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课04】写作前必备的三种思维方式之故事思维

今天我要给大家讲个故事……

其实吧,也没什么故事,就是想跟你讲一些理论和概念……

你从看到第一句的有点兴趣到第二句的反转,是不是会感到失望。

不论是刚学会说话的孩子还是成年人,爱听故事是人的天性。我们为何被故事吸引呢?

人性之根生长于感性的土壤,人类的大脑从应急脑、情绪脑再到理性脑,按照从前往后的顺序逐渐发育,感性先于理性,人人皆如此。

故事让最早的人类经验有了流传的可能性,并建立起了社会最初的秩序,给人们带来可依靠的安全感和稳定感。这也是尤瓦尔·赫拉利在《人类简史》中提到的:

智人优于动物之处,在于智人可以构建共同的想象/谎言/神话,而共同神话使得人类的族群认同得以突破150个的数量上限,能够达成更大范围的合作。

好,说这么多,就是为了表达故事的必要性。尤其在注意力写作的自媒体盛行时代,如果想让自己的文章被更多人看到,故事思维必不可少。

我们掌握了写作的逻辑思维——讲得清、看得懂,用户思维——愿意看、值得看,到今天的故事思维——讲得有趣、看得过瘾。这篇就重点讲讲如何写好故事的两个框架和两个技巧。

一、两个框架

1、SCQA故事框架

①SCQA基本模型

用一个故事例子解释以上四个步骤:

(背景)切洋葱会辣眼睛流眼泪,所以我闭着眼睛切洋葱

(冲突)可我还是泪流满面

(提问)老公问我怎么了

(回答)一看,原来我切到了手

SCQA故事框架来自《金字塔原理》的SCQA序言结构,可用于我们写作当中进行文章开篇的设计,通过冲突引起读者的兴趣和疑惑;同样,我们运用它可以进行故事结构的设置。

②变形体之SCA和 QSCA

在SCQA四个步骤当中,根据具体场景和对象可进行相应的简化和调整,比如去掉“提问”这个步骤,简化为SCA(背景-冲突-回答);比如利用开门见山式的结构设计 QSCA(提问-背景-冲突-回答)来作为这篇文章的开头。

(提问)如何讲好一个故事呢?

(背景)故事无处不在,利用故事可以让我们的表达生动有趣更有说服力

(冲突)但现实往往是我们讲出来的内容空洞干瘪,讲出来的东西既不好笑也没有内涵

(回答)今天就告诉大家一个公式,快速搭建一个情节曲折、富有冲突的故事框架”

③变形体之SCQOR模型

如果我们想增加故事的丰富度,可在SCQA基础上进行细化,将A(回答)这一步分解为O(克服阻碍)和R(结果)这么两步,变形为SCQOR模型。

用一个最简单的幼儿故事来解释以上几个步骤:

(背景)从前,在动物森林里住着小白兔和她的妈妈。

(冲突)有一天兔妈妈生病了,熊大夫说,很高的雪山上长着雪莲花,兔妈妈只有吃了雪莲花病才会好,但是雪山上很危险。

(提问)这种情况,小兔子会怎么做呢?

(克服阻碍)勇敢的小兔子冲出门爬向了雪山,在途中他遇到了暴风雪,遇到了凶猛的怪兽,还遇到了一个和他一起登山遇到危险的小刺猬

(结果)小兔子最终克服重重困难和考验,爬到了山顶,摘到了雪莲花。兔妈妈吃了小兔子摘的雪莲花,身体恢复了健康。小白兔又和兔妈妈幸福地生活在动物森林里。

用这几步可以快速搭建一个故事的雏形。


2、七个问题公式

来自许荣哲的《小说课》

1.目标——2.阻碍——3.努力——4.结果——5.意外——6.转弯——7.结局

举例:

科幻小说之父儒勒·凡尔纳的代表作《80天环游世界》,2004年由成龙主演的同名电影,故事情节是这样的。

目标:主人公霍格跟朋友打赌,他要在80天内环游世界一周,并以全部财产作为赌注。就这样,霍格从英国伦敦出发,展开追赶时间的目标。

阻碍:(一)霍格被误认为银行大盗,所以沿途遭警察各种阻拦。(二)霍格是个软心肠的好人,常出于各种善意而耽误了行程,例如:他从印度婆罗门教徒手中,拯救了一个即将被陪葬的印度女孩。

努力:主人公用尽各种方法追赶时间。例如:冒着生命危险骑乘大象抄捷径,走进死亡丛林;搭火车强行飞越底下是滚滚江河的断桥……好几次差点丧了命。

结果:环游世界一周,回到英国伦敦。霍格一共花了80天又5分钟,输掉了比赛。

意外: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根据出发地英国伦敦的日期显示:霍格只花了79天又5分钟。

转弯:情节大逆转——因为地球“自转”的缘故,导致各地时间不一,形成了所谓的“时差”。所以当霍格往东走,绕地球一圈,花费的总天数就会减少一天;反之,如果往西走,则会多出一天。

结局:主人公不只赢得最后的比赛,还因为好心肠而抱得美人归。

如果要增加情节的曲折,可在以上的环节当中适当增加一些元素:

比如设置两难困境(霍格是继续赶路还是拯救一个女孩于水火);

结尾要意外(终于环游世界成功结果超时5分钟,而后情节逆转最终时长为79天5分钟,未超时,让观众随着剧情一波三折)。


二、两个技巧

多练习一些故事框架能够帮助我们搭建故事的脉络,但在具体故事编写过程中,如果掌握一些具体的技巧方法,能让我们的故事更加生动有深意。

1、细节产生画面感

在具体的故事叙述中要加入大量的细节和人物感受的描写 , 应多用动词、名称,勿使用过多的形容词、副词。

比如《卖火柴的小女孩》这个故事讲得是圣诞夜,一个小女孩在街上卖火柴,后来冻死在街头。

但安徒生是这么描写女孩死前的场景:

第二天清晨,这个小女孩儿坐在墙角里,两腮通红,嘴上带着微笑。她死了,在旧年的大年夜冻死了。新年的太阳升起来了,照在她小小的尸体上。小女孩儿坐在那儿,手里还捏着一把烧过了的火柴梗。

加入了丰富的细节,故事变得生动令人印象深刻。

又比如,我们在写一个婴儿的诞生,不要写“这是一个关于生命的故事”,而是直接描写产房里孩子的哭声,挥舞的手脚,忙碌的医护室,不知所措的男人,以及面色苍白,眼眶噙泪的女人……不用你进行反复强调,读者也能从你的文字中感受到生命的力量和惊喜。


2、故事+金句不断产生刺激点

对于整篇文章的设计来说,可以在开头之后,运用并列式的“故事+金句”的结构,不断给容易出神的读者设置刺激点。

一个故事,提炼一个金句或者道理,再一个故事,提炼一个金句或者道理……

很多流传很广的文章都是采用的这种结构方式。

原因在于故事调动了读者的情绪脑,金句由你为读者进行归纳总结,又满足了读者理性脑的需求。

故事是汤,道理是盐。盐含在汤中,是为了受众更好的吸收。只有汤没有盐,没有营养,只有盐没有汤,读者接受不来吸收不了。


最后我们除了看一些文章、小说来帮助我们培养故事思维和强化故事敏感度,推荐一部世界上播出时间最久的电视剧:《世界奇妙物语》,从1990年开始,一般每年播放两季,每季5个大开脑洞的故事,至今已播放了200多集小故事,恐怖、猎奇、暗黑、有趣,让你不得不感叹编剧们的脑洞和奇思。

结尾以一张导图来总结今天的内容:

好啦,三次课三篇文,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擦汗流泪),写作的三种思维方式告一段落,【安公子的写作系列课】第一大部分完结。下次来讲讲如何选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一次次从自己的断头台上下来, 就算你是流着眼泪发着抖, 那都是勇敢,不是软弱。”
    Liangxy阅读 396评论 0 0
  • 前几天在微博上看到一个装修达人,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将自己的单身小公寓装修成她喜欢的样子,翠绿的墙壁,格子布的落地窗帘...
    潇潇欣羽阅读 4,891评论 2 0
  • 爱情是个抽象的东西,每个人都觉得自己付出了很多,却没有得到该有的回报。 小A和相处三年即将踏入婚姻殿堂的男友小D分...
    QIUYI鞦壹阅读 359评论 1 4
  • 我们什么时候开始有交集的,我不清楚,就像当初我们是谁先加入对方QQ好友的一样。之前,我们彼此存在在好友名单里,充其...
    九月霞阅读 183评论 0 1
  • Flume 安装目录/home/hadoop/flume-1.6.0 启动命令已将老师配置考不到conf,安装老师...
    探戏者阅读 3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