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包之拍照――写给儿子

      就在两天前,趁着周末的空儿,带着你到相馆去拍照。

      走进相馆,看到脖子上挂着相机的叔叔,你的眼睛里,划过一丝恐惧。相馆的叔叔逗你:“小朋友,笑一个呀。看我手里的玩具,好不好看?”你用力地撩起眼皮,扫了他一下,很快就又把头低下来,一只手抠着另一只手,一副局促不安的紧张。

    相馆的叔叔打开了灯,降下了红色的背景,站在一旁,静静地看着你。可是,你周身仿佛绝缘体,根本不能与人家的目光产生互动。更要命的是,在我抱着你走向那红色的背景时,你毫无征兆地嚎啕大哭。

    一时间,妈妈无语,相馆的叔叔无奈。用糖块哄,不凑效。用玩具卡车哄,不管用。用毛绒娃娃哄,无结果。在我怀里的你,只是哭,不停地哭,撕心裂肺地哭。在多方无果的情况下,为你拍照的事只好无疾而终,草草了事。

    翌日清晨,睁开眼睛的第一件事,就是和你沟通去拍照的事情。这一次,你口口声声说着“好”,点头如小鸡啄米一样爽快利索。我心暗喜,看来,这一次十拿九稳。

    到了相馆,前脚刚进去,后脚你就开始不停地挣扎,不停地说:“不要照相,不要照相,走,走,走……”相馆的叔叔阿姨哄了半天,你愈发哭得不可遏止。

    妈妈有些生气,将你放在地上,转身离开。我在前面气呼呼地疾走,你在后面哇哇地哭着追。

    当你堵在我面前,仰着脸泪眼婆娑地望着我的时候,我心里,有气愤,有无奈,还有心疼。

    你这个小孩,脾气暴躁到不可想象,性子也倔犟到不可想象。见我对你爱理不理的样子,你更加地委屈。哭声几度哽咽。

    我对谁,都有脾气,唯独对你,脾气不起来。我对谁,都有办法,唯独对你,办法不管用。

    拍照,就此被迫中断。

    相馆的工作人员问:“是不是从小就没照过相?”不是啊!

    百岁岁拍过,周岁拍过,平常在家里没事也拍着玩呀。为什么到了正儿八经的地方,就做好做歹不配合了呢?

      早在几个月前,你刚刚两周的时候,我和你爸爸还打算带着你去拍周岁生日照,可是因为你中途患病,一住院就是大半个月,连生日也是在医院里度过,拍照就只能搁浅。

      为什么,现在你很反感到相馆去拍照呢?妈妈很是不解,特别不解,格外格外不解。

    可是,这个红底的照片是推辞不掉也逃避不掉的。姥姥要回老家去为你办理医保卡,必须要照片。没有照片,办卡就是不可能的了。可是,我该怎么和你说,怎么和你沟通,你才会配合着去拍照?

    今天中午,我们决定在家里为你拍照。用手机。红色的布,家里恰好有一块,可以做背景。

    吃完饭,洗了碗,奶奶就找出那块红布,亦步亦趋地跟着你,在家里各处走动。慢慢地,你窥探到了我们的用意,就开始各种耍赖,各种淘气,各种不配合。一会儿躺在地上打滚儿,一会儿把垃圾桶推倒,一会儿提着空的塑料袋子在家里上窜下跳,一会儿又撅着屁股,爬到床上去,把故事书翻开,哼哼哈哈,一会儿又嘟囔着要糖吃……

      糖果,是你的最爱,也是我们“逼迫”你乖乖就范的必备神器。于是,奶奶趁着你不在意,从柜子里拿出两块流口水,在你面前做诱饵。此时的你,看到糖块,就像小猫见到了飞鱼,乐不可支。为了能吃到流口水,你开始动摇你的坚持,你开始改变你的想法。当我再次问你“拍照不拍照”的时候,你点头如捣蒜,连连应允。当你终于决定站在奶奶双手拉起来的红色背景前时,你竟然说“吃糖糖……”只好妥协,给你一块。拿着糖块的你,在镜头前依旧不老实,不安分,不配合。摇头晃脑,前后摇摆,左右晃动。好容易按下的快门里,你的样子,真的太好玩,呜呼,为娘的,真是没有了任何办法。只能静静地等待救兵――等你舅舅回来。

      你舅舅回来,你,就不会再像现在这样,跟打了鸡血似的,兴奋甚至是亢奋到巅峰,肆无忌惮,无法无天。

      现在的你,越来越顽皮,越来越淘气,越来越会使坏,越来越会卖乖,越来越会察言观色。可是啊,亲爱的儿子,在家里,你快乐得如同一条小溪,时时刻刻唱着欢乐。在外面,为什么你胆小得如同一只小猫,别人的一句话,甚至一个眼神,都会叫你紧张得不知所措?

      走出去吧,生活的美好在窗外。岁月的灵动在路上。走出去吧,一切你想要的,或者能够锤炼和锻造你的,也都在外面,那个广阔的世界,那片无垠的苍穹!

(2017/12/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家书中成就人生 ——读《傅雷家书》有感 育才中学初二(15)班王奕涵 《傅雷家书》这本书主要记载了傅聪去国外学习...
    简约语文阅读 437评论 0 1
  • 第五章 穿越到现代 文:NJ路久久 “姐姐,你叫什么名字呢?我总得想着怎么称呼你呢?”暖曦是个有礼貌的女子,虽家境...
    NJ路久久阅读 273评论 0 0
  • 首先,每天早上五点起是一件超牛的事情。正确的事情持续做,就会形成势能。一周读一本书是基本要求,应该被排到日程中去。...
    复苏森林阅读 18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