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未娶,我未嫁

图片来自网络

文/唐妈

晚上久未联系的乔桥发微信给我:“我昨晚梦到你了。”

我盯着手机发了十分钟的呆,然后回了一条信息:“是吗?看到你发孩子的照片了,很乖。”

乔桥没有再回过来。

我倚在卧室门口,看着妻子哄宝宝睡觉。妻子冲我做了个口型,我看懂了:马上就睡着啦!

我轻轻掩上了卧室的门,坐在沙发上盯着鱼缸发起了呆。

我和乔桥如果说得浪漫些,算得上是青梅竹马。

我对乔桥家的第一印象就是一大缸的鹦鹉。红色的热带鱼总是带着笑容,不厌其烦地游来游去,不时吐个泡泡,惹得我和乔桥趴在鱼缸边大喊大叫。

“啊!卜卜!卜卜!”

那年,我俩都三岁,我吐字不清,说泡泡是卜卜。我家就在乔桥家楼下。

“程少,程少,去喝豆腐脑!”

我从自家阳台上探出头,仰着脑袋看着在楼上大呼小叫的乔桥:“听见啦!听见啦!”

每天下午小区门口都会有个卖豆腐脑的爷爷,推着三轮车,摆两张矮桌和长凳,上面放着韭花和辣椒,五毛钱一碗,吃到撑。

我摸了摸嘴上沾着的卤,皱着细细的眉毛嘟囔道:“乔桥,你晚上不吃饭了吧?”

乔桥发出了呼噜呼噜的声音,含糊地说:“吃啊,我妈做了酱肘子。你要不要来吃?”

“乔小桥,你再吃这么多,会胖死的!”

我盯着乔桥圆嘟嘟的脸,大声喊道。

那年,我俩都五岁,乔桥是个小胖子,爱吃酱肘子。我们马上就要上幼儿园了。

“程少,程少,我发现一个有趣的地方。”

老师正转过身在黑板上写“a,o,e”,乔桥把嘴巴凑到我耳朵边上悄悄说。

“什么地方?”我也悄悄地问。

“鱼塘,就在学校后面。”

“乔桥!程少华!你们俩坐好了,上课不许说话!”

我和乔桥对视一眼,立刻坐得端端正正。瞅着老师又去写“b,p,m”,我飞快地冲乔桥说:“放了学去!”

学校离家近,我和乔桥一向是自己回家。趁着落日的余晖,我俩摸到了学校后面的鱼塘。

“乔桥,你是怎么发现这地方的?”

乔桥兴奋地在池塘边转着圈,想找个可以捞鱼的东西。

“赵斌跟我讲的,他从这里捞了蝌蚪,都长出腿了。”

终于被她找到了一个塑料瓶子,她就坐在斜斜的池塘池壁上,慢慢往下滑。

其实那个池塘废弃了很久了,早就干涸了。现在的水也是春雨的积水,不过对于我们两只小不点来讲,到大人小腿位置的水,却能没到我俩大腿了。

乔桥越来越胖了,她撑着笨拙的身子捞了几只蝌蚪,颤颤巍巍地举着往上爬。我正在旁边捞得不亦乐乎,只喊了一声:“你慢点儿!”

“啊!”“噗通!”

我吓了一跳,回头一看,乔桥已经不见了,只剩下水面巨大的波纹,和一只挥舞着的胖胖的小手。

我把捞蝌蚪的瓶子一扔,鞋也没脱,跳进了水里。

水底的泥泡的时间长了,很滑,好在我离得乔桥落水的地方不远。我一把抓住那只胖手,使了吃奶的劲儿,终于把乔桥拽了起来。

乔桥整个人都湿了,剧烈地咳嗽着。过了好一会儿,才缓了过来。她低头看了看湿哒哒泥呼呼的衣服,一头扎进了我怀里,哇一声哭了。边哭边说:“程,程少,怎,怎么办?衣,衣服全,全湿了,我妈,我妈会打,打死我的。”

大人们最后找见我俩的时候眼睛都急红了。看着我俩湿淋淋的样子,我爸直接踹了我一脚,我捂着火辣辣的屁股躲到了妈妈背后,偷偷地看着乔桥爸妈的表情。

乔桥家条件很好,那个大家只是会偶尔养个金鱼的年代,她们家就养了那么多鹦鹉,她爸是厂里的一把手。我家则要普通的多,我爸妈都是双职工,挣死工资。小小年纪的我,已经能看得出乔妈妈的不满意了。

她拍了乔桥一巴掌:“野丫头,放学不知道回家,往哪儿野呢。”

说完还瞪了我一眼。

父母有点尴尬,好在乔桥看着实在狼狈,一行人急匆匆地回家了。

接下来,我一个星期都没见到乔桥,听妈妈说,她肺炎,住院了。

那年,我俩都七岁,上一年级。乔桥因为掉池塘受了惊吓发烧住院,没有能看到我捞的蝌蚪长出了两条健壮的后腿。

“哎,程少,放学了拳皇去?”

我忙着写数学作业,头都没抬。

“没空,晚上有事。”

“啊,你个五年级的学生,能有什么事儿啊。去吧去吧,听说街边那家上新游戏了。”

赵斌几个在我耳边哀嚎着。

“你们小点儿声,一会儿让老班听见了,扒了你们皮。还有,我今天真不去,真有事,很重要的事。”

放学后,我把书包里放着的东西又拿出来看了看,摸了摸。是个密码本,包了粉色的包装纸,还扎着紫色的花儿,看着真好看。乔桥会喜欢吧?

我有点脸红,连忙把本子塞进了书包里。

“乔桥,你今天生日哎,不请我们吃好吃的吗?”

王慧尖声叫道。

“我生日干嘛请你吃东西?”

一个脆生生的声音传进了我耳朵里,我不由地笑了。是乔桥那个二愣子,永远不知道委婉为何物。

我跟在乔桥身后,一直到了小区门口,才追上了她。

“乔桥。”

我低声叫道。

乔桥忽然转过了身,嘟着嘴盯着我。

“程少华,你不是不和我说话了吗?你不怕别人笑话啦?”

乔桥还是胖胖的,脸圆圆的,这会儿嘟着嘴,就更圆了。

我挠了挠头发:“不是,是他们。哎,你又不是没看见,咱们班现在交作业本都是男女分成两摞呢。我不怕,他们不敢,我是怕女生欺负你。你个二愣子,刚刚那么说王慧,你等着人明天堵你吧。”

乔桥眼睛忽然就红了:“她敢!”

“好好好,她不敢,我明天和你一起回,行了吧?”

“哼,这还差不多。”

我这才想起来自己跟踪的目的,连忙从包里拿出来那个漂亮的本子,递到了乔桥面前:“乔桥,生日快乐。”

乔桥接过本子,蹦了老高。

“啊,程少,是密码锁吗?你太好了。”

“对,密码的。”

“啊,太好了,我可以写日记了。”

“你还写日记?写什么?写今天,我吃了一个烤地瓜,三个南瓜饼,一个酱肘子吗?”

乔桥没有理我,爱不释手地看着本子:“滚,我就写:等我长大了,我要做程少的媳妇儿。”

那年,我俩都十二岁,五年级。第二年就初中了。

初三的时候,我个子忽然开始窜,一个学期就长了二十多厘米,成功突破了一米八的大关,成为我们班第一巨人。

赵斌那几个家伙依旧紧紧团结在我的周围,下了课偶尔打个架什么的。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那天放学,我和乔桥一起回家,就被隔壁体校的几个混混拦住了。这帮人上次抢隔壁班一个女孩子的钱,被我给撞破了,今天估计是来寻仇了。

“乔桥,跑。”

我低声对乔桥说。

乔桥有点惊恐地看着围过来那几个人,愣着不动。我只能使劲儿推了一把:“跑啊,去喊赵斌他们。”

乔桥这才兔子般窜了出去,我后来一直奇怪那么胖的身体是怎么爆发出那么惊人的速度的。

等乔桥把赵斌他们叫来,战争已经接近尾声了。我虽然长了个大个子,但也架不住对方人海战术车轮战役,背上挨了好几下,眼角估计也破了,火辣辣地疼。

“哎呦孙子,我操你妈!”赵斌嘶吼了一声就冲进了战场,瞬间解决掉了一个。

有了援军,对方很快就落荒而逃了。

乔桥拉着我的袖子,一个劲儿地掉眼泪:“程少,你没事吧?疼吗?”

“不疼!”我大声说,其实妈的,疼死了,这么喊了一嗓子,感觉肋骨都疼了。不过能让女汉子乔桥流泪,估计我的形象是好不到哪去了。应该距离猪头不远了。

那年,我俩十五岁,初三,第二年中考。

“程少,有你的信!”

宋国峰把一封信扔我桌上,人趴在了我肩膀上。

“怎么?女朋友?呦,看着信封,粉红色哎,还画着心呢。”

“滚,发小,毛线女朋友。”

宋国锋嘿嘿一笑,跑了,我慢悠悠地拆开了信。

乔桥高中被她父母送到了一所私立高中,除了学校漂亮,学费也很漂亮。但是,我们见面的机会却少了,只能这样鸿雁传书。

乔桥又例行抱怨了一顿学校的娃们如何炫耀,自己因为胖要决定减肥了,但关于学习的事,照样一字不提。

最后一段写到:“程少,你好吗?我好想你。”

我心脏一阵狂跳,抬头看了看四周。大家都在看书,没人注意我这边,但是,我还是觉得我的脸红了。

回信里我写到:“乔桥,我也想你。”

那年,我俩十七岁,在城市的两端上学读书,过完年高考。

“程少,有人找!”

楼管大哥在楼下吼道。

我急匆匆地套了条裤子,蹦跶到了楼下。

宿舍楼外,站着一个窈窕的身影,我愣住了。

“怎么?不认识本小姐啦?程少,你这不行啊。”

乔桥当胸捶了我一拳,笑骂道。站在她旁边的是个个子不高的男孩子,长得倒是挺帅。有点不耐烦地看着我。

乔桥瘦了,是大姑娘了。

“程少,这是我男朋友,你们学校的。”

我吃惊地看着那个男生:“啊?”

“啊什么啊,他比你小一届,你帮照顾着点。”

“啊。”我点了点头。

后来我才知道,那个男生是乔桥校内网认识的。后来我在打水的时候看到那个男生搂着一个女生的腰,笑得如沐春风,我上去摁住揍了那臭小子一顿,揍的还挺狠。

那一年,乔桥交了三个男朋友,都无疾而终。她越来越漂亮,却越来越孤独。

有一天,她发短信给我:“程少,如果十年后,你未娶,我未嫁,我们就在一起吧。”

我的心慢了半拍,颤抖着回了短信:“好。”

那年,我俩21岁,大四,乔桥交了三个没有结果的男朋友,我拒绝了三个女孩子的追求。毕业的时候,我俩都是单身。

妻子哄睡了孩子,坐在沙发上依偎在我怀里抱怨道:“宝宝太调皮了,好累啊。”

我吻了吻妻子,帮她揉着僵硬的肩膀。

“明天带你去按摩吧,你这肩膀硬的。”

“叮~”微信提示音,我瞄了一眼,是乔桥发来的:“孩子很乖,刚刚睡着。我们家老马说明天带我们娘俩去开荤。”

我笑了笑,也挺好。

今年,我俩33岁。在31岁的那年,我们都结了婚,她的新郎不是我,我的新娘不是她。妻子是我的初恋,乔桥,远嫁米国。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的出场顺序很重要。” 老电台的主持人突然说了这么一句话, 一下子,时间仿佛静止。 在南方小镇的午后, 阳光从...
    e592aeca512b阅读 402评论 0 2
  • 人生艰难才有乐趣[皱眉] 大晚上的 也写点东西给你。 人最重要的就是实现自己价值 这是最终目标。 有时候我们要把眼...
    梅锡卿阅读 207评论 0 1
  • 哦 我开始感受自由 是在 心无杂念 细听风吹脸颊之后 是在 内心宁静 沉醉书香之间 是在 我感到 我存在 是真...
    by如也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