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怀念

        周一下午教研活动,集体备《秋天的怀念》一课,对于怎样上这一课,大家各抒己见,见仁见智,但都认同此文情真意切,值得细细揣摩,当我谈到对某一处的理解时,铮铮说“杨姐姐理解的好细致好深刻啊!”我笑了,其实不是因为我理解的深,而是这篇文章触动了我,让我在这个秋天也生出无限怀念——那是关乎我的爷爷的!

        爷爷高而瘦,在村里有个外号叫“大个子”,在我看来,这个外号不仅仅是对他形体的形象概括,更是他一生做人的浓缩。

        我对爷爷的了解不多,有些是小时候出于好奇问他得知的,很多都已模糊;有些是他去世后亲戚偶尔想起他提及的,零零散散,归纳起来大概就是:他一生艰辛,少年丧父,由大伯抚养长大,六个孩子中大儿子和小儿子夭折,大女儿因产后风去世,六十多岁老伴过世,剩下他孤独承受;他肯吃苦,爱干活,连娶亲那天都是把牛草备足才换衣服拜堂;他热心肠,谁家有个难处找他总是不遗余力;他顾家宠妻,为了照顾孩子,拒绝留在县里当组织部长,一辈子不舍得让妻子干活,这一点我倒是有印象,因为在我有限的记忆里,奶奶总是抽着烟跟村里的老太太打纸牌;他性格耿直豁达,如遇不平之事必要吐之后快,待人却又极包容,不爱斤斤计较,我估计这与他曾经加入“青红帮”的经历有关;他……

        爷爷到底是怎样的人,我已经不打算去深入了解,因为单是他留在我记忆中的一些片段就足够我一生追念……

        小的时候,我和弟弟最崇拜的就是爷爷,最喜欢的就是缠着他给我们讲故事,他总要先逗逗我们,要我们听话,然后让我们搬两个小凳子,坐在他身边,当然,很多时候都是听着听着就“不听话”了——弟弟坐在他怀里,手还搂着他的脖子,我趴在他的膝上,眼睛睁的大大的。他讲过的故事太多了,有很多都记不清了,但是“有“猿”千里来相会”和“两个书生去赶考”的故事我却十分清晰,我想,这应该是他对我们关于“感恩”和“为善”的启蒙教育吧!

        爷爷做的饭特别好吃,他做的菜中有几种我自己也曾经尝试过,不知怎的,就不是那个味。他爱把韭菜和辣椒腌在一起,等冬天的时候掏出一把来,剁碎,特别下饭;没菜时他喜欢把白菜帮子剁碎腌一腌,装在一个小玻璃瓶子里,那时我特别想尝一口,他总是很“吝啬”地用筷子挑一点给我,我说他小气,他就笑,说吃多了就不好吃了。的确,后来我自己试试这样做,真心不好吃,以至于我现在吃白菜都是只吃叶不要帮。爷爷还有一样宝贝吃食是我从小就馋的:他的牙不好,咬不动花生,他就把花生炒熟剥壳,用擀面杖把熟花生仁擀碎拌上白糖,装进一个塑料袋里,可以常吃。我那时总是在他擀花生时讨好他,帮他拿这递那,希望一会儿能蹭几口。通常都是我撒娇,爷爷边说“我咬不动啊弄一点吃,你只能揽一小口哈”,边捧着塑料袋送到我嘴边,我怎肯放过这到嘴的美食,一定是把嘴巴张到最大,“啊呜”一口,塑料袋里的花生碎出现一个“坑”,然后,我就调皮地捂着嘴跑一边享受去了!我中考落榜回老家复读的那一年,爷爷负责我的午餐,每天我骑车回家,车子刚停好,就看见爷爷从厨房里出来,左手一碗米饭,右手一碗猪肉炖粉条。不知为啥,吃了那么久的猪肉炖粉条,我一点儿都不腻,现在想着,最后悔最遗憾的是吃饭时为什么要看电视而不是跟爷爷聊聊天呢?

        爷爷只有爸爸一个儿子,自然也就非常疼爱他的孙子孙女,城里工作的姑姑若是带了什么好东西来看他,他总是舍不得吃,留着我和弟弟星期天回家分给我们。爷爷丝毫没有农村人那种重男轻女的思想,在家里,我和弟弟一样宝贝,分东西时,弟弟最积极,一定先跑到他跟前,爷爷就会喊我“玉莲啊,过来”,总是等我去了才给弟弟分。爷爷虽然疼我们,但若是我们犯了错,他也毫不手软。记得有一次弟弟不知怎么惹着爷爷了,爷爷要揍他,弟弟一看不妙,爬起来就跑,爷爷掂着鞭子硬是围着田埂撵了几圈,终还是把弟弟抓住揍了一顿,用他的话说“给你吃给你穿是疼你,犯了错不管就是害你”,这句话一直影响到我做母亲。爷爷喜欢给我们做灯笼,他做的走马灯最漂亮,元宵节我和弟弟在跟小伙伴们打灯笼时一定是满脸骄傲的。他还喜欢给我们买一些小玩意儿,有一次他去城里姑姑家小住,看见了城里孩子玩的气球和风筝,硬是以回家卖为理由给我们带回家好多,后来他去世了,我还从他的床下找出许多带回去给玢玥玩,我一再告诉女儿“这是你老太留给你的”。

        爷爷一生都在劳作。 年轻时心疼妻子,所有活都是自己扛;孩子少,他又让小姑姑和爸爸在外上学,不像人家家里劳力多,孩子都能搭把手。后来爸爸高考落榜,回到村里教书,他也是不舍得让他干农活,地里的活都靠他和我妈。记忆中,一到秋收,爷爷就没回过家,在南坡和大园子两块地里搭上棚,白天干活,晚上看着收好的庄稼。一到那时,我干的最多的活就是送饭,我最怕的也是送饭。早晨和中午倒还没啥,最要命的就是晚上,天已昏黑,我提着水和饭走在去坡里的路上,一路胆战心惊,怕狗、怕蛇、怕癞蛤蟆、怕鬼……最渴望的是能看到爷爷棚子里的灯,就着昏黄的光,依稀能看到爷爷蹲在地里摔花生秧,看着他微驼的背,心里就莫名地安定下来。爷爷听我喊他,就会拍拍手上的灰,艰难地直起腰,接过水,先“咕嘟咕嘟”灌一气儿,然后才吃饭,干的他通常是不吃,只是吃点面条或稀饭。吃完了,把我送到大路上,就又回去接着干。

        爷爷有着一般人没有的达观,在我眼里,他是真正做到“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的人。农闲时,他爱看书看报,还写过很多打油诗,记得最清楚的是他背“老人经”,什么老来莫管闲,儿孙自有儿孙福;什么人家气来我不气,气坏身体自己医……他是这样背的,也是这样做的:当年我的婚姻大事几乎所有的亲戚朋友都反对,唯有他,不反对,还私下劝我妈接受我爱人;爷爷去世后,有次和我妈闲聊提到了我师范将毕业的那年寒假,我们村小校长因为跟我家关系不错,又看着我长大,有意给他儿子做媒,就让他儿子寒假到我家拜年,一住就不走了,我妈说,那时她也有这个意思,但是我爷爷是这样警告她的“别的事我都不管你们,但是我不允许你们拿我的孩儿做人情”。当时听到我妈这样说,我的眼泪立刻就下来了,这是爷爷在尽自己的能力来守护他疼爱的孙女的幸福啊!

        因为结婚,跟家里闹了两年气。直到玢玥满月我才被接回家,回去理所应当地给爷爷带了吃的,他很高兴,说还是他孙女知道他爱吃啥,跟他的牌友炫耀他孙女给他买了多少多少东西,还给他钱打牌。其实,那时日子过得紧巴,哪里有多少钱给他呀,现在手头宽裕了,就想着,若是爷爷还健在,该多好!在娘家住的那两天,爷爷总是抱着玢玥不撒手,他又瘦又高的个子,把小小的重外甥女托在臂弯,放在腿上,用粗糙的手指去抚摸宝宝的小脸,听到玢玥笑,他也笑,不知为何,这个镜头像是刻在了我脑子里,怎么都忘不了。我带着玢玥回婆家时,妈妈递给我一个红包,说“你爷爷说你虽然结婚没从家里走,但是杨家女儿都有的传家宝不能少了你,让你保管好,无论怎样,都不能卖哈!”我打开看,是一块银元,其实也不值钱,但是,我却觉得沉甸甸的,我把银元放进包里时,爷爷没说话,但是脸上却是舒坦的笑,好像终于完成了什么心愿。

        爷爷是2004年正月病逝的,记得那时手机还没有普及,家里人把电话打给我的单位,爱人跟我说爷爷病重时,我连鞋都穿不好了。我带着只有一岁多的女儿回家奔丧,大雪天,班车只能把我带到离家五六里的村庄,下了车,我抱着孩子独自行走在雪地里,手里还挎着早给爷爷买好还没送去的吃的。我累得气都喘不过来时,望望白茫茫的雪地,心里想“谁来帮帮我,让我早点见到我爷爷,上帝,求你救救他,让他没事。”我艰难地奔回家时,爷爷已经挪到了地上,我哭着问爸爸“怎么不给我爷治”,爸爸说“医生说了,他已经起痰了,没法治了。”爷爷是我回去的当天夜里离开的,也许是他一生行善,从发病到去世一共两天,没受大罪,人家说这叫“寿终正寝”,可是,我心里盼望的是爷爷能活一百岁啊,老天,你欠了他整整十九年!爷爷下葬那天是正月十四,天还下着小雨,我已经哭哑了嗓子,可是一想着回家再也见不到他,再也听不到他喊我“小莲”,我的泪就是止不住。爷爷的棺木入土后,依照习俗我们都要回去,我糊里糊涂地回家,坐在家里那把藤椅上就什么也不知道了,朦朦胧胧中,仿佛还是以前,爷爷在炉子旁给我们煮东西,热气腾腾的,他的脸虽然模糊,可是却依然慈祥。后来我妈说我晕倒了,是饿了两天加上熬夜又哭很了,可我却觉得,我只是做了个梦,梦里在跟爷爷告别。农村的规矩,出了阁的女儿是不能在娘家过元宵的,正月十五下午,我在霹雳啪啦的鞭炮声中回到学校的小屋,坐在那,我依然不能接受爷爷已经走了的现实,那个元宵节,走在鞭炮声中的悲痛与凄楚,我一生难忘!

        爷爷已经去世十三年了,可是在熙熙攘攘的大街上,我却还是经常会有看见他的错觉。在项店上班的那些年,我总喜欢把家里不要的废书废纸给街上一位姓曹的收废品的老人,邻居提醒我书纸值钱别白给他,我总说没多少不值钱,但是我爱人知道,为啥别的收废品的买我都不卖非要等着他来——那是因为,他长得太像我的爷爷了啊!

        我家信基督教,妈妈每次在我们出行时都要说“上帝保佑我的孩子,求主与你们同在”,而我在害怕的时候却想的是“我不怕,爷爷在保护我,他是不允许他的孙女有危险的”,我做剖腹产手术前,妈妈又给我祈祷,我心里却一点都不怕——爷爷就是我的上帝,他会保佑我的,即使真有不测,想着有爷爷,天堂仿佛也成了温暖的所在!

        史铁生在《秋天的回忆》文末这样写:母亲那句没说完的话我懂,妹妹也懂。我们俩在一块儿,好好儿活。爷爷,你曾经给我算过命,说我一生命好,有贵人相助,虽然年轻时会吃些苦,老了却会享福,其实,爷爷,无论是吃苦还是享福,你的孙女都会好好儿活,爷爷,你就——放心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又是一年的重阳节到了。然而,我的婆婆,您却不在了!您离开我们,已经有七个月零十七...
    我心飞翔fsm阅读 642评论 1 3
  • 往年的这个时节,几乎每天下班我都要往菜地里走一趟,菜园就在单位的一个角落里,六年前因为西南角还没有盖房子,大家不约...
    春风夏雨阅读 587评论 2 9
  • 前记:《秋天的怀念》是著名作家史铁生的短篇散文。这篇文章窦桂梅老师、于永正老师都有过精彩的解读,相关的课堂实录也可...
    相逢一笑阅读 3,172评论 6 29
  • 今天虽然下着雨,我看到家长们都陆续来听课,就觉得咱小二班宝妈宝爸们都对孩子的事情特别用心,还好自己...
    ireneeva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