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与黑小子的第一战

知道黑小子期末成绩是我写我只想做个烟火味十足的煮妇那天。

那天刚好把菜端上桌就收到班主任的成绩统计表,表做得很细致,不但统计了总成绩在班级学校全区的名次,还统计了数学和语文在班级、学校和全区的名次。

黑小子一直成绩都很一般,数学相对好一点,上学期期末考过100。这令他自信了好久。这学期对他的学习基本是放任状态,让他自己做,自己复习。我觉得四年级的小朋友考试复习都该自己有个计划,考前没有帮他梳理知识点。臭小子考完试,信心十足的给我说数学和英语觉得可以考100,语文他觉得有点难只能保证85分。

现在的孩子不好教,新闻也不断爆出小小年纪就跳楼割腕跳河……诸多令人痛心的事件,加上现在都说能力培养重于分数,作为一个当初成绩还不尚可,现在却一事无成的我为先例,所以一直认为培养一个性格好的孩子更好。

但是看到他的成绩单时,还是一股黑血上涌,有点想揍他。家人给黑小子开玩笑说看了他的成绩,影响家人的食欲,本来吃两碗饭的都只吃一碗了。这小子还恬不知耻的说还有比我差的呢,语文还有70几60几50几的。他这乐观的心态也没谁了。

吃了双百分早餐的黑小子并没有如愿考到100分。数学94.5分语文85分英语92分,黑小子的假期必然要在题海中度过了。

老师对学生奖惩分明,考得好的暑假可以耍成神仙,考得差的就只有认命做题。黑小子的成绩假期需要做暑假生活外,一本练字,数学语文各一本试题卷外加20篇作文,以及五年级前四单元的预习作业。漫漫60天这点作业不多。

今天我仔细看了他的试卷。数学做错一道计算题丢掉三分,判断题错一道,画图题没有直角符号,这娃一直粗心大意。他还说他本来该得100的,我横了他一眼,不要狡辩,做错了,只能证明你的知识点掌握不牢靠,如果你够熟悉是不会犯低级错误的。

语文基础知识部分问题不大,可能扣了两三分,作文至少扣了10分,一看他的题目更是要昏倒——《树下的无名尸体》,考完后小子就告诉我他写的作文题目是这个微略有些恐怖的标题。我就做好心里准备他惨不忍睹的语文成绩。作文题目说小林独自一人走在森林里,突然在树下发现了什么,请展开丰富的想象力编一个故事,题目一看就是要编童话故事的节奏啊,这娃怎么想的“无名女尸”,真不知道他脑袋瓜想些什么。如果我是阅卷老师怕是扣得更多。这娃有些标题党的潜质,如果阅卷老师是头条主编可能这篇文章会火。

对他难看的成绩没有处罚,老公一直的理念就是先成人再成才。我们家对孩子管理较松,他完成作业的情况下允许看电视,玩游戏。

曾经我写过一篇有个爱看电视的娃是怎样的体验,读者们可以看出我们的亲子关系很融洽,黑小子的情商也很高,在我和孩儿爸沮丧的时候他会逗我们开心。

某种程度上,孩子爸更纵容他,他跟爸爸也很亲。比如孩子在看电视和玩游戏时,我催孩子做作业,孩子不听,我会强制关掉电视没收手机。爸爸就会批评我,让我换位思考,假如我正在看韩剧他也强制关掉,问我的感受。

我只能说孩子教育这个事置身事外都可以心平气和,可是矛盾来时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

今天给黑小子买回资料,我让他做个计划表,这孩子又在看电视,三催四请就是不听,气急败坏的我关掉了他的电视,没想到我关掉他打开,反复几次我就无法控制要打他。十岁的小男子汉了像头小牛控制我的双手,几个回合我硬是没打到他一下。

愤怒的我又口不择言的说了些以后不管他的话,关掉他电视,没收他的手机,不再理他。

也许是看我生气了,他没有再打开电视,把自己的课外书拿出来看了一会,我不理他,他也不理我。

我想给他个教训又怕他情绪得不到疏通,偷偷给老公发了短信让他打电话给他,这小子在爸爸的安抚下情绪好多了。

他出门上课前,我给他倒了一杯冰镇绿豆汤,小子又笑嘻嘻的喊我妈,问我知道错没有,我给了他一个白眼。

上完课回到家的小子乖乖把暑假作业计划写出来贴在了墙上,还写上了执行人监督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黑小子的字确实难看,写得也非常差,但是无论怎样计划表是做出来了,明天就按计划表走。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计划难以完成目标。

希望黑小子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暑期作业,这份计划将作为他学习能力培养的第一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我又陷入了一种死循环,每个周六的早上醒来,就开始纠结该如何更有意义地度过这个周末。因为不想等到周日的晚上却发现...
    路上小葵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