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舸同行,扬帆万里——相约北京第二小组简报

封面

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

北京师范大学“启师计划——沃土奖”

暨乡村青年教师专业能力提升高级研修项目

“百人青椒  相约北京”

2018年青椒计划优秀学员北京研习营

第二小组蒲公英的约定 学习简报

2018年7月25日

【卷首语——蒲公英的约定】

走进生机盎然的七月,走进七月滚烫的诗行,倾听柳荫深处抑扬顿挫的蝉鸣, 裹挟着不安分的飞翔。这个火热的季节,我们怀揣同样的教育梦想,我们一起相约北师大。缘起、缘聚我们播撒鲜花与种子,让乡村教育充满温度。一同走来,我们在歌唱属于我们自己的歌谣。

小组成员

尚晓军            麻君琳          罗瑞

魏亚萍            康爱霞          黄丹丹

杜晓娇            常利锋          高丙宇

二组节目快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竹板一打响连天,教育行业喜空前。(合)

一根网线万手牵,神州处处焕新颜。

尚晓军2-1

祁连藏家好儿郎,传递爱心齐分享

彩虹花中诗翩跹,课堂刺绣敢为先

感召八方公益援,教育圆梦爱无边

麻君林2-2

五湖四海来相伴,青椒互加乐习研

推广分享勇承担,直播助学大家摊

助力教育公平性,推广教育均衡年

罗瑞2-3

神州故乡美如画,金塔青椒来寒暄

五彩夏加同描绘,互加青椒紧相连

老师幼儿同徜徉,学习处处是惊喜

魏亚萍2-5

貂蝉故里是我家,三千年陶韵传佳话

共聚北师把梦圆,乡村教育模样变

彩虹晨读诵经典,夏加美术人人赞

康爱霞2-6

师德课程理论填,分科课程大开眼

四格漫画预习练,乡村教师笑开颜

万名青椒抱成团,携手成长同向前

黄丹丹2-7

遇见青椒笑开颜,解疑答惑她在前

为了教育不怕累,特色课程来分类

静待花开小狮子,我们都有大勇敢

杜晓娇2-8

黄土高原女自强,幼学立志仿讲郎

初心不改费神殇,再入北师大学堂

平川在线美名扬,青椒互加情更广

常利锋2-9

朝起晨读彩虹花,外教口语人人夸

音乐美术手工课,韵律舞蹈欢乐多

热血青椒永向前,齐心协力同发展

高丙宇2-10

竹板声声有节奏,我也向前凑一凑

我的孩子很优秀,篇篇故事有成就

一笔一画大梦想,七彩童年共描绘

五湖四海喜相连

共聚北师把梦圆


大家一起来聆听

乡村教育气象新


彩虹花开校园佳

夏加儿美术人人夸


网络课堂真精彩

乡村师生大开眼


勇敢狮子迈步前

缤纷世界在面前

合:二组学员不一般

教育梦想创不断

二组青椒齐聚力,

网络教育向前进。

破茧成蝶勇争先,

教育发展谱新篇。




同唱《同一首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美的遇见

曾经有一位哲人说过,一个人能走多远,在于他与谁同行。这七天百位青椒相遇北师大的培训学习,为我们乡村教师的教育理念注入了源头活水,也给我们带来了心灵的启迪、情感的熏陶和精神的享受。让我们这些整日忙碌于学校事务的乡村教师,有机会静下心来反思自身的教育实践,真是收获颇丰,获益匪浅。这几天,数位专家的精彩讲座,引领我们接触到了教育教学最新、最前沿的理论和思想,使我从一个更高的视角了解和审视了时代教育发展的现状和趋势:董春雨教授的《共同的期待——创新教育漫谈》、宋萑教授的《乡村教师的课程建设》、徐勇教授的《中国传统文化与教师素养》、裴淼教授的《全身动作反应法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于丹教授的《文化的力量》、李文华教授《诵读的力量》。每一堂讲座都诙谐幽默,非常接地气的为我们百位乡村教师提供了高能量的精神食粮,让我们的思想得到了升华。参观中关村第三小学、北京101中学、北京师范大学,更使让我们感受了首都北京的教育历程以及基础教育的变革及动态。

整个研修活动在“高效与提升”交替中进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这些最前沿的教育理念、最先进的办学经验、最鲜活的发展特色、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最厚重的学校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们拓宽了思路,开阔了视野,更让我们领略了名校风采,感悟了名校浓厚的文化氛围,感受了名家的教学风范。

本次学习时间虽短、但组织十分紧凑,收获的确不少,让我深深的感到这是一次启迪智慧、涤荡心灵、终生难忘的学习之旅。作为一名乡村一线教师,在欣喜、激动、充实之余,更多的是切实的感受和深深的思考。缘于乡村教育,我们百位优秀教师相聚北京;缘于乡村教育,我们与众多教育专家相识相知;缘于乡村教育,我们将在各自岗位上继续追梦!追梦,我们在路上;奋斗,我们在路上;成长,我们在路上。只因神圣使命而奉献,只因桃李芬芳而渴望,只因历下教育而坚守!

北师大之旅

董春雨教授以《创新教育漫谈》为题,通过古代中外发明及近现代中外诺贝尔奖获得数量的对比,剖析了中国当前缺乏高精尖人才的现状,引人深思。让我对创新教育有了新的认识:在新时代做一个创新型人才远比行动型人才更加被需要。在随后的专家讲座中,我同样学到了也深切感受到了北师大蕴涵着的大教育情怀:宋雈教授让我们通过小组合作,根据节日、民俗等设计校本课程,通过实践学习,我们在结合地方特色对乡村校本课程的开发和设置方面有了更加系统而具体的理解。

我想,地方课程何其多,有了系统的指导,在今后,我们对校本课程的开展一定会通过学科与区域融合发展做得更好;徐梓教授的《传统文化教育的意义和价值》,让我对传统文化的教育特别是写作技巧有了更加明晰的了解,对我在简书写作与分享方面特别有帮助;裴淼教授《全身动作反应法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通过实践活动,体验式学习,让我对全身动作反应法有了具体而深刻的理解,对我今后的教学提供了实际大的帮助;李文华教授,不辞辛苦,在雨中为我们教授《诵读的力量》,她对大家一视同仁,从礼仪站姿到发音练习再到朗诵的逐个指导,使我们在朗诵中深深感动着并深刻感受了汉语的表达魅力。于丹老师的《成长比成功更重要》,让我更加坚信自我成长远胜于表面上的成功本身。

从这些专家教授们的身上,我深刻感受到了北师大这座培养教师的最高殿堂里,教授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师德的精神,他们虽然身居北师大高洁淡雅的校园中,然而每个人心系教育,心系乡村儿童。侯淑晶老师带我们从中关村三小到北京101中学,一路点拨,一路启发。在北师大学习的这几天里,从教育专家到北师学子,人人心怀教育博爱情怀。而启动仪式和结营仪式,让我进一步懂得乡村教育发展的重要性,也更加感恩在助力乡村教育发展,为教育公平实现中有这么多助力者——青椒计划、互加计划、北师大……作为农村人,我无比感恩!作为青椒种子,我无比自豪![if !vml][endif]

成长的命题

一群让彩蛋砸到自己的青椒小伙伴们,一同走进了祖国的心脏—北京。而我更是被青椒眷顾的孩子,与梦相约,守望北师大。我是一名乡村幼儿园教师,我更是是几十个孩子们的老师妈妈,我想让自己去影响我的孩子们。北师大之行,更是一次我带着孩子们看北京的遇见。我喜欢于丹教授的《百家讲坛》,而于丹教授的《成长比成功更重要》一课更是让我思绪万千。

说起成长,我在成长,我的孩子们也在成长,而他们的成长过程中就有了一位小罗老师的参与。成长重要还是成功重要?实际上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命题,每个人都喜欢成功,都想当成功的人。但这个过程中是完美的吗?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人格健全的人,使人成为人而不是成为某种人。我们不应该用条条框框去束缚孩子,让孩子们必须成为成功的某一类人,这是一种标签。而更应该让孩子有选择的权利与自由。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收获的种种喜悦与美好不正是成功的体现。

于丹教授从健全的人格养成、培养生命的修复能力、成长中的家庭教育方面说明了成长过程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每天和孩子们在一起,看着他们的点滴,看着他们如幼苗般慢慢长大,让我对他们的成长更加充满惊喜与期待。孩子们成长过程中,我应该给他们增添生活的调味剂,让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慢慢形成一个个好的习惯、好的行为,让孩子们在与每一个生命的相遇过程中都充满感恩,在花开花落中都有一份对爱的体验与传达。

我希望我的孩子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收获的是美好与幸福,我想让我的孩子们做最好的自己。我想,与于丹教授的心灵相约,我会更好的审视自己,让自己、让孩子,在彼此的成长中去收获、去体验、去分享,用爱化爱、让美更美。

盛夏的果实

刚刚回到家,收拾完东西,便侧身在床边小憩,当再次翻来那本《百人青椒,相约北京》画册时,思绪伴随着一张张画页,悄然回到了北京的那座校园里。用七天的时光,赴一场二百八十四天的约会,用一百颗赤子之心筑三万四千名乡村教师的梦。时至此时此刻,我依然感到无比骄傲。

犹记得见到李文华老师的那个清晨,细雨如丝,薄雾朦胧,等我们到教学楼下时,李老师已经比我们先到了,和视频里的她一样,但确是多了几分亲切感。人群里的她热情地和老师们合影留念,高兴地像个小孩。接下来的课程特殊而又令人终生难忘,不是所有的人都有机会得到李老师的亲自指导,也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在向日葵花海里诵读经典,更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在北师大的校园里一起唱响《少年中国说》。学校的老师说,我们是幸福的一代,有这么多丰富的资源和机会,但我觉得,我们应该是更加努力的一代。当看着李老师,这位退休的老人,为我们一个个从站姿到仪表,从发音到技巧,从一字到一句,事事亲为,哪怕是在雨中,也从未中断,诵读中,大家怕李老师累着,想让老师休息一会儿,老师摆摆手说不用了,她不累,并告诉我们她曾在一次诵读辅导课程中连续站了三天。这是一种怎样的教育情怀?我不禁被这种精神所深深震撼。我们要学习的不仅仅是她给我们所教授的技巧,更应该学习的是这种教育精神的传承。时间过的很快,快到我都还来不及把自己读给她听,最珍贵的时间总是最短暂,课程的最后,李老师依然在叮嘱我们,一定要把在北京所学到的宝贵财富带回到自己的的学校,带给自己的孩子们,我想,这是一份来自北京的牵挂,更是一份我们和孩子们受用不尽的精神食粮。

[if !vml][endif]北京的盛夏热烈而又温润,一百颗赤子之心都是一粒粒幼小的种子,我们在北师大这片沃土上生根发芽,现在,我们要带着这份赤诚,回到养育我们的那片原野,我相信,当下一个盛夏再来,牡丹花开之日,也必将是我们硕果累累之时。再见,北京。你好,临洮!

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我曾读过一本名叫《成长比分数更重要》的书,书中的主要内容就是在阐述许多的家长只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而忽略了孩子真正的成长过程,每次都是对比分数,可能我们听到很多家长最多的话语就是,“你看某某家的孩子人家又门门功课优秀,作业每次得A,再看看你,学习学习不行,劳动劳动不行,没一样能行的,这让我哪有脸出去和别人交谈哪……”最终,家长最最关心的还是成绩,是结果,几乎没有家长会询问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坏习惯的改正,好习惯的养成的过程等等。

同样在于丹教授的讲座中,她所阐述的“成长比成功更重要”,这一命题和之前的“成长比分数更重要”极其相似,其中的成功是目标,结果,是社会给予的评价,比如外在的奖金,奖励、鼓励等,而成长则是生命自我的评价,是过程,是哪怕没有结果,也需要我们坚持的一个过程,因为有时候过程比结果更重要,经历是最好的老师,过程中的经历、成长远远重要于单一的一个结果,同样站在领奖台上被鲜花和掌声拥抱的两个成功者,可假若一个是靠自己的努力换来的成功,而另一个则是通过投机取巧,而获得了成功,相比之下,前者努力的过程中渗透着成长,成长的过程中又收获着成功。

于丹教授提到,我们的教育目的是为现代社会的发展培养人才,教育的本质是真正的人,而不是某种人,所谓真正的人就是有知识结构的完整、旺盛的求知欲望、创新开拓的意识、无所畏惧的创新能力。在此基础上那我们当下的教育就首先应该健全人格的养成,学会为生命买单,更多的为自己承担责任,让一生的学习都乐在其中;其次,培养孩子对生命的修复能[if !vml][endif]力,也就是在不同的学段,教给学生相应的知识技能,让他们明白世界上没有不劳而获的东西;最后,成为更好的自己,从自尊、自律到自由,因为生命是用来活着的!

无数次成长的奠基,才有可能取得成功,可以说,没有经历成长的成功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成功!作为青椒的种子,愿你我都能关注孩子的成长,还孩子一片自由的天空,让他们在经历人生的风雨中,自己体会成长和成功的含义!

TPR让孩子成为课堂的主人

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都是把课堂当成了自己的舞台,而忘记了孩子才是应该在课堂上跳舞的人。TPR 是一种辅助教学方法,这种方法的运用让孩子们参与课堂,发挥了孩子的主体地位,让孩子成为了课堂的主人。请不要再说孩子上课不听课,请不要再说孩子不爱学习,请不要再说孩子笨,问题真的在我们身上,我想即使不是全部,也是最大的那部分。

整节课中,老师都没有直接给我们固定的东西,都是通过我们自己的尝试和思考去完成任务。即便最后的总结也是发散思维,我想做她的学生一定很幸福,而且她的学生创造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是一流的!

将课堂还给学生,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这是新课改的重要内容。在实施新课程改革的过程中,如果不能体现这一本质性的特征,课改只是一种形式上的课改,就没有抓住根本,也就不能说已成功实现了新课程的改革。变教师的教为学生的学,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这是所有老师都努力去探索的。然而,最初我不能把课堂给我的学生,因为“我舍不得”,我怕他们一动起来就会飞了,就不能跟我在课堂踏踏实实的学习了。上了裴淼老师的课,我找到了方向,找到了方法,我想以后我的孩子都是课堂主人,他们会跟我一起全身心投入学习,我们会一起成长!

北京行之《全身动作反应法》有感

裴淼老师的主题是:TPR在课堂教学中的反应。不论在生活还是学习中,语言表达是不全面的,需要动作的辅助。全身动作反应法能调动我们身体的触觉、视觉、嗅觉、听觉,味觉,使我们想要表达的内容更加形象、具体、生动,使接受信息者更加清晰明了的收获表达者所要表达的内容。

裴老师说用我们的全身来学习,不要只用脖子以上部位学习。开始还不懂,可是裴老师转眼就解答了我的疑惑。

[if !vml][endif]裴老师整节课都是让我们自己来解释我们遇到的问题,从看到课题我们对课题的理解,再到她的板书总结,无形中轻松又高质量的解决了本节课的内容。

裴老师请了我们的老师画了手,用一只手解决了二年级数学元角分的问题,提起了我们对这节课的兴趣。我还记得我们学校老师讲这一课时的惆怅情形,他拿着教学纸币在给这帮孩子一遍又遍的讲解,最后孩子还是不能完全做准确,此时此刻,我很想去先给我们这个老师讲一讲这节课怎么上,再让他给我们的孩子播撒“雨露”,也许这就是种子的力量吧。

裴老师又给我们讲解了《咏华山》,理解这首诗,裴老师给我们用了两种方法,一是图文并茂,画了华山,人,云朵,小山,生动又吸引眼球;另一种方法又用到了我们的肢体语言,并带动了所有老师一起做,将会场气氛推向高潮。

接着又用了不同的方法解决了小数点问题、植树问题、鸡兔同笼等问题。再讲解鸡兔同笼问题时,我们的裴老师甚至学兔子趴在了地上,这样愿意蹲下去的老师从心里就是大家喜欢的老师。在课程的最后,裴老师告诉我们,这样的教学方法是文化回忆性教学。裴老师还说:在所有教学中我们要允许学生有自己的想法,要鼓励孩子的情感,老师要做到情感教育。

我觉得培训的意义不在于学了多少,而是把培训的内容拿回自己学校能用多少。裴老师这节课就是我拿回我的课堂就能用的一个点。这样的课堂我喜欢,相信我们的孩子更喜欢。

诵读的力量

曾几何时,我们仰望着屏幕上北师大教授们的面容,感觉是那样遥不可及!未曾曾几何时,我们仰望着屏幕上北师大教授们的面容,感觉是那样遥不可及!未曾想过竟有机会能够和北师大李文华教授面对面地交流,聆听在雨中的诵读,细雨的呢喃是我们诵读最美妙的伴奏!她,竟然站着,在雨中,这一站就是三个小时!她,就那样微笑着,望着你,望着我,望着每一张渴望学习的脸!我们一起叩拜至圣先师孔夫子像,我们一同练习站姿、语气、发声,我们一道围着向日葵花田,那张张笑颜如花般绽放,在时间的无涯里,在记忆的画面里,在我们每一个青椒的心里!感恩遇见!感恩梦想的力量!在北师大学习期间,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李文华教授冒雨在小花园里给我们辅导诵读,让我们倍感力量所在。而李教授,无论是网课还是辅导,一直都是站着给我们上课,从头到尾,激情不减。面对这样一位教授,我深感羞愧,扪心自问,我们是否也如此投入地面对每一节课?如果我们能够在教学中始终保持着这样的激情,我们的工作一定会做得更好!诵读的背后是大师的精神力量在鼓舞着我们,感动着我们。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平日里站在三尺讲台,对学生谆谆教诲,有时感觉时代进步太快,有时觉得自己的思想落伍了,有时觉的我愿是哪个坐在台下的聆听者,这一天我的梦想实现了,我走进了北京师范大学,聆听了专家讲座。

  那颗浮躁不安的心终于着落了下来,因为我找到了我努力的方向,对自我有了更新的认识,从开幕式的致词中,认识到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对教育的重要性,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的筑梦人,是新时代教师的责任和使命。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体现了教师的重要性。作为乡村教师的我,更应该积极进取,牢记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聆听了宋萑教授《乡村教师的课程建设》,进行了深刻的思考,我们正在发生的教育是什么样子?通过欣赏学生作品对未来的描绘,得出结论未来唯一能够确定的是它的不确定性。未来哪些工作不可能被代替,是专家思维的工作不可被代替。

  2018年3月,我第一次听说校本课程,肤浅的理解为学校根据学校发展、地方特色研发出来纳入课表的课程。通过学习才明确什么是校本课程。校本课程发展要反馈学校办学理念和课程理念。对课程和教材、教学的区别是什么?我们进行了讨论发言,可能我的认识不够全面,课程是学校学生所学习的学科总和及安排。教材是课堂上和课堂外教师和学生所使用的教学资料。教学是教师组织学生学习的活动过程。平时我们不去深思细化。进步缓慢,因为我们缺少了交流学习。通过此次学习之旅,我深刻认识到“教书者先强己,育人者先律己”,要想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的教师,要学习、探究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让我们用自身的行为和态度来感化学生,成为学习的示范者。

【结束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暂短的七天时光,我们领略了北师大的激情与活力的交织,古典与现代的融合,也经历了理念与思考的对接,梦想与希望的展望。脑海中时刻萦绕着教育大师的炽热嘱托,眼前时刻晃动着京师名校的夺目风采。未来,无数个七天,在我们脚下延伸,这,就是属于我们的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