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这个信息化工具管理能源体系!提高企业能源利用率,助力企业高效发展

如今能源危机日益严峻,能源短缺已成为制约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能源价格不断上涨,这也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作为实现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企业必须进一步认清时代发展方向,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意识,结合自身实际,明确可持续发展的方向、目标、重点和措施。

能源管理对企业乃至整个社会的发展影响深远,是企业降本增效,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有力手段,更是企业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

能源管理体系是近年企业管理的重头戏

能源是社会经济发展命脉,企业是能源消耗主体。

作为能耗大国,十二五期间中国已明确提出万家企业建立能源管理体系的要求,目前能源管理体系更是申请绿色制造称号的必须项。

节约能源就意味着节约成本,降低能源消耗的同时也相应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能源已经成为衡量企业发展良莠的重要指标。

例如:钢铁企业通过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可达到能源利用率提高3%的效果,按照年产钢材500万吨的中小型冶金企业估算:吨钢能耗600KG标煤,按照2%节能量来计算可节约6万吨标煤的能源用量,可换算成经济收益3000万元左右。其他冶金和有色、化工、发电、铸造等行业也基本类似。

对于企业来说,建立能源管理系统,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方面节能降耗是社会、企业的当务之急。另一方面企业通过节能减排,降低成本,可有效提高企业在市场的竞争力并降低能源的运维压力。

一些思想前瞻的组织还建立了能源管理队伍,有计划地将节能措施和节能技术用于生产实践,使得组织能够持续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这不仅极大地促进了系统管理能源理念的树立,也因此产生了能源管理体系的思想和概念,同时促成了管理体系认证的开展。

建立实施能源管理体系标准的意义

01

建立系统的节能管理模式、具备持续节能的能力,通过实施和建立一套完善的循环管理系统来进行能源的管理,形成有效、文件化的能源管理系统。

02

通过例行的节能监测、能源审计、能效对标、内部审核、组织能耗计量与测试、组织能量平衡统计、管理评审、自我评价、节能技改、节能考核等措施全面通过体系来控制能源使用。不断改进有效性,提出整改方针和进行实行,达到预期的能源消耗和使用。

03

建立能源管理体系的同时推行绿色制造的理念,帮助企业建立绿色制造体系,提高能源利用率,降低运营全过程对环境的影响,加强行业竞争优势。

04

响应号召,满足国家“十二五节能减排”验收要求。我国部分地区对于能源排放有相应的要求,实行了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能够达到国家的要求,减少排放。并且可以获得政策相关的资金奖励、节能补贴。

05

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在如今的社会中,现代化企业不仅仅是资金雄厚、场地充裕、人员齐全、技术能力。对于社会责任感也是一个企业需要做好的企业文化之一。能源管理体系认证恰恰能满足企业这方面形象的提升。不仅是在宣传、交流上有助于提升企业形象,而且在招标等活动中,也给企业有着明显的加分。

什么样的企业适合能源管理系统?

随着社会整体的节能意识的不断提升,政府及企业对于能耗管理的标准也日益提升。而能源管理系统则是在该背景下,结合多学科前沿技术诞生的产物。

可以说,能源管理系统广泛应用于商场、酒店、办公、工业制造等企业。一般而言对于重点用能企业尤其是高能耗企业来说,建立一套合适的能源管理系统是非常有必要的。

一套优质的能源管理系统能将企业内部的变配电、照明、空调、电梯、供冷供热、给排水等能源使用情况进行集中采集、监视、分析、管理和分散控制,能实现能耗在线监测与动态分析功能。

此类系统一般基于云平台架构,可以是公有云也可私有云,比较灵活。

信息化时代下的能耗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传统EMS系统,仅做到了数据的展示、查询以及报表打印功能,并未深入分析数据,让数据产生价值驱动管理。

而基于ISO/GB体系为核心的艾思欧IMS信息化管理却能够更好的去兼容ISO5001等相关体系,并能在此基础上快速搭建出EMS能源管理系统。

一方面,可对用户能源使用过程中所发生的能源信息进行准确采集汇总;另一方面,通过对能源使用数据采集、过程控制、能源介质消耗分析、能源管理等全过程自动化、高效化、科学化管理,使能源管理与能源供应、使用的全过程有机结合起来,能促进提升用户能源使用效率和能源管理的整体水平。

通过艾思欧IMS平台搭建的EMS能源管理系统功能模块包括八大功能:

数据采集:

电力及质量采集、用水量采集、供冷量采集、燃气用量采集、用油量采集

计量管理:

计量仪表、计量系统、计量器具定义、仪表控制

能效对标:

设立标杆、能耗标杆、碳排标杆、差距分析、能效提升建议

节能诊断:

能效评价、能效对比分析、设备诊断、管理诊断、能效提升

节能量监测:

节能改造项目监测、节能量计算、效益分享、减排分析

能源绩效:

绩效参数定义、绩效参数管理、绩效参数计算、绩效参数考核

统计分析:

能耗总览、能耗统计、能耗分析、碳排放核算、碳足迹计算

能源因素:

能源因素识别、能源因素整理、能源因素跟踪、能源因素整改

此外,对于ISO5001体系文件多管理不方便的问题,艾思欧IMS体系文件全生命周期在线管理,可全面替代线下文控管理工作:

而针对体系内审、外审以及管审的多种问题,艾思欧IMS也提供了一套智能化内审、管审、认证审核平台:

一阶段审核自动同步管理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表单及外来文件

二阶段审核,自动同步各表单的历史运行记录,不再需要人工到处搜集

在线实施不符合项整改并跟踪,自动汇总整改记录形成整改报告

还有诸如体系贯标、体系证书管理、流程表单管理、培训管理等等功能就不细说了。

当然,平台能提供的应用场景还不止这些,类似一些QA质量管理、EHS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供应商管理、LIMS实验室管理、CRM客户管理等等体系场景都支持扩展。

不仅如此,IMS平台还兼容所有的ISO体系及相应的应用场景,无论是iso9001、iso5001还是iso14001等等,也都可以满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