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绩效教练》:做教练型父母,激活孩子的天赋潜能

“Who are you?”

《高绩效教练》的中文版译者徐中博士在跟PCI的CEO大卫.布朗见面的最后,大卫面带神秘微笑,这样问徐中。

这当然不是普通的寒暄之语,这不是问他姓名、身份和职业,因为一开始双方就交流过这个话题。这是在问一个更深层和更本质的问题:“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是什么

这是一个经典的教练问题。

教练是什么?

《高绩效教练》一书中指出:教练不仅仅是一门技术,教练的本质是将人们的潜能释放出来,帮助他们达到最佳状态

《高绩效教练》作者是约翰•惠特默爵士,这本书在西方引领了教练行业20多年,被翻译成20余种语言,销量超过50万册,成为企业领导者、人力资源部门、全球的教练学习的必读书籍。

书里面提到的GROW教练模型 (目标 goal, 现状 reality, 选择 option, 意愿 will)也能很好的运用在我们的教育/育儿领域。现在我们用一个案例来说明GROW教练模型的运用。

思颖的成绩在班上一直处于中等水平,但是老师和家长觉得她还可以更进一步,可以上到前几名。那如何用GROW激发思颖的潜力呢?

在说GROW前,我们先要了解一下传统的教育理念:

传统的教育/育儿理念

生活中,绝大部分大人和孩子之间的相处方式,主要有两种极端:一端是极其严厉的;一端是放任。

1、 极其严厉

“这些都是你必须遵守的规则;这是你违反规则会得到的惩罚。”

所以传统模式下,家长或老师可能会对思颖说:“下次考试你必须考前5名,否则,就不带你出去玩!”“下次考试你没考到前5名,就要撤销你学习委员的职务!”……

做不到就要惩罚,大家大家一定深有体会:

当我们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父母就告诉我们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当我们没有按他们的要求做的时候,就会招来一顿打骂。

当我们上学以后,老师会告诉我们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当没有做到的时候,老师就会留堂、请家长。

我们在这种被告知的方式中长大,我们又这样对待我们的孩子。

2、 说服

“思颖,你一定要努力,争取下次考试考到前5名。你看,你们班上的子岚,每次考试都是第一名。你看谁……”

这是现在很多家庭常用的教育方式,家长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想要让孩子明辨是非、善恶,提高自我觉悟。

很多跟我同龄的父母应该最有感触,上学的时候,家长会不停地用各种事实告诉我们,只有好好学习才能跳出农门,才能有一个好工作,找一个好的人生伴侣(哈,扯远了)。

我们现在也会用同样的方法对待孩子,你看谁谁谁,再看谁谁谁……

3、 讨论

民主讨论富有吸引力,代表了育儿方式的进步。但这也可能消耗很多时间,或导致犹豫不决,一时做不了决定。

4、 放任

放权给孩子,让他承担自由选择的权力。这通常只对部分特别自律的孩子才有效。

那有没有一种更好的方式,能让父母和孩子建立更亲密的关系,让学习更高效呢?

教练式教育理念

教练方式的核心是:提出强有力的问题。

1、 开放式问题

“思颖,你觉得自己哪里做得不够?你需要妈妈/老师怎么帮助你?”

开放式问题是相对封闭式问题而言,封闭式问题要求绝对准确的回答,“”与“”;开放式问题要求描述性的答案,可以帮助我们提升觉察。

前面提到的PCI的CEO大卫.布朗问徐中博士:“Who are you ?”就是一个开放式的问题,会促使我们去思考。

我们可以经常给孩子提以下开放式问题:

你想要怎样?

你遇到了什么困难?

你将会怎么做?

怎样能帮助你?

……

创建觉察和责任感最有效的问题以寻求量化或收集事实的词语开始,比如“什么”“何时”“谁”“多少”等。但是不建议用“为什么”,因为这字词通常意味着批评会引发防御心理。

“然后呢”“还有呢”,这些不经意的提问,是最强有力的教练式问题,可以替代正式的提问。

2、 积极倾听

倾听是一种技巧,需要全神贯注和加以练习。

重述/镜像、复述和总结等积极倾的的技巧并明你正在倾听他人的话语(内容),这些技巧可以检查你是否正确理解了对方的表达,帮你验证他想表达的意思。

惠特默爵士为我们总结了一个表格,对照着表格可以练习、验证我们的倾听技巧。

3、 GROW模型

 G——目标:你的目标是什么?可分为终极目标、绩效目标和过程目标。

比如:

终极目标:在下一个学年里,你想获得什么样的成绩?

绩效目标:每次考试成绩达到多少分?什么时候达成?

过程目标:每天如何做?

一个好的目标应该遵守SMART原则:它应该是具体的、可衡量的、一致同意的、是可实行的、并且是有时限的。

R——现状:当前是什么状况?这是客观存在的

比如:

你现在处于班级什么水平?

你曾经是怎么做的?

你觉得最主要的困难在哪里?

O——选择:你有什么选择?

父母或老师应该尽所能引导孩子罗列选项方案。

比如:

你将会怎么样?

还有吗?

然后呢?

W——意愿:你将会做什么,如何行动?

你将要做什么?

你打算什么时候做?

这一步很重要,能将对话转化为在完成目标日期内的具体的决定和行动步骤。

另外,我们还要建立反馈框架,反馈能激活每个人自然的内存学习系统。

发生了什么?

你从中学到了什么?

未来你将怎样应用它?

总结:

惠特默爵士说:教练的成果是自信、自励、选择、澄清、承诺、觉察、责任和行动!所以教练方式能很好的激发团队潜能,对学校的教师和孩子的家长而言都是十分有益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