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才的刘备,凭借这一点,就可以拥有天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提起三国不得不提起刘备,他就像你我身边那个默默在努力的人,在刘备崛起的路上,刘备并不是单枪匹马的在战斗。首先他做的最正确的事就是一直在标榜自己的事志向就是复兴汉室, 从这一点上来说可以说他是一直心怀大志。

后来为了积蓄力量,刘备也投奔过不少的是大人物的角色,譬如公孙瓒、曹操、刘表等人。不过后来这些人随着他实力的增强或者是被别人排挤,或者是刘备自己出于于不好意思停留在那里,所以都是后面离开了这些人开始自立门户,这也是刘备比较令人佩服的地方。在刘表那里本来,他轻易就可以得到刘表的军队还有地方官职,可是他却没有,而是把它还给了刘表的儿子。可见他的志向也不仅仅是当一个小小的地方官,而是统帅天下。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刘备曾经和曹操青梅煮酒论天下之事,因为刘备特殊的身份,他是刘氏的后裔所以自然会得到许多人的拥护,曹操心里深知这一点,所以时不时对他进行敲打一番, 同时曹操又非常嫉妒他有张飞和关羽的拥护。曹操在和刘备青梅煮酒时曾经和刘备说,他们俩都是天底下的英雄,这话让刘备心中一惊,在曹操面前行事做事都谨慎了许多,不过这还是会让曹操忧心,所以后面刘备也感受到了曹操的嫉妒,害怕他会对自己下手,于是借口其他事离开了曹操。

刘备做的最对的一件事就是三顾茅庐,在历史上也非常有名,是刘备为卧龙先生诸葛亮出山而三次到诸葛亮的住所去请他。最令人佩服的是刘备爱才,他访孔明两次不遇,时间又过去很久,光阴荏苒又早新春。刘备为了第三回去请孔明又是沐浴更衣又是准备重利,再往卧龙岗见孔明。这一回关羽张飞听到都觉得不高兴了,于是一起去劝刘备,他们说想来这诸葛亮是有虚名而无实在的学问,所以几次都避而不敢见,要不就见到的是他的兄弟,要么见到的就是他的岳父。刘备听之说以前齐桓公想见东郭野人见了5次方得见一面,何况我现在是去见一位非常贤明的人呢?

张飞则说今天不用你自己亲自去,他在一个地方隐居的人能有什么大的学问?今天只要我自己去如果请他来。如果他不来我用一条麻绳绑他来就可以啦!刘备听到就怒了,他说你没有听过周文王为了拜见贤才的事情吗?人家称王称帝的人都如此尊敬贤人,你和你为什么这么无礼?刘备生气地让张飞不要跟着去,后面张飞虽然要跟着去,他还是叮嘱张飞不要在贤人诸葛孔明面前失礼。

这回为了请诸葛亮,刘备在离诸葛亮的住所草庐半里之外便下马步行,然后正好遇到诸葛均,玄德看到诸葛均连忙施礼问诸葛孔明是否在家。诸葛均客气的说今天他回来了,刘备将军今日可以相见。

来到诸葛孔明的住所以后,他请童子转报刘备专门前来拜会诸葛孔明,童子说今天诸葛孔明先生虽然在家,但是还在睡觉。玄德说既然如此就不要通报了,吩咐关羽张飞两人在门口等着。而诸葛孔明没有醒来,刘备就在台阶下站着等候他醒来。关羽张飞看久久没有动静,张飞就生气了说这位先生这么傲慢,见我哥哥在台阶上立着,他竟然还在睡觉不起来,等我去屋后放一把火看他起不起来。

刘备被世人称作刘皇叔,但是他仍然非常谦恭,去拜会诸葛孔明的时候见他没有起来,仍然在台阶上立着。后来得以相见后,他请他出山的理由是请诸葛孔明以天下苍生为。

这感动了诸葛孔明,于是答应出山。刘备请出了诸葛孔明仍然以厚礼相待,他认为他是自己的师傅,每天一起同桌吃饭同床睡觉,每天讨论天下的事情。

爱才的他正是因为这种爱才之心拥有了常山赵子龙和诸葛孔明等非常多有才的人,最后他才得以一统天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整个三国,正史以《三国志》最为著名,但影响力最大的还是《三国演义》。《三国演义》取材于东汉末年和魏蜀吴三国的历史,...
    飞过的百合花田阅读 1,476评论 0 3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816评论 2 12
  • 一、前 言 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七月,蜀将关羽于先主刘备在沔阳称汉中王后,亲...
    沧一海一声笑阅读 4,201评论 3 5
  • 敬爱的老师,智慧的班主任,亲爱的学兄们:大家好!我是来非凡广告的王伟,今天是我的日精进行动第173天,给大家分享我...
    wp伟子阅读 76评论 0 0
  • 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呢?大概是因为最近受到了周围很多人的爱(づど) 就说前几天吧,跟一位小学就认识的...
    番茄酱与薄荷糖阅读 1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