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学长学姐的朋友圈,感觉自己都「毕不起业」了!

毕业=烧钱?

你的「毕业清单」是什么?

和朋友拍套写真,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毕业旅行,买一两套得体的正装,请关系好的学弟学妹吃顿饭……

事实上,不少人才完成了三分之一的计划,就发现已经严重超出预算了。根据媒体的消息,近两成的毕业生,毕业花费超过1万元。即便毕业季的花费抵得上之前一年的生活费,还是有不少毕业生觉得值得,毕竟「谁的青春不疯狂,钱没了,大不了工作后再赚」。

可昨日发布的《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给了不少毕业生们一记响亮的耳光,上一届的毕业生月收入仅为3726元,扣除每月的房租、伙食费、交通费等等,所剩无几……

该用多久才能填平「毕业花费」的那个窟窿,真的很难说。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每年的「毕业季」都成了「烧钱季」。

四年的青春快结束了,大学生涯快要宣告终结,总要留点东西,等将来缅怀。因而,平时在淘宝上买件一百多的衣服,都得货比三家的你,可以豪爽地砸出一千多,和好友拍套写真,哪怕这是你一个月的生活费。

因为预算原因,大学里被一再搁置的旅行,也终于提上日程。「工作后,就很难有机会再出去旅游一趟了」成了你理所当然伸手问家里要钱的理由。因为是最后一次,所以,哪怕坐飞机比坐火车贵了好几百,也无所谓。因为是最后一次,所以,在景区,哪怕明知道东西比外面贵许多,也可以任性买下所有你相中的。

「毕业季」红火了校园周边的「餐馆」。「满300减50」、「全场8.5折优惠」、「毕业聚餐,满两桌8.8折,酒水免费」的广告,随处可见。三天一小聚,五天一大聚,大家轮流着买单,隔三差五钱就不够用了,得问家里伸手要。老师、学弟学妹、老乡想着都要请一遍,才算是给大家做了一个圆满的交代。

毕业收拾行李,往家里寄,总觉得满满的都是回忆,什么都舍不得丢掉。大一时的电影票、景区门票叠得整整齐齐放在盒子里,曾经用过专业课本,包括买回来只穿过几回的鞋子、衣服,都一股脑,往家里寄。一寄两百多,却仍觉得值得。更何况,旁边还摆着不少寄到外省,快递费分分钟上千的包裹。

查重软件,一买上百,也就用那么几次。宿舍桌上堆了一叠报废的A4纸,毕业论文哪怕改个页边距,都免不得要全部重新打印。没有谁去关注学校附近的所有打印店,打印的价格几乎都翻了一倍。

网上各种奇葩毕业照,大家都争相效仿。各种民国装、旗袍买得飞起,平摊到每个人身上,一百、两百……反正都是最后一次了,哪怕买来的衣服,只穿那么一两次,就为了那一两张照片,也觉得无所谓。

面试,正装少不了,去买淘宝上一两百的大众款,总觉得跌了面子。西服要定制,皮鞋要名牌,小到脖子里挂的项链,都讲究一个做工精致。

钱,越用越多,预算做了一次又一次,却总觉得不够。

一开始还想着要记账,慢慢的,却发现,零零星星的东西,一买就得好几百,逐渐也就失了继续记下去的兴致。

「青春过去不再来,何不趁着最后的时光奢侈一把」这样的想法,很多人都有。可当这种本意是「纪念青春」的做法,慢慢变了味道,往不良方向发展开去,还有必要坚持么?

生活本就拮据,却想着毕业前,请大家到所谓的高档餐馆里饱餐一顿。朋友圈每天都被各种各样的美食、合照给刷了屏。本是以「纪念」为名,却慢慢变成了炫耀、攀比的「资本」。

为了所谓的「面子」,打肿脸充胖子的不在少数,「请请请、买买买」到最后,只能一遍又一遍觍着脸问家里伸手要钱。想着,毕业后,经济上独立了,再慢慢回报家里,却不曾料到,毕业前两年的工资,扣去了基本的生活开支后,少有结余。不伸手问家里要钱就不错了,更别提,像电视剧中演绎的那样,一毕业就能拿到高薪,补贴家里。

毕业不等于散伙,而意味着另一种开始。有些朋友,一辈子,都不会断了联系。毕业前一顿价格高昂的「散伙饭」,远远比不上,毕业后,细水长流。有空约到一起,哪怕在家楼下,一起撸个串儿,也是幸福。

有些人,毕业后总有时间会再见,不需要用毕业时费用高昂的聚餐来纪念。写真,无关价格,关键在于,和谁一起拍。写真集上浓妆艳抹的样子,远不如你和朋友某次外出时,随意拍下的笑容,来得真实。

有人说,一万块钱很多,而在有些人眼里,一万块钱,根本算不上什么。如果你是月薪过万,那偶尔用上千或上万请朋友吃顿饭,未尝不可。可对大多的学生党来说,都还在领着家里的「救济粮」,用家人的血汗钱,来为自己所谓的青春买单,未免显得太过奢侈了。

纪念离别,纪念青春,从来都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你重视的是这个,即将和你分别的人,而远非,那一顿两顿饭。对即将离别的你们来说,一张合照,一个电话,朋友圈的一条留言,以及生活中随时的问候,远比这些价格高昂的写真、饭局、旅行,来得有意义得多。

|申明:本文为公众号“大了学那点事”原创作品,作者温如言,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大了学那点事】微信号:daxueneiwa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和你一起拼搏,一起干事业的人,在事业做得风生水起的时候,选择了一脚把你踢开。理由是:你的存在,阻碍了公司的发展...
    向日葵只属于太阳阅读 532评论 0 1
  • 春岚纱笼 细雨微斜 封刀隐没在谁家屋檐下 耳畔 是何处的牧笛 清明时分 去赴一个三年之约 伊人已去 当年情早已成空...
    东楼浮水阅读 156评论 3 1
  • 最近播出的 中国好声音 第三季,中国新歌声在浙江卫视中国蓝上映,在这里我听见了许多代表我们年轻人的激情澎湃的好声音...
    文颖儿阅读 155评论 0 1
  • 最近常常感觉到我作为人类的情感正在逐步退化,当我能更冷静的跳出圈子来看待问题的时候,我其实是不带有任何感情的。 没...
    妖猫本猫阅读 1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