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小小的游记

上海和北京这两个城市,去过这两个城市的人都有自己的双城记。的确,这两个城市虽然有着相同的高房价,高人口密度,但是却也处处显示着不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点的话肯定是坐地铁的感受了吧,毕竟一到上海就坐上了2号线这条上海最繁忙的地铁线路横穿了整个上海市。在地铁秩序方面我觉得上海地铁可能不如北京地铁那么好。在上海早高峰的时候,安检员虽然嘴里说着带包安检,我发现那些上班族竟然理都不理安检员直接就走了进去,就只有少数人放下包安检。还有一点就是大家等地铁的时候插队现象很严重,而且也不怎么遵守先下后上的秩序,大家一拥而上,这在北京地铁很少看到的。

吃的话,上海的菜好像大部分偏甜的,宫爆虾仁这种偏辣的菜,竟然都吃出甜甜的感觉,就像在北京的菜里总能看见花椒一样。但是我也怎么吃地道的上海菜了。

北京和上海虽然都是旅游城市,但是侧重点完全不一样,北京是具有一种历史厚重感的城市,毕竟在古代也是很多政权的政治中心。而上海这座现代化的城市处处显示着她的时尚感,不得不说无论从高楼的数量还是美观度,上海都是完胜的。来上海的外国游客很多,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外国游客还是日本人,无论在是外滩的台阶上还是在地铁里,总是突然听到纯正的日语,虽然我很想和她们交流一下,想到我的日语水平只能作罢了,但是还是在地铁上和一个日本奶奶打了个招呼,点头致意了下。看来日本人尤其是女性是非常喜欢到上海旅游的。

还有一件印象深刻的事就是上海的公交车除了用普通话播站点外竟然还用上海话在播报一遍,这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也是挺奇怪的。可能是出于保护地方方言的缘故吧!这能不能看成上海这个更加自我呢?



第一天

第一站选择的是中华艺术宫,毗邻梅赛德斯广场,据说这个广场夜晚的灯光也很不错,无奈下午艳阳高照,几乎没有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旁边的中华艺术宫门票免费,到里面才知道为啥会免费了,中华艺术宫里展出绝大多数都是中国近代画家的画作,对于画画这种艺术并没有接触更别说研究了,所以那么多画作也看不出个所以然。我想大部分游客应该和我想的一样,最多能看懂华君武的漫画了。里面有需要门票的地方是《清明上河图》专栏,可惜不是原画,不然还是值得一看。更多的游客是过来看一下这个建筑本身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后便马不停蹄赶往下一站——豫圆。这可能是去上海旅游必去的地方了吧!附近就是著名的上海外滩,城隍庙以及近代上海的各国大使馆遗址。静待夜晚来临,华灯初上,七点之后的外滩又是另外一番景象。灯红酒绿,车水马龙,这才是夜的上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了外滩,骑上小黄车在城隍庙里绕了一圈,里面尽是小吃和琳琅满目的小商品,和北京的南锣鼓巷倒是相似。



第二天

下午出门来到的是位于世纪大道的上海科技馆,我之前以为会有什么高科技的东西会展出,去之后才知道就是科普性质的,并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出现。让人不解的是,为啥有的家长会带着不会走路的孩子来这里,这科普未免也太早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天

早上五点便起床,来到人民广场坐上去往西塘古镇的旅游大巴。是的,终于可以一睹江南水乡的风采。很早的时候就非常喜欢戴望舒的《雨巷》,撑着油纸伞走在江南的小巷,希望逢着丁香一样的姑娘。可惜当天的西塘并没有下雨。乘车一个小时就到了嘉兴市嘉善县的西塘。西塘原名胥塘据说是悼念伍子胥,后因当地方言而变成西塘,相比于乌镇和周庄,西塘更显小家碧玉,游客也不是很多。

乘着乌篷船进入古镇,船很慢,就像古镇的生活一样,船上人焦躁的心并不会因为来到一次古镇而就从此平静,就像西藏这个地方很纯净,去过一次你也净化不了心灵。

图片发自简书App

船程大约三十分钟,沿途几乎全是各种卖小吃的,衣服的,纪念品的,小饰品的还有比较文艺的咖啡店和书店供你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最不缺的就是热闹,街上熙熙攘攘人来人往;这里最不缺的就是宁静,横跨两岸的拱桥,青石砖铺成的人行道,灰瓦白墙的建筑以及那平静的没有波纹的的一池春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有时间还可以在西塘住一晚,听说夜晚的西塘也有另一番风光。



第四天

最后一站是上海崇明岛,长江水携带的泥沙在这里汇聚,形成中国最大的冲积岛。穿过上海长江隧道和上海长江大桥就到了这个远离上海市区的小岛,也跟上海市区呈现出完全的不同的景色。沿途的风景也是非常的漂亮,只可惜不能停车观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目的地是东滩湿地公园,岛上没有高楼大厦,就连人都很少,一路上也没看见几辆车,辛亏是自驾游,不然岛上连公交车都没有,去了就真回不来了。放眼望去是一望无际的绿色,感受从海上刮过来的带着咸咸味道的潮湿海风。岛上可能以发展农业为主,没有看到污染的痕迹,道路也很干净,旁边的田里栖息着各种鸟类。自然风光是非常不错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