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跨越世俗,跨越阶级,跨越民族大义 ——观《色戒》有感

看完李安的《色戒》我跑下楼点了一碗馄饨。只觉得这是一部有温度的片子,让人心头不时涌现出阵阵暖流,既已暖了心,是应该也暖一下胃。

吃完馄饨上楼总觉得应该写点什么方能不辜负这么优秀且有力量的片子。今天姑且不论《色,戒》中的“所谓革命”,不是我不愿谈论,是这“革命”确实没什么好说的。一群涉世未深但爱国情绪高涨的大学生们刺杀易先生的种种拙劣计划和行径,幼稚至极,可笑至极;而利用学生们出头的那些人呢?可憎至极,可恶至极。因此,我还是说点有价值的吧,就来谈一谈《色戒》中呈现出来的乱世里的人性和在这人性中衍生出来的爱情。

片子的女主王佳芝是刚刚提到的热血青年中的一个,由于气质突出,便在他们刺杀汉奸头目——易先生的行动中扮演了富商阔太麦太太,故事也就是从这里拉开序幕的。

王佳芝的任务是色诱易先生,然后由其他几个人负责除掉易先生,这一安排是他们团队的决议,当然王佳芝同意了这一安排,或许这时候,王佳芝心里的民族大义在起作用,又或许是对邝裕民的爱意,或是对邝裕民遭际的同情又或是三者皆有之,我说不清,也不愿为这根本得不到答案的问题去深究。

色诱一只老狐狸,对于一个清纯的女大学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仅凭着处女的性经验根本无法达到目的,他们想到了通过让王佳芝和他们之中唯一有过性行为的“花花公子”梁润生练习性爱来获取性爱技巧。这一决议得到了所有人的默许,王佳芝此时已是骑虎难下,面对着团队的期许和最初的目标,她虽然无奈、愤怒、不情愿但还是同意了,她决意一条道走到黑。

没有感情基础的性丝毫激不起王佳芝的兴趣,她机械地进行着和梁润生的性爱,就像在完成着一项必须完成的任务,冷漠而麻木。兴许是破罐破摔的心态王佳芝在性爱练习中竟然有了情绪和反应。王佳芝开始行动了,但易先生一家的骤然离去让王佳芝始料未及,她付出自己的身体想要达到接近易先生的目的就这样落空了。她在电话中听到易太太说她们要搬回上海的消息她几近崩溃,她无法接受自己的付出就这样石沉大海。大家准备收拾东西离开的时候,之前给他们和易家搭桥牵线的人出现,并识破了他们的身份,几个人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把他杀掉,而后大家四散。

再见已是三年后,此时的王佳芝颓废,冷漠,信念全失,犹如行尸走肉一般。邝裕民提出要让王佳芝继续行动,王佳芝又一次应允。

王佳芝得逞了,本就有意于她的易先生没能受得住引诱和王佳芝发生了第一次性关系。第一场床戏是易先生用非常暴烈的手段对付王佳芝,撕扯衣服,捆绑,抽打,非常暴力强势,并且全程完全拒绝交流,就是对性奴的态度,纯属发泄。但最后,易先生离开时扔下风衣给王佳芝的举动又裹挟着无限温情,此时便是易先生动了心,但这心是对一个青涩女人的恻隐之心,或许他发觉到了这个用拙劣技巧引诱自己的女人其实是一个真正可爱的女人。

到了第二场床戏,易先生确认了这个女人不存在对自己人身安全的威胁,表现的尽管强势但还是要比第一次柔和许多,也是这一次性爱,王佳芝开始感觉到了来着这个“狰狞的男人”给的安全。

第三次,王佳芝完全解放了自己,并且开始享受高潮的愉悦,甚至成了性爱中主动的一方。房间里此时,有“枪支”和“枕头”,枪支可以要他的命,枕头也可以捂死他。这体现了易先生确立了对王佳芝的真正信任。王佳芝并非娼妓,虽任务在身也并非是放荡之人,而让她这么投入的,只能是连她自己都不曾意识到的对易先生的爱情。

王佳芝在任务中“逐渐投入”直到分不清什么是自己要做的,什么是自己该做的,易先生慢慢“放松提防”,他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这个女人,不管她是什么,就连老曹都能识破那群大学生,老谋深算的他岂能看不穿这拙劣的计谋,是爱,让他情愿盲目。

“角色”这一词的概念开始在王佳芝心中混乱,什么特工,什么刺客,什么人与人的分类,再也不存在了。色诱,猎人,间谍,这些第一位的东西都让位给“爱情”,最后,只有男人和女人。

在日本酒馆,王佳芝唱杭州小调,唱红了易先生的眼眶,也唤醒了易先生在动荡世道里掩藏起来的真情。这时,易先生的心理防线彻底被王佳芝击溃,他明白,他将再也无法拒绝面前的这个女人。

当易先生心无芥蒂地跟随她走进她同伙的天罗地网时,她眼神开始游离,神情开始慌张,她已经搞不明白自己在做什么了,更搞不明白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直到易先生给他带戒指的那一刻,易先生眼神中掠过的一丝温柔点醒了王佳芝。眼前这个男人正是自己的爱的人啊,她怎会舍得他死去。她放走了易先生,她明白她的决定意味着什么,她背叛了同伙,背叛了民族,背叛了阶级,但这些大而空的名词与她何干。此刻,她只是一个一心想保护自己爱人的文弱女子。最后,在决定处死王佳芝一干人等的时候,当秘书把“鸽子蛋”拿到易先生面前对他说“易先生,这是你的钻戒!”易先生很坚决地回答道“这不是我的!”是啊,这是他亲自戴在他最爱的女人手上的戒指啊,怎么还会是他的东西。而此刻,他是要亲自下命令处死自己最爱的女人啊,心头多少无奈和不忍,但理智终究是战胜了这段乱世里的邂逅,王佳芝还是因自己而死……

这像是悲剧,又像是喜剧,毕竟现世的硝烟战火和他们各自的身份及人物关系注定了他们不会有善果。这样也很好,一切美好都终结在一次伟大的庇护中。王佳芝和易先生的爱情跨越了阶级矛盾和民族大义,这是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是人性原始冲动的抉择,无关其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