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乘白鹤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记得他的手。

瘦而有力,手背上有凸起的淡青色血管,像寂静的山脉。

我记得他是怎样用双手工作,做饭,裱字画,弄丹青,庄重地做一切琐细的事;怎样牵着我走路,过桥,坐车坐船到远方去,而这一回,又是怎样撇下我独自去了,且不再回来。

他一生勤俭劳苦,一双手全没有停歇过。上班之余先是遇时遇节帮人家主厨,后来开餐馆、杂货铺,退休了还开店扎纸灯花圈,写挽联,布置灵堂,常常熬夜通宿,平日里一家人的三餐也着落在他一人身上。幼年的我总是见他打着旽,坐在藤椅里,头一点一点,只觉得有趣,却从不懂那背后的疲累艰辛。

妈妈他们姐弟四个小时候家境穷困,一年到头吃不饱饭,两身衣裳冬夏换穿,补丁叠补丁。所以他帮人家治了宴席,每每装了一篮子剩余的肉菜拎回家去,自己是不吃的,都盛给儿女。便是没有剩菜带回来,人家抓一把瓜子花生塞在口袋里,也要尽着孩子们的。儿子顽劣不听话,他跟着操碎了心,也从没有过一句重话,从没有说过自己为他跑了好多路,受了好多气,吃了好多苦。他只是默默地暗地里忧心发愁,却连叹息一声都不曾给人听到,生怕添了家人烦闷。

一个三岁失怙,六岁就跟着相依为命的父亲到处帮手做事的贫寒少年;一个讷不善言,与妻子失睦、与儿女分离,独居八年的抑郁丈夫;一个为了子女倾尽心血,辛劳终身的父亲。

他是我的外公。

外公向来身体健朗,七十多岁了走路都比一般青年人还快。一餐吃三大碗米饭,不挑食,就着咸菜豆腐也很香甜,最喜的却还是肉荤。当然如果我们小辈在席上他立刻就不爱吃了,只爱看着我们吃。烧了一辈子饭,直到过世前两天,病得迈不开步了,妈妈送去一只鸡,他还准备自己来炖,被妈妈看见才忙忙煮好了盛给他。

那是他最后一餐饭。

后来他被送到医院,直接进了重症监护室。轮到我去看他的时候,他已经连水都几乎无法吞咽,护士用注射器喂他的水多半都呛咳了出来。我抚摸他嶙峋支离的病骨,尽力忍住眼泪,虚浮的视线中,他定定望住我,一声低唤:“珊珊。”

只有一句我的名字。然后他永远地静默了。

最终的那个冬夜里,我守在重症监护室外,盯着那扇紧闭的门,直欲将它望穿。可是无管我怎样祈祷哀告,上苍并没有垂怜,我终究是留不住这个最疼惜我的人,这扇门永恒地将我们隔离在了生死两端,今生今世,相见无期。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晚九点四十五分,外公走了。

长日风霜寒苦郁结难抒,饶是硬朗清健的身躯也难抵病势如潮侵袭,及至夺去生命。

外公下葬的那天夜里,我做了一个梦:我和妈妈、外婆在为外公举行的葬礼仪式上依次行往烧纸的地方,忽然我看见外公着一身白衣走在我前头。我呼唤他:“外公,外公。”见他不回头,我边跑上去边继续喊他。终于他停下来问我:“刚才你说什么?”我热泪盈盈欲落,声哽气噎:“外公,我爱您。”外公笑着摇摇头,向前方去了,就在黄纸燃起的火堆中央,外公渐渐化为烈焰……

醒来的时候是隆冬夜半,我躺在床上,心里空前地宁定。就像早晨送外公入土,明明预报天气是冷雨,却在外公的坟墓封完的刹那,淡金色的阳光破云而出,拂照在外公的坟上。我知道,外公是去往一个比人世美好的地方,一个衬得上他的纯善的地方,一个再无忧怖再无寒苦的地方。

那是极乐罢,我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简书码字也有好长时间了,现在我想参加一下,国庆马拉松写作的挑战,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能够完成,但是我始终相信,只要...
    许多多多多阅读 656评论 0 0
  • 闻见了花香 听不见鸟语 听见了风的呼吸 看不见雨的哭泣 顾此及不了彼 天理人欲 岸上水里 选择了爱选择了你 选择了...
    灵山阅读 325评论 0 0
  • 你过得快不快乐,只有你自己知道。其实谁都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其实谁都会脆弱的想要一个停靠,其实谁都想和某个人完成...
    健康美丽阅读 335评论 0 0
  • 每一天都在变,不变的是我对你的感情和一颗永远爱你的心。 ——EXO 我...
    M觉非M阅读 157评论 0 1
  • 静谧的非洲大草原上,夕阳西下,这时,一头豹子在沉思,明天当太阳升起,我要奔跑,以追上跑得最快的羚羊;此时,一只羚羊...
    秋水阁阅读 869评论 7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