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花香里念奶奶

每到四月,护城河两侧的槐树上结满了一串串白色的花,走过河畔,清香四溢,那便是槐花。

槐花不仅闻着清香,还能入饭入药。

槐花【别名】:

金药树、护房树、豆槐、槐米

【药材类别】:

花类

【性味】:

味苦;性微寒 

①《日华子本草》:味苦,平,无毒。 

②《滇南本草》:味苦涩,性寒。 

③《纲目》:味苦,气凉。 

④《本草求原》:苦咸,寒。

【归经】:

肝;肺;心;大肠经 

①《本草汇言》:入手阳明、足厥阴经。 

②《药品化义》:入肺、大肠二经。 

③《本草经解》:入手太阴肺经、手少阴心经。

【入药部分】:

为豆科植物槐的花及花蕾。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5-10g;或入丸、散。外用:适量,煎水熏洗;或研末撒。 

【槐花的功效与作用】:

凉血止血;清肝明目。主肠风便血;痔疮下血;血痢;尿血;血淋;崩漏;吐血;衄血;肝热头痛;目赤肿痛;痈肿疮疡。用于便血,痔血,血痢,崩漏,吐血,衄血,肝热目赤,头痛眩晕。 

①《日华子本草》:治五痔,心痛,眼赤,杀腹藏虫及热,治皮肤风,并肠风泻血,赤白痢。 

②《医学启源》:凉大肠热。 

③《纲目》:炒香频嚼,治失音及喉痹。又疗吐血,衄,崩中漏下。 

④《本草正》:凉大肠,杀疳虫。治痈疽疮毒,阴疮湿痒,痔漏,解杨梅恶疮,下疳伏毒。 

⑤《医林纂要》:泄肺逆,泻心火,清肝火,坚肾水。 

⑥《本草求真》:治大、小便血,舌衄。 

⑦《本草求原》:为凉血要药。治胃脘卒痛,杀蛔虫。 

⑧《东北药植志》:治疗糖尿病的视网膜炎。

小时候,家住二楼。窗外的院子里长着一棵很大的老槐树,每到暮春,树上结满了槐花,站在窗前清香四溢。楼里的孩子们总央求大人帮他们摘槐花。大人们用竹竿绑上铁钩子扭树上的槐花,搬了梯子爬上树摘槐花,不一会儿,就装满一个个簸箩。

性急的孩子当时就抓了槐花,填进嘴里,其他孩子也跟着学。老槐树上的槐花稠密,一次摘不完,吃不尽。大人们摘好了槐花,分开送给各家邻里,我便能吃到奶奶蒸的槐花麦饭。

那时奶奶身体还硬朗,虽说腿脚不好,还能下楼买菜,操持家务。我则跟随奶奶长大。记得有一次搞战时演练,天色已晚,警报声响彻天空。奶奶见我害怕,把我搂进怀里,拍着我的背喃喃道:“不怕,不怕。”

奶奶深知妈妈中年得子,对我宠爱有佳,她便不与夺爱,平日里只默默地守候在一旁,话也不多说几句。直到有一次,爹爹惩罚我,要我下跪,我硬着不肯。奶奶见了,一下子扑倒在我身侧的地上,她是想替我跪下,可是她没法下跪。我见了,顿时跪倒在地。

奶奶给我的爱很是素淡,以致年幼的我无法分辨出来,及至董事,竟跟邻家的孩子一样地称呼她,“常奶奶”。而今我已无法体会她当年的心情,只是由心而外地痛和泪。

年幼时我是内向的,除了妈妈没有亲近的人。奶奶于我,像一抹高天上的云一般地,照看着我,护佑着我。我一直觉得奶奶是我的保护神,她去世不到两年,我就生了大病,我以为,是她不在我身边了。

我也在奶奶身侧照顾过她,只是我大学在外的四年,不知她如何度过。她去世前一晚,我骑车去看住院的妈妈,出门前她看我的眼神一直定格到今天,那股幽怨与怅惘,我忘不掉,近三十年了,我忘不掉。

之后,对奶奶的愧疚一直折磨着我,二十几年。直到前些年,我将卧床的父亲侍奉在侧,渐渐地疗愈了我的心。每每在梦里见到奶奶,都是她六七十岁的模样,身体硬朗,操持家务。虽然我跟奶奶亲近的时候很少,但我觉得我生性里随了她,那股淡泊与超脱随她,那种平和与随和也像她。

随着年岁递增,年龄长大,便愈发深深地想起奶奶,她那种淡泊随和,与世无争深深地影响着我,她当年的一举手、一投足仿佛又重现在眼前,深深地牵动着我的心。

奶奶是四月不在的,骨灰被父亲送回老家安葬。我很想站在奶奶的墓前,深深地鞠一躬,让她知道我现在还好。她走后,我不好,现在一切都好起来,让她放心。

2018.4.9  16:1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