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化论,你不得不承认的事实

    《视读进化心理学》(【英】迪兰·伊文斯、奥斯卡·扎拉特)这本是较为浅显易读的心理学科普书,其中的文字比较少,图片比较多,大都是手绘,能入得了快速消费时代的眼。但是,快消并不意味着它简单,里面涉及到关于人类进化的心理发展历程的知识也还经典深刻。在这小小的一本书里,我挑出了一些平日生活、工作、恋爱、人际关系的科普事实,与众分享。


视觉的欺骗  图片来源优美图

1.如何解决别人“搭便车”的问题?

    人类作为群体生活的物种代表,不得不与他人打交道,有的时候还要合作来完成一件事。在团队里,我们需要遵守“如果你帮助我,我就帮助你”的契约准则,很多时候,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但避免不了的,团队里总会出现一两个不干活只享受成果的人,对于这样的队友,我们又不好当面撕破脸又心烦他“吃白食”,该怎么办呢?

    美国政治学家罗伯特·阿克斯德罗提出了解决之道,只要满足三个条件,搭便车问题就可以解决:

(1)大家要经常有接触;

(2)大家能够认出自己的队友;

(3)大家要记得队友是怎么对待自己的;

    对于前两个条件都比较容易满足,但是第三个就需要每个人在自己的心里有一个”账本“,上面记录着”他们为我做了多少“和”我为他们做了多少“,假如账本上记录的是我为别人做得多,而别人为我做得少,那么下次我们就不乐意去帮助他,给搭便车的惩罚就是拒绝再次和他合作


2.人天生就是自私的吗?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是行为的互换,从简单的互送礼物到交换股权股票的复杂行为,都涉及到实际价值的衡量问题。这里就必须说明一下,同一个交换行为在不同人之间进行交换产生的效果是不同的,但人都是在综合考虑付出与收益之后才会做决定。

    打个比方,现在你手里有一块面包,打算送给你的朋友吃。

(1)如果你是刚刚美餐过一顿,而你的朋友非常饥饿,那么你付出的就非常少,而你的朋友的收益却很大,相当于你花了1块钱赚了朋友99块钱的感激;

(2)如果你是刚刚美餐过一顿,而你的朋友也刚好也吃过饭,那么你的付出就非常少,而你的朋友的收益也非常少,这个行为产生的效益就很微小,你根本就没必要去做;

(3)如果你很饥饿,而你的朋友刚刚美餐过一顿,那你的付出就很大,而他的收益就很少,相当于你用99块钱的成本最后收回1块钱,赔本买卖

(4)如果你很饥饿,而你的朋友也很饥饿,那么你的付出很大,而且他的收益也很大,相当于你花了99块钱的成本赚了以后潜在的999块钱的感激

    综合四种情况,我们看到首先人在做决定之前会先衡量自己的付出,然后再考虑对方是否需要,接着总体决定要不要交换。这是我们在平时碰到的直接的互惠互利行为,但是靠你亲自去相处和互动来得出一个人值不值得合作,人数肯定有限。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间接的互惠互利


3.“出来混迟早要还的“有没有科学依据?

     在社会这个信息共享的维度里,你做了好事,就赢得了好名声,这个名声就可以帮助你赢得别人的帮助,这是间接的互惠互利。我们在衡量自己做了一件事情之后能得到的收益时,要将直接的获益与间接的获益均考虑在内,避免短视带给自己不必要的麻烦。

    举个例子:你看到一个人很饿,你说:“拿走我的食物吧。”

    这个人记住了你的好,以后当你碰到难题,他就会帮助你。同时,别人得知了你们之间的故事,在心里有个印象——你是个大方的人。下次,如果你饿了又没有食物,听说你的事迹的人就乐意搭救你。于是,你的名声使得自己得到了比直接交往得到更多的利益。反过来讲,你的坏名声会一再地减少你实际能获得的好处。但是,这些必须建立在别人得知你干了什么的基础上,信息要保证足够对称。现今,互联网的交流及时快速,芝麻绿豆的小事儿都能在网上曝光,这就使得每个人都处在被窥视的视线下,不论你是主动晒自拍晒美食秀恩爱,还是被别人艾特放在网上,都无时无刻地等待着关于你的一场唾沫星子。可是互联网也有欺骗性,事实并非你所见到的那么简单,但尽量为自己制造些好声誉,也许关键时刻就能起到作用。

    这一点,明星玩的就比较顺手。


4.为什么我们天生就是颜值控?

    人类的祖先天生就会选择携带好基因的配偶,避免携带坏基因的配偶。怎么区分谁身上带着好基因呢?也没有人提供一套可行的筛选方法。但是,祖宗发现外貌长相是一个人基因好坏的重要线索。

    比如,你的身体越对称,一般来说你的基因就越健康,而越对称的身体就越好看,于是,出于为后代提供优质的基因,我们自然会更倾向于那些长得漂亮的。

    也许,很多人会认为美的标准完全是文化的创造,认为美国人喜欢高大的,中国人喜欢娇小的。其实,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许多美学的偏好都是人类共通的,而且天生如此。譬如,一般男生都最喜欢“沙漏身材”,即女生的腰围与臀围的比例是0.7。如果腰再粗一点,或者更细一点,类似什么A4腰,只要是与臀围相比看起来不协调了,不论女生体重多少,在男生眼里都不好看,不吸引人。所以,男生看的其实不是你体重多少,而是你的比例协调不协调的问题。

    为什么男生会偏好腰臀比例0.7的女生呢?还是那个本质问题,为了生育

    人类祖先发现腰臀比例适中的女生更善于生育,为了生育更多的孩子,于是将这种喜好从古到今遗传了过来。


5.男生的衣品会决定女生的去留吗?

    同一个男生,穿着拖鞋、短裤,顶着一头刚睡醒的狮子头去食堂吃饭,和穿着干净的耐克鞋,平整的的卡其色裤子和休闲的白色T恤出现在食堂,后者更容易引起女生的好感。在20世纪80年代,美国心理学家大卫·巴斯研究和推测进化论对配偶倾向性的一些推测,发现在所有的国家,在讨论女生对男生的倾向性问题时,女生更看重的是男生拥有良好的经济前景,而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男生穿衣的风格和品位上。因为一个对自己的外在形象有所讲究的男生,在女生看来具有更多的社会资源,受过更好的家庭教育,同时也更加英俊得体,能保证后代也同样享受这些优待。

    所以,若是想要有美眉问路的机会,男生还是穿戴整齐一点出门吧,不用刻意追求考究,但是至少看起来不至于邋遢,不修边幅。


6.女生怎么会有大叔情结?

    回到巴斯的研究中,他发现在世界各地,女生都倾向于选择比她们年纪大的对象。因为在女生看来,年龄大一点的男生比青头小子更擅长获取资源,不论是物质资源还是社会资源都更加成熟老练,这能保证女生的后代得到更多的保护和照料。归根结底,还是在考虑生育和繁衍的本质问题。

    但是,就现在看来,“大叔”一词不是谁老了就都能当的,首先他得有一定的社会地位,而且还得英气逼人,更重要的是会疼人,不仅仅是男朋友,还得像半个爸爸,这样女生既得到了谈恋爱的浪漫,还不用收敛自己的小性子,小女人的满足感得到了极大的舒展。可是,这本书里讲到的年龄大的,并不是一定要大到叔叔的年纪才算,大个三五来岁也算是年长。

    一般而言,男生比女生大几岁更有魅力的原因在于,他们可以在生活、工作中运用自己的经验和资源来帮助女生,特别是刚入大学或者刚参加工作的女生,容易产生崇拜感和依赖,因此学长和男上司都比较容易引起注意和好感。


7.男生为什么都喜欢小妹妹?

    与女生更倾向于学长相比,学长更偏爱小学妹。在巴斯的研究中,世界各地的男性都普遍倾向于选择年轻的女性作为配偶,因为与男性相比,女性成功生育后代的能力受到年龄的影响更大。

    一个80岁的男性仍然可以生育孩子,但是对于女性而言,生育能力在20岁达到顶峰,30岁之后就急速衰退,并在绝经期完全丧失,而在石器时代,原始人的食物营养不够,女性的绝经期在40岁就来临了。因而,男生出于能生出健康宝宝的考虑会更加喜欢年轻的。年轻的女性一般会有光滑的皮肤、结实的肌肉、光泽的头发、丰满的嘴唇,当然还充满活力。这就使得,在平日里看起来阳光开朗的女生更容易得到男生注意的原因所在了。

    可惜,现今的社会发展过快,女性已经不再是只为了生育而活的,为了学业和事业的推迟结婚的大有人在,但是从事实的角度出发,男性普遍更喜欢20岁的女生。结果最后只剩下学姐和学弟在风中凌乱,学弟还可以熬成学长等着下一届的小学妹,而学姐只能在社会上寻找更加成熟的男性了。


8.精神出轨和肉体出轨,男生和女生分别最不能忍的是哪一个?

    首先,无论是对于男生而言,还是对于女生而言,在进化论心理学的角度看来他们都倾向于选择一位对自己忠诚的人。但是,男性更看重的性的忠诚,而女生则更看重的是男生是否将一部分资源转给了别人。

    男生可以忍受你不爱他,但是不能忍受你跟别人发生关系,因为这样你很可能怀上别人的孩子,而且男人还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照顾别人的后代,这对于男生来说,风险太大。这不是说男生不介意精神出轨,要知道疑心病重的男人得知你不爱他,一定也会认为你肉体出轨了。但是,如果有的选的话,就科学事实而言,男人情愿女人只是精神出轨,而绝不容忍肉体的背叛

     而女生,不论是精神出轨还是肉体出轨都不能忍受的原因,不在于他是否与别人发生了性关系,重点是这个男生是否将原本全部要给她的爱、物质保证、哺育后代的承诺分给了别的女生。实验研究表明,当女人嫉妒时,她们介意的是自己的男人是否表现出对别的女人的感情投入。而显然,精神出轨的男人一定会对别的女人更加上心,绝无挽回余地。而若仅仅是为了满足生理需要或者酒后胡来,以后再也不会对别的女人有丝毫顾念,男人还是有机会得到原谅的。


9.除了你亲爹亲妈,没人会无条件为你?

    人与人直接的交往除了各自在心里有一本账之外,社会上的一切利他主义和群体合作都是严格建立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任何人都不愿意帮助别人,除非有等值的回馈。但是,事实上,有一种例外。父母养育子女。

    父母对子女的无条件付出是不求回报的利他主义的最佳证明。与其他物种相比,照料人类的孩子最为精心,而且费时,但是却不图回报。由父母推及兄弟姐妹和外祖父母,这些有基因相关的亲戚,几乎都有享受或者提供过不求回报的利他主义行为。

    英国生物学家威廉·汉密尔顿认为,人类进化的基础单位其实不是某个人,而是某个基因。因为亲戚之间互相帮助,不是出于保护这个人,而是为了帮助基因最终能够得到保留和复制,而说父母表现出来的不求回报的爱,说到底也是有私心的,他们要保护的不是自己的孩子,而是自己的基因

    因而从进化论的角度,继养父母则处在一个特殊的境地,他们需要为明知不是自己的孩子提供照料,进化论理论认为他们不会像亲生父母那样养育子女,事实呢?根据北美虐待孩子的统计数据和加拿大的相关数据显示:

    寄养父母虐待孩子的事例比较少见。

    但是亲生父母虐待孩子的事例更加少见。


达尔文 图片来源优美图

     本书的所有观点都是建立在科学事实的客观阐述上,讨论的当然是平均水平和一般情况,若出现特例就不能全部考虑在内。科学,包括进化心理学在内,都严格将自身限制在只做事实探究的范围内,而将道德判断的问题留给伦理学。

    伦理学的问题不能由科学来回答。大概,这就是人类自由存在的原因吧。

    以上。

既然都已翻到篇尾,想必还能入得您眼,不妨点个喜欢交个朋友。若需转载,请先简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书共371页,总计34万字,拆解版大约2.8万字,你仅需要2小时就能读完整本书。 《自私的基因》作者理查德·道金...
    惜她阅读 5,957评论 1 53
  • 书名贪婪的大脑:为何人类会无止境地寻求意义作者(英)丹尼尔·博尔(Daniel Bor)译者林旭文豆瓣http:/...
    xuwensheng阅读 15,037评论 8 54
  • 创造人工智能的人类又是一个怎样的存在呢?人类又是如何在时间的长河中塑造为今天的模样的呢? 英国皇家学会会士理查德·...
    丹菡阅读 4,635评论 3 37
  • 1.JAVA流式输入/输出原理 流是用来读写数据的,Java有一个类叫File,它封装的是文件的文件名,只是内存里...
    胖先森阅读 432评论 3 5
  • 很多事情只是想来想去,其实想永远什么也解决不了,去做才知道行不行,找到自己的强项天赋,不做灰人,做事更加事半功倍,...
    简单的夏天阅读 1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