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8 我在悦读】点大胖:思维里的墙,拆的越早越好

【书名】拆掉思维里的墙
【作者】古典
【篇目】整本(尝试检视阅读的方式)
【收获】

一、澄清自己的目的

  1. 了解这本书在讲什么?
  2. 对我是否有用,我要不要读下去?
  3. 锻炼通过选读获取10个有用的点的能力。

二、建立对此书的整体印象

1、这本书讲什么?(第一印象)

第一印象来自标题

主标题是“拆掉思维里的墙”,副标题是“原来我还可以这样活”。那本书应该讲的是如何帮助我们拆掉一些限制我们成长和发展的错误思维,然后活出自己想要的不可思议的人生吧

看书一定要看副标题,比如永澄老师举例,主标题“黑天鹅”,这是在讲动物世界吗??看了副标题“如何应对不可预知的未来”,我去,跟动物世界根本不沾边,明明是偏认知、洞察力、决策方面的吧!!

2、这本书靠谱不?(第一印象)

作者、策划机构和出版社、版次印次

1)作者古典,我对他的了解不太全面。只感觉他头衔多(可自行豆瓣)、影响力大(猫叔等一票高手都在推)、作品质量高(这两年的《跃迁》、《超级个体》好评如潮),可大致判断是一个极其优秀的年轻人,嗯,此书可值得一读。

2)策划机构是黑天鹅图书,致力于经管、成长、职场、传记四大方向。“为人生提供领跑世界的力量”(来自百度百科)。看这些介绍似乎挺靠谱,但仍需后面多读他们的书来验证。

3)出版社是北京联合出版社。这本《拆墙》是我看的第一本该出版社的书,对该出版社较为陌生,一时摸不透它是否靠谱,也需后续验证。

4)版次印次,第1版第1次印刷,虽然版次印次数低,但我拿的是2016年的“百万经典版”,该书初版于2010年,早已不知道重印多少次咯,看来此书较为靠谱。

综上,在没有深入研究此书之前,我的答案是,靠谱(新手看法)。

3、这本书讲了什么?(第二印象)

目录、序言,以及中间翻两页看看

1)看目录。额……看目录,感觉这本书写作时采取的是要素结构,即章与章之间关联不大。

2)看序言。由于没有作者的自序,可以让我去分析他写这本书的动机、书的写作结构及受众群体等,所以这部分略过。

3)中间翻两页看看。随便翻了书中间的两页,是讲如何找不后悔的职业的。扑面而来的文字呈现的是大段有趣的故事,以及用诙谐的语言阐述的道理。看了很兴奋,觉得这本书一定很有趣。

通过对目录和中间少许内容的简单研究,我觉得,本书的主要内容是:选取了人生中几个常见的“枷锁”:安全感、兴趣、心智模式、成功学、热衷一生的事业等等,一一破解其迷惑大众的幻想,试图帮广大民众更加认清现实,认清这些枷锁真实的样子并极力打破它

4、这本书是否值得我往下读?

用什么判断我是否该往下读呢?结合永澄老师的观点,我认为看两个方面:

  • 是否靠谱?
  • 对我当下是否有用?

是否靠谱,上面我粗浅分析后得出的结论是,靠谱。然后,我认为这本书属于改善认知的书籍,我很怕自己走错路做无用功,还怕自己的一些错误认识会阻碍自己的更大可能,所以我觉得这本书对我当下很有用,而且越早看越好。

故,值得我继续读,且越早看越好,可采取和同类书籍一起做主题阅读的方式

三、本书对自己有用的10个点

我采取的是,快速翻一遍此书的方式。总结10个对我有用的点如下:

  1. 如果手上有钱,是先买房还是先投资自己?

必然选择后者。

因为要看长远价值。如果买了房,你现在工资7k,三年后可能1w。如果投资自己,现在工资7k,三年后可能5w,到时候买房轻而易举不说,工资还会涨的更快!

所以啊,我不能受身边一些同学的影响,早早就成为房奴,让自己金钱捉襟见肘,能力发展也捉襟见肘。

  1. 我很想去做xxx,但是我怕……

我想每天都写作,但是老怕耽误科研时间,怕自己做很久都做不好……现在了解啦,找各种理由的话,永远都做不成。

不去做,然并卵!

  1. 乐趣,来源于全情投入,而不是投入后的结果。成功的尝试收获到成果,不成功的尝试能收获到智慧。

对呀对呀,阅读写作都是我的乐趣。尽情去享受过程中的快乐就好了,老是想着做不成功好受挫干嘛?

喜欢就去做!全情投入哦!

  1. 坚持不等于成功,坚持只是成功必要的工具之一,放弃也是成功必要的工具。坚持的背后,你是在坚持结果,还是坚持方式?

1)如果我不坚持写作,而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那是肯定不会成功滴(享受过程很重要,但是成功了会更幸福啊哈哈)
2)如果写作或称为简书签约作者根本不是我想要的,那还坚持个啥,赶紧放弃啊!
3)如果我只是按自己的写作方式傻傻地坚持写作,那只是低水平地勤奋,如果我刻意去学习写作理论,以及向优秀的文章学习,那这样的方式会让我的成功率高很多。所以,不要坚持方式,而是坚持想要的结果,然后想尽办法去摘取它。

  1. 努力不一定成功,资本和人脉的积累至关重要。

李嘉诚有富豪舅父、比尔盖茨有IBM高层的妈妈,嘿嘿,我有啥?啥厉害亲戚都没有,怎么办?积累自己在学校的人脉啊、在读书营里好好勾搭老铁啊,嘿嘿!

  1. 如何选择职业不后悔?充分的调查、可能的实习经历

等我有了选择职业的权利以后,我一定要先充分调查感兴趣的行业或公司的基本情况,全方面调查。然后最好去该公司实习一段时间,亲身感受一下。经历了这两步,再慎重选择它,这样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职业的成功率会高很多。

  1. 我们的幸福感,很大部分就是在这“比你更好”的比较中流失。

有那么多同学科研比我做得好,简书上这么多作者比我文章写得好,怎么办?我是不是要天天处于焦虑无法自拔??

NO!用优秀的人来激励自己上进很重要,但是不要让得失心将自己吞噬,清楚自己真正想要,及常怀知足之心,会让自己更达观、更幸福。

  1. 花费你的一部分过去,去购买一个自信的未来,这就是一个开始的价值。

我觉得自己身上肉滚滚,我要去买健身卡啊啊啊!

等等!你真的能坚持健身一年吗?不要冲动,过三天再问自己真的很想健身吗?然后过三天再问。如果三次的答案都是很想,那就去吧。

不要轻易开始一个长期计划。

  1. 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莫过于让“价格”替我们做了“价值”的判断

我一直觉得贵的比较好,比如贵的护肤品、贵的电脑等等。这就犯了用“价格”替代我们做了“价值”的判断。

聪明人根据价值选择合适的价格。

  1. 常常对自己的生命发问,你这样一个人,活到今天,到底是什么在主持你?你希望成为什么样的一个人?

我常常说,好不容易来世间一趟,如果不能按自己想的去活,就是对生命的白白浪费啊!

要做到这个,我得向古典老师学习,时常对自己发问,我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这样常常矫正自己人生的方向,就不容易被外界的种种所左右,更容易达到自己想要的人生。

(今天写的确实有点久,后面要坚持锻炼起来,熟能生巧,才能加快速度,以及要做反思,哪里太慢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