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小说里的“老”女神

 四张机,鸳鸯织就欲双飞,可怜未老头先白;春波碧草,晓寒深处,相对浴红衣。——题记

  一念起这句词想必大家都会想起金庸小说里的瑛姑了吧。金庸小说里许多年轻貌美的女子为世人所喜爱,不必说娇俏聪颖的黄蓉,也不必说冰清玉洁的小龙女,今天我想说的是金庸小说里那些令人映像深刻的婆婆们,那些一出场就盛年不再的老女神。在这里借用叶芝著名的诗《当你老了》的几句:多少人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 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 只有一个人爱你那朝圣者的灵魂, 爱你衰老了的脸上痛苦的皱纹。

有的时候一个配角令人难忘并不是因为她的个性突出而是因为她有一段引人入胜的故事。《神雕侠侣》中的瑛姑暴戾急躁,阴鸷狠毒,为报仇而借刀杀人,绝不可爱,但与其说她可厌,毋宁说她可怜。同时她又是一个用情至深的痴情女子。

“四张机,鸳鸯织就欲双飞,可怜未老头先白。春波碧草,晓寒深处,相对浴红衣。”一方鸳鸯锦帕,包裹着一位失去心上人又痛丧爱子的弱质女子多少椎心泣血的无奈、怨毒与怆情。可怜未老头先白,真是一语成谶,凭谁问,昔日红颜弹指老去。但她又何曾有过片刻的后悔,她又何曾有片刻斩断过对那人的耿耿怀恋。为此,她甚至去精研五行之术,只为解救周伯通于桃花岛。在多年之后,黄蓉郭靖将老顽童引到瑛姑居处,当那个日思夜想魂牵梦萦了半生的声音一朝响于窗外,瑛姑那虽有些衰老却仍不失隐隐风华的面庞上,竟泛起了久违的红晕——正如当年周伯通拿着她的手打自己的脸时一样。风剪剪,飞红满天。

瑛姑的爱情,是“不爱帝王爱顽童”的少女恋爱憧憬。 段皇爷可以给的,是绫罗绸缎,是金璧辉煌,却就是少了少女幻想相印的一颗心;周伯通闯入了这个等待的寂寞,却匆匆地要燕渡寒潭,不留影痕地走,可不知人可以走,心却如何忍分离?“可怜未老头先白”,织锦鸳鸯留不住顽童,瑛姑却把心驻足在少女的梦中了,跨越漫漫一生,华发已生,等待却不知尽头;执着一生,美丽只留给伊人。

其实我个人并不欣赏一味耽于情溺于爱的女子,但我们又何尝不是因为瑛姑的看不开放不下而对她心生怜惜呢?多情总被痴情误啊。在《神雕侠侣》中金庸终于给了她和段王爷、周伯通一个相对圆满的结局,三人一笑泯恩仇,三人结伴而居,隐居于百花谷。最后瑛姑是不是真的放下了我们不得而知,也许有的读者认为瑛姑蹉跎了一生,但她无疑是一位至情至性的奇女子。

  金花婆婆并不老,她原名黛绮丝,《是倚天屠龙记》中的重要人物,汉人与波斯籍突厥人的混血儿,原为波斯明教三圣女之一。她出场时易容为七十岁左右的婆婆,但实际上她是一位艳绝武林的一位美人。与张无忌等人相见时她已是中年,“.张无忌等看得清楚,智慧王所揭下的乃是一张人皮面具,刹那之间,金花婆婆变成了一个【肤如凝脂、杏眼桃腮】的【美艳】妇人,【容光照人】,【端丽难言】。”从这里我们可窥见一二分金花婆婆的容光。除却金花婆婆的美貌,更加令人称道的应该是金花婆婆的侠义精神,她的美是不落俗套的。

  整部《倚天屠龙记》中写到黛绮丝的场面并不多,如果不是因为波斯三使的出现和小昭为救中原明教的“献身精神”,她的往事就永远被尘封在自己的记忆中,随年华的逝去而渐渐延展得单薄。但至少,在属于她的故事中,她是主角——无论是个人爱情还是江湖道义。

  首先是得说的是她的侠义精神——武侠小说里男子的侠义通常被无限地夸大,成就了他们在现实中所不能实现的梦,他们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可以为兄弟两肋插刀,可以为道义而放弃生命,那么女子呢?在黛绮丝身上,我们看到的是这些好奇任侠的事同样可以由女子来完成,只是看小说里有没有她们展示的舞台。在《倚天屠龙记》里,金庸就给了黛绮丝这样一个机会。尽管在金氏小说里有为爱而生的女子(梅芳姑),有为爱而勇敢的女子(赵敏),有为爱而死的女子(程灵素)……但那是基于爱情,而不是侠义道。相比较而言,黛绮丝的牺牲,没有那么多的缠绵缱绻,但却比那种感动更加令人震撼。她在阳顶天遇到危难时挺身而出、认他做义父、为他下碧水寒潭,从此奠定了她紫衫龙王在明教的地位,也落下了个肺病的后遗症。这过程在书中描写得简略,不过是由金毛狮王三言两语概括,有得有失,却不是患得患失,那一瞬间来不及细想的动机、不由人分辩的坚定——这侠气已经从纸间浸透到人的心里,就是在场的须眉,也没有这等豪气,于是事情过去了二十年,金毛狮王也没有忘记。

敢爱就敢恨,她的爱憎分明地写在脸上,不加粉饰,不留余地。就在明教上下公认紫衫龙王为第一高手的时候,她离开了明教。黛绮丝敢于与明教一干教众翻脸而去追求自己的爱情,很多人说是勇敢,而我在我眼中,这样的举动说是勇敢,不如说是个性,是因为她有独立的人格。这位波斯来的美女年轻时确实很有风韵,不然也不会为明教众多教众所倾慕,而她对这些追随者是冷漠、甚至是不屑的,这是骄傲而不是虚荣,因为它来源与对自身的信心,而不是对美貌的眷顾,正是这骄傲为她后来的割袍断义做了铺垫——她对待不相干的人就是这样,管你在身后口水三千,大不了远遁他乡老死不相往来,没有人要看谁的脸色过日子。这一举动让我想到夜奔的红拂,在那个空虚的时代,大唐的李卫公踩在城墙上,而红拂,顶着沉重如山的头发在某个夜晚从杨素府上投奔李靖。但红拂与黛绮丝不同:红拂夜奔,要逃离的是她的歌妓生涯,最终逃避不了殉夫的命运;黛绮丝追求的就是个人的爱情与自由,就算银叶先生死了,她还是要活下去,哪怕是继续带上丑陋的人皮面具,躲避着波斯明教也见不到自己的女儿,伶仃,孤独,无涯的一场生。

所以这也注定只是小说里才有的女子,无论是拔剑一击还是桀骜的背弃都使黛绮丝的身上绽放着一种光芒,退却了虚伪的恭谦,固守着自己内心那一点信念与生命的高贵

 我在这里主要论述了瑛姑和金花婆婆但金庸的小说中还有很多令人映像深刻的年龄较长的女子的形象比如说神雕侠侣中凶悍顽强的裘千尺,以及笑傲江湖中的恒山派掌门人定闲师太,倚天屠龙记中性情刚烈正邪不两立的灭绝师太等等,我在此处无法一一写尽。这些年长女性形象都充满了鲜明的特色,她们有各自不同的性格和人生经历。用现在的话说每一个都是“女神 ”。我想,金庸小说的魅力之一就是他对女性形象的刻画已经比较的丰富,为新派武侠小说中出现真正完全不依附于男性的符合现代社会要求的女性形象跨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参考文献:

1.http://baike.baidu.com/link?url=4yfY5pOPu1ikmM_WtKWE-G_5cZBm6oU7bK_JQ6CmRenQG68T-YKyNPvE6DPK5YBSCYYPc4wVEpmbcsYT8G8c1apgYydmwqmecnrARGQFdSDdYUdU_CyKHDzrVIkOWA4AazhOqqXOEzSKwK6vxE16pJbD9RNMfl9B8MYxNMP1fUTJuppdxA5njULu1zc5QBHe

2.http://bbs.tiexue.net/post2_7149402_1.html

3.http://baike.baidu.com/link?url=pyXtx81Xm_DjPsOWPiw3sdY8E75byhxhuyYO7sVbna0R52USPWrE2em8plE-ZiiU3M9dBvhngSSaSkR04wT7Jq

4.《当你老了》叶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