回复,询问近况、约定周末逛街:

“抱歉啊,我在上班,你刚是给我发消息了么,我没有看到,在家还好吧,天气怎么样,扫墓去了么,周末你就回来了把,我们去学校旁边的商场看看春装好么?”

再收到的却是冰冷刺痛的回答:

“我已经说得很明白了,我的事情你不用多管,你也别再来找我。”

每一个字都像是一把锋利的巨剑,一剑剑刺穿那一刻停顿的心,整个世界一下黑黑的什么也看不见,也听不见。唐晓不敢立即说什么,擦干眼泪装作什么也没发生继续上班。一天没怎么吃饭,晚上一下班,泪眼的大坝也下班了,一路上洗脸一样回到家里,只是回到空空的小屋子里,躺在床上,没有力气起身,反省这多半年来没有好好照顾陈玥,自己工作不够好,浮现的更多的是曾经美好的回忆,拿起手机,一条条陈述自己的罪状,讲述过去的美好,许诺美好的未来……相比于否决,冷漠地无视,让人更心痛却又不放弃希望。

周五的时候,陈玥应该已经返校了,唐晓连夜赶到她寝室楼下,电话不接,消息不回,夜深了,她拉上了窗帘,她的室友下来帮忙捎了一句话,让他别再来了。十一点半,宿舍阿姨赶走了唐晓,在学校的草坪上呆了一夜。第二天一天,陈玥没有出楼,等到晚上唐晓还是坚持不下去了,晕晕乎乎去赶末班车,周日睡了一天。之后的每周五晚上,唐晓都像以往一样询问陈玥,问这一周有什么事情发生,问周末打算干吗。但却毫无消息,估计屏蔽了吧。

所有人都劝他放开,劝仅仅是劝,痛苦只有自己感受得到,碎了一地的心,空空的,没有什么感觉。这些日子里,工作时的他,一如既往,似乎没有任何迹象,哭红的眼睛和感冒或者熬夜加班差不多,只是每当一个人的时候,变得反反复复,有时候疯狂的丢弃任何与陈玥有关的东西,然后发现只会一无所有,甚至连自己的生命也是;有时候又尽力回复到以前的样子,假装她只是回家,当下一个假期就会出现,然而始终没有出现。

一个月,又一个月,日子不光很艰辛,更度日如年,痛苦万分。唐晓在网上依然能看到毛淼淼在国外过的风采夺目,偶尔评论点赞也有些回复;也看着网上各种故事,却看不下去了,无法理解那些故事里面的男女主角,都是脑子有病吧,可自己不也是一样,有好到哪里;自己的痛苦、经历也许平凡不过,不值得也不该向别人倾诉,也得不到答案。大约分开有三个月了,生活很难走下去了,毕竟只有好好生活,努力工作,也许自己会成为陈玥所说的那个有出息的人,唐晓联系了郭婧,说了自己的事情,周末郭婧请他去喝了咖啡,算是免费的心理咨询了。这一次聊天,知道了很多事情,郭婧大学喜欢过一个和唐晓很像的男生,不过没有发展,也能看清他的内心;在陈玥正是说分开之前,大约是研一期末的时候,陈玥找张林聊过未来规划,可能涉及到个人感情问题,但是谈话内容郭婧并不知晓;也知道些无关紧要的事情,张林的公司有一半是郭婧的股权,郭婧还负责公司的人力资源,很有可能陈玥以后会来公司上班。聊天结束时,不能帮唐晓追回陈玥,不能帮唐晓放下执念,能帮唐晓一下子事业有成,但至少平息了内心,接下来能够安安稳稳地工作,生活。


新生

两年后,毛淼淼从美国前往英国读博,同时参加了无国界组织,致力于欠发达地区儿童教育福利工作,自己依靠奖学金、业余心理咨询服务还有写作基本可以经济独立。陈玥果然到张林的公司上班了,这是郭婧告诉唐晓的:

“你有听到一些关于陈玥的消息,或者流言蜚语么?”

“没有任何消息。”

“她签了我和我老公的公司,资质一般,待遇极高,我面试过她,待遇是张林定好以后我从公司才知道的。”

“那也许无风不起浪,也就不是流言蜚语了。”

“是的,对于我来说,一年前就已经发觉一些问题,现在孩子一岁多了。张林是个有才华、成功的商人,不过仅限于市场、经济一类。”

“郭老师您现在还好吧,要不周末出来一起聊聊,浦东那边的咖啡和下午茶都不错。”

“你还是很善解人意的么”

周日下午,张林在公司处理事物,孩子由月嫂照顾,郭婧看起来依旧二十多岁的样子,和唐晓坐在窗边闲聊,很容易被人误会成情侣。

郭婧:“你不会打算来开导我吧?”

“哈哈,怎么可能,要是这世上有你看不清的人,我怎么能帮得上忙?就是陪你聊聊天,喝喝咖啡,吃点点心,享受一下美好的下午时光。而且你告诉我的都是事实,结论,想必你早已看清楚全部问题,也都有解决方案了。”

郭婧微微笑笑,抿了口咖啡:“是啊,确实很不错的咖啡。这件事,目前我只告诉你一人。”

“嗯,告诉我的时候,你就应该放心了,你知道我不会提醒她什么了,现在反倒真的放下了,她找到她想要的了,我也真的自由了,谢谢你提前告诉我。”

“你明白我的意思了,只要你不担心她以后过得不好,我也就没什么顾忌了。”

“挺好的,你也有未来的打算了吧?我现在开始准备去深圳。你呢?”

“大约还需要几个月时间,反正也不急于一时,我想准备的彻底一些,或者说走得干净一些。已经联系了北京和深圳的几个心理咨询中心的同学,孩子需要人照顾,我父母在河北,北京可能方便一些。”

“彻底一些,没看出来,这些年,我该怎么说呢?”

“狠心么?”

“不是吧,我支持你的做法,我们都做了当时最好的选择,只是自己看来是,当时是。狠心,这个词别人可以形容你,我需要一个更好的词,更褒义的,既能说明你的勇气、决心,又能描述你的智谋……简直完美!”

两个人都笑了出来,随便闲聊之后,一起逛了逛商场,再也没有什么束缚和放不下的东西。

不久,唐晓去了深圳一家不错的公司。又过了一段时间,郭婧告诉他已经身在北京了,成了一家心理咨询公司的大股东以及咨询顾问。那年圣诞节,毛淼淼特意回国,为郭婧老师的公司做了些广告,淼淼已然一个公众人物,当时请唐晓一起在北京见面,因为工作很忙,没有来得及。年底的时候,唐晓接受了一个稍稍年长自己的同事,气质贤淑、成熟温柔,很优雅很好看,各方面都很好,他这样告诉郭婧。新婚的时候,虽然淼淼远在非洲刚果,郭婧远在北京,但通过网络送去了真挚的嘱咐。婚礼上的人们惊讶看不出来唐晓会认识这样的名人,新娘一定更是出众。


后记

多年以后,郭婧来到深圳投资分公司,随行的是公司形象大使淼淼,公司新闻发布会后的晚宴邀请了唐晓一家人,不过孩子太小,妻子留在家中看孩子,就没有参加。等到众人散去,许久不见的三个人又坐在一起聊天。

关于各自的近况,其实都也清楚,微博、空间、朋友圈,甚至新闻上看得到郭婧和淼淼,单身杰出女士代表;关于唐晓的近况也都知道,这些年大事小事偶尔网上聊聊。倒是坐在一起,不知该说什么。

郭婧先开口了:“你们两也一直还有联系吧。”

淼淼微笑着没有说话,唐晓点点头:“是啊,跟你联系的差不多。能认识你们,有这样的朋友,也是这辈子,最幸运的事情!”

“——之一,最幸运的事情之一。”淼淼补充了一句,唐晓看着她,赞同地一笑。

郭婧:“唐晓你还知道陈玥的近况么?”

唐晓:“上次听到这个名字恐怕还是当初你和在上海见面告别的时候。在那之后,我便在也不在乎她的生活了,无论好坏。”

淼淼:“若是你听到她过的很不好,甚至是悲惨,也不会难过么?”

“那还是别知道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谁也不知道以后会怎样,只是当时,做了自己觉得最稳妥,做好的选择。”唐晓说道。

郭婧:“是啊,有时候我也在想,我当初和那个男生在一起会怎样,也许很好,也许很惨;若是你们在一起了又会怎样,你是不会成为一名摄影大师陪着淼淼记录世界,或者你们只是平凡的生活,甚至会分开。关于他们的消息,是我还有些恨意吧,我当时利用孩子、还有他出轨的证据带走了能带走的一切,他连住的地方都没有。后来打探过,正如我所愿,校方因其生活作风停职了他,接着消沉一蹶不振,在没有任何消息,陈玥后来从公司辞职去了其他地方,估计过着平常的日子。”

唐晓:“嗯,你还是很恨他啊,不过现在已经好了吧。如今,看到淼淼现在这样,就很好了,我当初不会那么做,想必也难以成为一个浪迹天涯的达摄影师,这么多年,我还是自己随意拍拍照片。淼淼一开始就是擅长写作,有勇气有能力这样做。”

淼淼微微笑笑:“你们是在一起夸我吧,谢谢你们,是,我当初也不想平凡的一生,这样的选择也许不是最好,但现在看来,确实很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