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没有见过男人的山谷女孩

山谷女孩
前言:这是昨晚孩子给我分享的故事,是她同学在课堂上讲的一个小故事。

听完我真的没有想到一年级小朋友脑子里会有这样的故事且是课堂上公开讲述出来的,我非常惊奇并赞叹现在学校老师的承受能力。

清晨起就想着把昨晚孩子转述的记录下来并进行了扩写。

有一个叫爱丽儿的16岁花季少女,从小和爸爸相依为命生活在远离城镇的山谷里,没有见过外面的世界,更没有见过外面的男人。

有一天,爸爸对女儿说:女儿呀,你已经16岁了,该出去见见外面的世界、外面的男人了。

让你在这个山谷里生活是你妈妈的遗愿,现在你长大了,该出去看看了,看看外面的天,外面的人,你再做出生活的选择。

爸爸不能自私地留你一辈子,外面的世界更精彩。

女孩扑闪着疑问的大眼睛、托着腮问:爸爸,外面的男人都长什么样呢?

和你一样留着长长的头发,长长的胡须吗?

他们和爸爸不一样,你到外面就知道了。

爸爸由于长期住在山上,头发和胡须都是定期修理,所以给爱丽儿留下了这样的印象。

爸爸不愿意把外面的男人定性,想让她自己通过观察获得感知。

毕竟女儿大了,单纯又没有见过外面的人。

爱丽儿和爸爸装上必备的物品就前往山脚下的市集了。

丽儿从没有下过山,对路上的枯黄的树叶,地里长着的作物都上前触摸一下。

她感受到不一样的风,不一样的芳香。

美来自自我认定

深秋的早上雾气浓重,路上三三两两的行人都戴着口罩。

一心看风景的丽儿一直到市集上了,雾气渐渐散去了才猛地注意到,这么多人呀!

那哪个是男人呢?

她这时急于找答案了,她看到旁边有个人长长的头发就去问那个正在买菜的人:你是男人吗?

被问的少妇长长的秀发披肩上,姿色上乘。她短暂地惊诧过后一看是个年轻女孩,眼神清澈明净,本想怼她的话就很有涵养地咽到了肚子里。

她说:我不是男人,男人都是短头发的。

爱丽儿这时也迷糊着呢,爸爸是长头发,这个人也是长头发,可是她说男人是短头发。爱丽儿疑惑爸爸看在眼里,但是他并不说破。

他淡定地带着她继续前走,带她到饭店里去吃早餐。爸爸给她点了她爱吃的豆沙馅的包子,不一会一个身穿苏格兰制服的长发男孩给他们上菜,这时候爱丽儿又发问了:请问你是女人吗?

客人,我是男人。

那你为什么是长头发呀?

头发长短是个人爱好,只要干净整洁不影响工作,我们是容许的。

说完服务生就转身走开了,他心里肯定也在嘀咕这个女孩是不是智商上有点问题。

男生也可以穿裙子哈

那,男人都长刚才那个服务生的样子吗?

来来往往的顾客,这时候都成为爱丽儿观察的对象了。

有个人头发短,没有胡须,有个人,头发长也没有胡须,有的人穿长裤,有的人穿裙子,有的人戴帽子,有的人系围巾,还有人把面纱蒙在脸上。

好多人呀,他们都是男人女人呀?爱丽儿心里嘀咕,但是这会她不盲目跑过去问别人了,她想自己先观察观察。

咦,这有个座位,我方便和你们拼桌吗?

一个洪亮而清晰的声音在耳边响起,爱丽儿抬头一看,一位和她差不多年纪的年轻人短头发没有胡须,身穿长裤,正对他们微笑示意。

没有,请坐吧。爸爸这时开口说话了。

谢谢。

服务员又过来了点餐了,年轻人点了他爱吃的以后就默默低头看着手里的手机,但是他感觉到有一股目光一直看着他,猛然抬起头看爱丽儿目不转睛地盯住他看。

年轻人脸皮薄就很不好意思地说:我脸上有哪里脏了吗?他摸着自己的脸,感觉自己在漂亮女孩目前丢脸了很不好意思。

这是爸爸说话了:

爱丽儿,你这样很不礼貌。年轻人,不好意思,我女儿没有出过远门,不懂规矩。

爸爸,他是男人还是女人呀?

我当然是男人呀。年轻男孩在爱丽儿面前急急地回答,他想自己也不娘呀,咋会被看成是女人呢?

男人也这么好看呀。爱丽儿真是童言无忌哈。年轻人的脸更加地红了。

早餐就在爱丽儿的提问中结束了。

回去的路上她向爸爸提出了一个建议:爸爸,我觉得刚才那个人的穿的衣服很好看,我也想穿他那样的衣服,不想穿这长裙子了。

男人也可以穿长裙子的呀。那我也可以穿牛仔长裤。我看那个男孩就穿的很好看。

第二天,爱丽儿和爸爸又下山了,这次她把自己的头发全部笼拢在帽子里,穿着爸爸昨天给她新买的咖啡色夹克衫、藏青蓝牛仔裤。她感觉自己和昨天那个男孩很像了,她想把自己打扮成男孩的样子,感受一下做男孩子的快乐。

爸爸今天给她带到一所中学里,爸爸想让她体验一下学校生活。让她在同龄人的环境里感受一下,更加可以做出去留的判断。亡妻虽然留下遗愿希望她脱离世俗,但是他觉得16年已经够了。

他想让她学会群体生活,让她保持纯真的同时,还可以学会与他人相处的技能。毕竟他不可能照顾她一生。她一个人在山谷里生活也不安全。

爱丽儿坐下来的时候,她感觉到很多同学都看着她,她想他们肯定在确定自己是男孩还是女孩吧。

谁知一下课都是女孩围着她,问她多大了,怎么穿着男孩的服装过来上课呀。

原来在他人的眼睛里自己是女孩?班里的好多男孩也都看着她,但是没有过来和她说话。

爱丽儿明白了,女孩穿裙子是常态,但是男孩在特殊场合也可以穿裙子。

这个外面的世界真奇妙。爱丽儿经过两天的观察,和爸爸说。爸爸我想去学校上学,我想和同学们一起坐在教室里听老师上课。

爸爸满足了爱丽儿的愿望,因为他知道外面的世界,外面的男孩终会让爱丽儿走出山谷的。

每一个人都有的他的假面,男人女人都不过是假象。

以上图片均来自孩子“童画”画画班学生作品。

假面舞会来吧

此图片来自《假面饭店》书评。

附录好报报大人点评

@努力红 《从没有见过男人的山谷女孩》点评:

这篇童话故事好有意思

虽然一个16岁的少女因为从没见过男人所以无法分辨男女真的令人感到不可思议

但这样的故事设定却充满了戏剧性

让接下来的情节充满了冲突和张力

而故事中的少女也因为接触了山谷外的世界

而喜欢上了这个世界

结束了山谷中超脱尘世的生活方式

故事的结论也非常耐人寻味,充满哲理

每个人都有他的假面,男人女人只不过是假象

这个哲理很迷人

这也是换一个视角看世界的智慧

而这个故事是由孩子讲出来的,

更是充满了孩童看世界的纯真色彩

故事流畅,

情节吸引人

表达的主题也很赞

配图也很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