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圣心源》天人解5

精华滋生:

阴生于上,胃以纯阳而含阴气,有阴则降,浊阴下降,是以清虚而善容纳。

阳生于下,脾以纯阴而含阳气,有阳则升,清阳上升,是以温暖而善消磨。

水谷入胃,脾阳磨化,渣滓下传,而为粪溺,精华上奉,而变气血。气统于肺,血藏于肝,肝血温升,则化阳神,肺气清降,则产阴精。五脏皆有精,悉受之于肾,五脏皆有神,悉受之于心,五脏皆有血,悉受之于肝,五脏皆有气,悉受之于肺,总由土气之所化生也。土爰稼穡,稼穡作甘,谷味之甘者,秉土气也。五谷香甘,以养脾胃,土气充盈,分输四子。己土左旋,谷气归于心肺,戊土右转,谷精归于肾肝。脾胃者,仓廩之官,水谷之海,人有胃气则生,绝胃气则死。胃气即水谷所化,食为民天,所关非细也。精瓶传导水谷入胃,消于脾阳。水之消化,较难于谷。缘脾土磨化,全赖于火,火为土母,火旺土燥,力能克水,脾阳蒸动,水谷精华,化为雾气,游溢而上,归于肺家,肺金清肃,雾气降洒,化而为水,如釜水沸腾,气蒸为雾也。气化之水,有精有粗,精者入于脏腑而为津液,粗者入于膀胱而为凌溺。漫溺通利,胃无停水,糟粕后传,是以便干

《灵枢•营卫生会》:上焦如雾,中焦如滙,下焦如渎。气水变化于中焦,派者,气水方化,而未盛也,及其已化,则气腾而上,盛于胸膈,故如雾露,水流而下,盛于膀胱,故如川渎。川渎之决,由于三焦,《素问-灵兰秘典》:三焦者,决渎之官,水道出焉。盖三焦之火秘,则上温脾胃而水道通,三焦之火泄,则下陷膀胱而水窍闭。《灵枢•本输》:三焦者,足少阳少阴之所将,太阳之别也,上踝五寸,别入贯膈肠,出于委阳,并太阳之正,入络膀胱,约下焦,实则闭瘙,虚则遗溺。以水性蛰藏,太阳寒水蛰藏,三焦之火秘于肾脏,则内温而外清。水府清通,上窍常开,是以气化之水渗于膀胱,而小便利。若太阳寒水不能蛰藏,三焦之火泄于膀胱,膀胱热瘙,水窍不开,脾胃寒郁,但能消谷,不能消水,水不化气上腾,爰与谷滓并入二肠,而为泄利。泄利之家,水入二肠而不入膀胱,是以小便不利。所谓实则闭瘙者三焦之火泄于膀胱也。

《灵枢•本输》关于三焦经络的原文:

黄帝问于岐伯曰:凡刺之道,必通十二经络之所终始,络脉之所别处,五俞之所留,六腑之所与合,四时之所出入,五脏之所溜处,阔数之度,浅深之状,高下所至。愿闻其解。……三焦者,上合手少阳,出于关冲,关冲者,手小指次指之端也,为井金;溜于液门,液门,小指次指之间也,为荥;注于中渚,中渚,本节之后陷者中也,为俞;过于阳池,阳池,在腕上陷者之中也,为原;行于支沟,支沟,上腕三寸,两骨之间陷者中也,为经;入于天井,天井,在肘外大骨之上陷者中也,为合,屈肘而得之。三焦下腧,在于足大趾之前,少阳之后,出于腘中外廉,名曰委阳,是太阳络也,手少阳经也。三焦者,足少阳、太阴之所将,太阳之别也,上踝五寸,别入贯腨肠,出于委阳,并太阳之正,入络膀胱,约下焦,实则闭癃,虚则遗溺,遗溺则补之,闭癃则泻之。黑体处两文有出入。

这部分第一次提到太阳寒水,网络搜到的理解和观点,以金兰中医学社出品的下面这篇比较有感觉,转载如下:

在黄元御的六气理论中,最后一个就是太阳寒水了。黄氏认为,“寒者,太阳水气之所化也”,这个不难理解,水气本就是寒性的。按照天人相应的理论,黄氏认为“在天为寒,在地为水,在人为膀胱”。太阳以寒水为主令,在足为膀胱,膀胱主水,在手为小肠,小肠主火,虽然水火的气机不一样,但是在这里,都以寒水统一管理,为什么呢?因为水位是生于下而流于下。要说水的根源,其实在于离中之阴,离之阴沉降而下交坎位,从而化为水,水的沉降其实源于火之阴,所以丙火化气于壬水。(丙火是小肠,壬水是膀胱,小肠化气于膀胱,当为脏象中说的小肠泌别清浊的功能)这个概念类似于“夏至一阴生,冬至一阳生”的道理,正所谓阴极变阳,阳极变阴,物极必反终将是大自然的规律。火气化为水,这样就会热从寒化,所以太阳之气,虽然“水火并统”,“而独以寒水名也”。水的性能虽然是寒性,但是少阳三焦之火会随着太阳而下行,水得到三焦之火,所以应该是不寒的。但是水的性能本来就是寒的,但也要分壬水和癸水的不同。水主要以蛰藏为特点,如果“火秘于内,水敛于外”,人体就是正常的。从四维来看,木与火主里,自内向外而生长,所以“里气常温”;金与水主表,自外向内而收藏,所以“表气常清”。黄氏认为,气血的生长主要与四维关系重大,也就是说血主要生于木和火,也就是心和肝,所以血液温暖而从内流传;而气化于金和水,也即肺和肾,所以气机轻清而从外收敛。而人的经脉次序,厥阴在里面,仿佛春气从内而生;其次就是少阴,犹如夏气从内而长;然后就是阳明,仿佛秋气从外收敛;最后是太阳,犹如冬气从外收藏。阳气潜藏,就会外面轻清而内里温暖,如果阳气外泄,就会内里寒冷而外面燥热。外面变化,寒水变成热火,里面变化,温泉变成寒冰,外面越是热而里面越是寒,生气一旦根基绝灭,人体自然就挂了。然而,壬水和癸水是不一样的,癸水温暖而壬水寒冷,(膀胱水寒而肾水应当是温煦)这是正常的,也表明人体的秩序是合理的;但如果癸水寒冷而壬水温热,那就表明人体的秩序出现了混乱,那自然人体就要生病。癸水病变,身体就会出现寒冷;如果壬水病变,身体就会出现发热。如果丁火化生于癸水,而少阴之脏(肾),最容易出现寒病;如果壬水化于丙火,而太阳之腑(膀胱),最容易出现热病。所以,如果一般出现寒病,一般重点看癸水(肾)而不去关注壬水(膀胱);如果出现热病,一般重点去看壬水(膀胱)而不关注癸水(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