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室操戈相煎何急

四月初六这天晚上,慕容会派遣他的死党部下仇尼归、吴提染干率领二十多名死士,分两路去偷袭慕容农和慕容隆。吴提染干潜入营帐时,慕容隆已经呼呼大睡了,于是那个曾经单枪匹马闯入敌阵解救父亲的少年,那个曾经有勇有谋战无不胜的将军,最后没有战死在沙场,却惨死在了自己侄儿手上。

吴提染干完成了任务,仇尼归可没那么好的运气,他虽然偷袭得手,令慕容农身负重伤,自己却被抓住了。因情势不明,慕容农不敢在军营久留,忍着剧痛,挟持着仇尼归逃往山中。

由于仇尼归被抓,慕容会知道事情已经败露,于是全副武装连夜去见慕容宝,说:“慕容农、慕容隆两位奸贼阴谋叛逆,我已经将他们除掉了。”

慕容宝心中叫苦不迭,嘴上却不得不说:“好,好,我已经怀疑这两个家伙很长时间了,你做得很好。”

第二天清晨,慕容会下令严密戒备,在前面引路,继续前进。他本打算遗弃慕容隆的灵柩,前锋将军馀崇流着眼泪坚决恳求携带,慕容会拗不过他,也就随他去了。

伤重的慕容农从山里出来回到大营,慕容宝当众呵斥他说:“当初为什么那么自负不肯听我的话?”然后命令手下把他收押起来。慕容农的头骨都被刺客击裂了,慕容宝亲自为他包扎伤口,居然救活了他的性命。

大军走了十几里地,慕容宝以商议如何给慕容农定罪的名义,召集文武大臣一起吃饭,慕容会也参加了。饭桌上,慕容宝使眼色让将军慕舆腾刺杀慕容会,却只击伤了他的头部,没有杀死。

慕容会带伤逃回了自己的军队后,马上集合部队向慕容宝发起了猛攻,慕容宝带着几百名骑兵跑出去二百多里,逃进了龙城,慕容会没有追上。

慕容会先派遣仇尼归去攻打龙城,结果被慕容宝打败。慕容会又派遣使者去面见慕容宝,请求诛杀左右的奸佞之臣,并册立自己为太子,被慕容宝拒绝了。

慕容会见慕容宝软硬不吃,将他逃跑时遗留下来的御用车马服饰器物全部收归己有,又把后宫的姬妾宫女分给将帅,然后自称皇太子,以讨伐慕舆腾的名义带着部队向龙城进发。

慕容宝来到西城门,慕容会乘坐着马车与慕容宝对话,慕容宝愤怒地呵斥他,慕容会便让士兵面对着慕容宝大声的起哄,耀武扬威。城里的将士们义愤填膺,出城与慕容会决战,将他们打得大败,慕容会逃回了大营。

当天晚上,侍郎高云率领一百多名敢死队员去偷袭慕容会的营寨,慕容会的部队完全崩溃了,他本人只带领着十几名骑兵逃奔中山,竟然让他冲过了北魏的包围圈进入了城中,结果,被慕容详所杀。

慕容宝杀死了慕容会的母亲和他的三个儿子,赦免了他的同谋,封赏有功的人员,任命慕容农为左仆射,不久又升为司空,领尚书令,并追封慕容隆为司徒,谥号康王。

北魏的军中发生了严重的瘟疫,人和牲畜都死了很多,将士们已经出来一年多了,人心惶惶,无心打仗,个个思归。拓跋珪询问瘟疫的情况,将领们回答说:“活着的只有十分之四五了。”拓跋珪强硬地说:“这是天命,我们有什么办法,四海之内,都可以成为我们的国家,只要我能统治他们,还怕没有百姓吗?”群臣都吓得不敢再说了。

中山城内彻底断粮了,慕容麟没办法,率两万多人出城据守新市。十月,拓跋珪与慕容麟在义台展开了激战,后燕军队被打得落花流水,九千多人被杀,慕容麟和几十个骑兵救出自己的妻子儿女逃奔了邺城。

北魏军队占领了中山,后燕的王公贵族、文武官吏及士兵投降的有几万人,这次拓跋珪把他们全部赦免了。北魏缴获了后燕的御玺印绶、图书典籍以及奇珍异宝,并追封了拓跋珪的弟弟拓跋觚,随后,拓跋珪派遣三万骑兵到拓跋仪那里去增援,准备进攻邺城。

从中山逃到龙城的人对慕容宝汇报说,北魏的力量已经是强弩之末了,而慕容德还一直完好地坚守着邺城,正在此时,慕容德的奏折也送到了,请慕容宝回到南边去主持工作。于是慕容宝决定振作起来,任命慕容德为丞相,秉承皇帝旨意在南方自主行事,同时开始大量遴选征集士卒兵马,准备重新夺取中原,并派了将军启仑南下观察形势。

这时慕容麟已经逃到了邺城,他不敢再称帝,恢复了自己赵王的称号,去游说慕容德:“魏军已经攻克了中山,接下来一定会乘胜攻打邺城的,邺城虽然有一些储备,但是城池太大很难固守,况且又人心惶惶,没有战斗力,不如趁着魏军还没有到来,聚集军队南渡黄河,占据滑台,依靠黄河天险加固防守来对付魏军,然后再等待时机采取行动。魏军即使攻下了中山,也不会久留,不过是想掠夺人口和财物回去,我们等待变故发生时再去攻打他们,那样,黄河以北或许可以收复。”慕容德同意了他的建议。

正月里,慕容德率领四万户人口,二万七千乘车,从邺城准备往滑台迁徙,结果遇到大风,把船只都吹得沉没了,这时魏军就快要赶到了,大家都很害怕,商议着是否要退守黎阳。

当天晚上,一阵北方把河面上漂浮的冰块冻在了一起,封住了河面,当夜燕军就全部渡过了黄河。第二天早晨,魏军赶到之时,河面的冰块已经裂开了,一切简直有如神助,于是慕容德便把黎阳津改名为天桥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