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心路历程】重问自己:生活的意义是什么 有感

当我写下这个标题的时候,我已经在白天和黑夜问了自己很多遍,生活的意义到底是什么?人有时候很奇怪,会在某些时候问自己一些奇怪的问题,这些问题很抽象,很虚无,但是如果你找不出问题的答案,你会否定你自己的存在,你会觉得你活的很累,你平日所做的事情毫无价值。很久以前我也问过自己相同的问题,我想这个问题在人生不同的阶段应该有不同的答案,相较于刚出校门时的的青涩和简单,现在的我又如何找寻这个答案?

马斯洛需求理论大家都知道,物质层面是最基本的,然后是精神层面的满足。物质层面其实也是有阶梯的,比如基本的温饱问题,是租房还是买房的问题,是坐公交地铁还是买车的问题等等。温饱问题现在只要有份工作是完全可以解决的,问题在于车和房或者更高一层次的物质需求问题,这个问题在一线城市尤其突出,高房价已经成为焦虑、压抑和不快的重要源头。一方面很多人有这个需求,另一方面满足这个需求有一定的难度,中间的差距像一把无形的锁锁住我们的思维和手脚,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不敢去旅游,不敢去消费、什么东西都要省。在没有解决这些问题的时候,似乎是没办法达到精神层面的满足的。

我在深圳也是属于无房无车一族,说起来挺惭愧。当面临这样的现实,该怎么去开怀呢?我在想假如我哪天钱赚够了,开上好车了,住上自己喜欢的房子了,我是否就会满足,就会去追求我的精神生活?再环观一下周围的朋友,有已经结婚买房买车的,也有结婚无房无车的,但从家庭幸福感和快乐指数来看,这两个群体并未有很大的差别,而幸福和快乐是可以归结到精神层面的。理论上来讲,有房子后会更有安全感,有车后不用挤公车会更舒适,所以内心应该感到更富足才是,但是人除了房子车子,还有家人、还有工作,还有朋友,这些人这些事可能会让你生气,让你失落,让你痛苦,原因又在哪里?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叫问题,问题是这世界上除了钱之外,还有好多问题是钱解决不了的。

我们有没有想过,赚钱的终级目的是什么?是赚更多的钱吗?那将会没有尽头,彼尔盖茨缺钱吗,他为何要把自己大部分财产都捐做公益并辞去微软董事长一职专注于慈善。巴菲特缺钱吗?身为美国第2富豪的他为何在70高龄的时候还在努力工作。钱谁都想过幸福的生活,想有自己的空间,物质和幸福,这两者有一定关系,但和幸福感和内心的富足无法画等号,翻开自己几前年的日志,曾经某些时候给过自己很大的压力,状态不太好,但都及时调整过来了。现在的我很担心自己变成一个只知道赚钱的机器,每天只会关注自己的的帐户变动情况,每天的心情随着帐户的盈亏而变的阴晴不定,而这样的情绪如果带到工作和家庭,将是灾难性的。

我从不为自己开脱,从容面对现实。在我看来,人生不同阶段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对某些事的理解也是不一样的。人总是在到了一定年纪或者经历一些事情后才变得成熟,才明白一些事理。有些人明白的早,回首往事的时候觉得一生都很有意义,有些人明白的晚,到离开的那一刻都不知道这一生是怎么度过的。我是坚定的相信精神层面的享受是远远重于物质层面的满足的,特别是现在的我。其实如果想明白了,你会觉得并不是一定得物质层面满足后才可以上升到精神层面的,也许你会觉得我是一个唯心主义者,是在自我安慰,但你觉得我是在麻醉自己吗,你从我的字里行间有看出我有流露出对错过买房时机的悔恨吗,你觉得我过的很痛苦吗?这些问题我不需要回答,我也不会因为我的坚信而放弃对物质层面的追求,因为只有物质达到一定高度后,才能更好的得到精神层面的满足,甚至比精神层面更高的层次,那就是宗教。一个人活在世界上,总应该要有他的价值。三十而立的我,除了满足基本的物质需求外,我觉得家人、朋友、工作是现在最重要的三个极,也是我现在生活的意义所在。

第一,家人。高二那年,我好像突然一下懂事了,对父母不再叛逆。大学四年,我没有学到专业知识,学到的是思考和独自面对。毕业后几年,我一直按照自己的方式在生活,生活上简单划一,工作上追求完美,感情上绝不勉强。2015年,我结婚了,我把它看成一个生活的重要转折点。在这之前,我所做的可以说是为自己,或者说为了将来的准备,在这之后,我所做的更多是要为了我的家人。男人和男孩的区别其实不是结婚与否,而是看有没有担当,有没有责任感。结婚后你会觉得你的责任更重大了,你的付出要更多了,你要更努力了,我觉得这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与生俱来的使命,也是我鞭策自己不断进取的理由。对于我来说,我可以自己每天坐公共交通工具上班,可以租房,这是我的生活态度,我不是那种享乐者。如果将来我买车买房了,我一定主要不是为了自己,而是家人。因为让家人过的幸福会让我觉得开心,我会觉得我所做的很有意义,让他们享受比给自己享受更快乐,我非常享受这种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第二,朋友。 朋友是除了家人之外能够让你真正有归属感的地方。能成为家人是命中注定,能成为朋友则是缘分注定。打开自己的手机通讯录,1800多条记录,有多少人是萍水相逢,有多少人成了僵尸朋友,几年都没有电话信息,更谈不上见面叙旧,甚至都不知道彼此的存在。再仔细看看,大部分的好友都是在25岁之前认识的,那时候大家都是一张白纸、彼此都没有什么差距,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交朋友是最真的,当在社会上有了多年的浸泡后,有些人就变了,变得你不认识了他了,他也不认识你了。所以,请珍惜那些还把你当成朋友的朋友,特别是同在一座城市的朋友,不管是同学也好,同事也好,介绍认识的也好,那是多大的缘分呀,同在一个城市,同一个公司,同时认识某一个朋友,真的太不容易了。没事的时候唠嗑一下,有空的时候串串门,有好事的时候一起分享庆祝一下,需要帮助的时候伸一下援助之手,多好啊,不要老找借口推脱,谁家没有自己的事情啊,也许错过了这一次,就是一辈子,可不要留下什么遗憾。一路走来,感谢帮助我、认可我、信任我的朋友们,好朋友,一辈子。

第三、工作。 工作不仅仅是追求物质的一种手段,更是体现社会价值的形式。人一天之中有大约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处于工作状态的,可见一份好工作是多么的重要。工作好不好,适不适合不要问别人,要问自己,要倾听自己的声音,不要受外界的干扰。我觉得报酬不是衡量一个工作好坏的唯一标准,而是看是否符合你的兴趣,是否做的开心,是否有价值。什么是价值,就是在成就自己的同时又能成就别人,或者成就别人的成份更多一些,这个别人可以是同事,也可以是客户。单纯为钱工作,没有达到预期会失落,久了会累,会麻木,会迷失,为价值而工作,不仅做的开心,而且会获得那些你帮助过的人尊重,当他们跟你说声谢谢的时候,你打心底会觉得骄傲和自豪,这就是你的价值,而这些帮助过的人以后可能会成为你的好朋友,在将来你需要帮助的时候助你一臂之力。我也相信只要能够一直坚持下去,付出终究会有回报,除了收获尊重和价值,物质上同样可以跟上时代的脚步。工作,不是一种负担,而是展示自我,体现自我的舞台,好好享受这个过程,你没有理由不做好它。

其实当精神层面得到满足后,还有一个层面,那就心灵层面,也就是宗教。现在的中国正处在一个没有信仰的年代,文化缺位、冷漠涣散、投机盛行、道德缺失。面对这些现实,我们听到了很多批判和抱怨,却忘了我们的初心。生活中,我们完全可以多一些换位思考,少一些自私自利,多一些援助之手、少一些落井下石,多一些用心付出,少一些贪念之心,多一些体贴忍让,少一些你争我斗,如此循环,真善美将重回我们身边。这个层面需要领悟,正如人人都想成佛,但佛只渡有缘之人。

不为证明什么,生活,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15年5月17日晚 草于深圳南山

以上为我一个学长的的所思所感,文字很细腻,真挚。读后我也补充我的感想。

有时候,我们就像鱼缸里的鱼,想说的很多,一开口就化成了一串省略号......这句话说的就是我现在的状态,虽然不说,其实还是会有很多感想,只是藏在心里而已,但是,还是要找个地方说出心里的想法,憋久了会不好。

关于物质,我想这可以等同于价值观的问题,所以,价值观相似的人会容易成为朋友,对象。所以,还是要多给人做加法,利人不损己的事情要多做。

关于朋友,大多数真心朋友还是在工作以前,即使是这样,还是得有自己的圈子,不论是工作上很好的合作伙伴,还是生活中的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圈子,怀着坦诚的心态,总不会差。朋友最好还是不要涉及过多的利益,平淡如水最好,当然,朋友有困难还是要坦诚说出来,作为朋友也应该量力帮助,我就经常借钱出去,因为我也和别人借过钱,所以,懂得人家借钱给你是一份信任。其实,朋友之间还是要保持联系最好,今年我就见了几个很多年没见面的同学,我也很感谢他们还有空出来,有些都是结婚的人了。朋友其实可以无关于利益的。

关于幸福,人总想要更多,月薪5K的人羡慕月薪1w的,等他到了1w的生活又羡慕更多的人。所以,生活总在别处。读了《断舍离》后,其实,就是一句话,砍需求。砍掉一些伪需求和不那么重要的需求。其实,能做到这点很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团队需要长板理论 记得有个老师说过,知道自己的短板,适用于自我修炼。 而清楚地知道自己的长板,则有利于团队协作共同...
    罗晓然阅读 382评论 0 1
  •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一位眼尖的Twitter用户首先发现,从iOS9.1开始,系统库缓存文件中出现了“LiFiCa...
    拉格朗日阅读 7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