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鲁克《成果管理》之八】战略落地

任何战略如果没有行之有效的落地计划就是一纸空文。企业要充分发挥效率,需要把所有的工作变成一个统一的绩效方案。目的是使企业战略分解的各项工作和投入的资源均衡有序,并且都能直指目标。

但是在战略实施之前需要做出几项重要的决策,它们是战略实施的前提条件;然后,需要选择最合适战略路径;最后,关注战略执行过程和反馈,进行卓有成效的管理。

1.几项关键性决策

1.1企业的宗旨是什么

企业宗旨是对企业本身及其特定能力的描述,它旨在明确企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市场既充满了风险,也充满了诱惑。企业宗旨规定一家企业要给市场带来什么样的满足感,以及企业要在哪些领域保持领先优势。失去宗旨,企业就像是在大海中航行的船只,失去了方向,最终必然会迷失在汪洋大海之中,船毁人亡。

例如,一家企业的宗旨是“我们向办公室经理提供现代化办公需要的物资、耗材和设备”,这种表述未必多么华丽,但是必须能够确定企业的目标市场和需要为市场做的贡献。

企业宗旨不能太泛泛而谈,也不能过于具象。例如,“我们提供家用电器”,和“我们是买电视机的”同样不理想。这样的表述不具有可操作性,因此失去意义。有效的企业宗旨应该回答以下问题:

我们企业经营什么?

它应该是什么?

它将来必须是什么?

1.2我们的优势是什么

企业的优势只能是知识方面的优势,即人们通过做某些事给企业带来领先地位的能力。发现企业优势决定了我们需要且应该付出哪些真正重要的努力。IBM真正的优势在商用计算机,于是把个人PC业务出售给了联想,而这正是联想的强项,因此这项交易是双方的优势都得以发挥。

对优势的定义,应该具有广泛性,使企业具有足够的弹性、足够的发展和变化空间,同时必须具有特殊性,使企业能够集中精力。有效的优势定义必须具有可操作性,能够指导经营中采取的行动。例如,可以作为人事决策的基础:企业应努力吸引什么样的人才加盟?靠什么来吸引?聘任什么样的人?谁会得到提升,原因是什么?这些问题都应该可以从公司的优势描述里得到答案。

优势不能频繁地变来变去,也不能一成不变,企业需要定期对他们重新思考。随着企业的宗旨、结构、市场或知识领域发生变化,公司对其需要具备的优势的定义也应该发生变化。

1.3优先考虑的事情

无论企业规模是大是小,业务是简单还是复杂,企业可以利用的资源和企业要做的事比起来总是捉襟见肘。机会总是多于抓住机会的手段,企业必须做出优先级的决策,否则将一事无成。企业在这些决策中,反应了对自己了解,对经济环境,优势与劣势,机会与威胁的综合考量。

在决定要做的事情上一般人不会有困难,但是,决定不做什么,也就是放弃的时候我们就会犹豫不决。做事的优先级,是由机会与资源共同决定的。

以上这些关键性的决策是企业战略落地的前提,必须系统化地做出关键性决策,这是企业高层管理者的责任。

2.现实战略的路径

战略问题始终是一个选择题,要获得什么样的机会,承担什么样的风险?是专业化还是多元化?自力更生还是兼并收购?等都是需要做出选择的,在不同的节点上选择不同的方向,最终形成了战略路径。

2.1机会和风险

机会和风险是首先要权衡的。企业必须控制风险,但是为了获得机会就必须要承受一定的风险。机会分为三类:锦上添花型、互补型和突破型。

锦上添花型机会可以更加充分的利用企业现有的资源,但他改变不了企业的性质;互补型机会需要改变企业的结构,引入新的资源,实现1加1大于2的结果;突破型机会要求企业做更多的而改变,超越原来的框架和能力,一旦成功回报巨大,当然风险也最大。到底如何权衡,需要企业家根据战略需要来决策。

风险可以分为四类:必须接受的风险、承受得起的风险、承受不起的风险以及、不承受就会有不利影响的而风险。

必须承受的风险存在于每一个行业中,它是由行业性质决定的,接受这个行业就必须接受这个风险。在寻找机会的过程中损失的资金和时间是企业需要承受的风险,但是这种风险应该在承受的起的范围内,否则可能万劫不复。为抓住突破型机会而承担的风险就是第四类风险,这是为企业的未来而战,否则在未来的市场上可能连出场比赛的机会都没有。

2.2专业化和多元化

德鲁克认为每一个企业都要有一个核心,即在某一领域处于领先,并且要从它专门从事的事情中获得最大的利益。因此,专业化和多元化都是企业应该考虑的。那如何在这两个方面取得均衡发展呢?

联合利华是多元化的代表,该公司在全球60多个国家拥有数百家公司,业务从种植产油种子到捕鱼,再到销售各种食品无所不包。但其核心依然是食品杂货行业高度专业化的知识和能力。今天华为的业务也日渐多元化,但是其核心也是围绕通讯技术。

孤立的专业化与多元化很少会发挥效用,只有一项专长的企业通常难以发展壮大,没有核心优势的多元化也会难以为继。坚持核心优势,有计划、有节奏的多元化是成功企业的选择。

2.3时间还是金钱

企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来自内部,因此需要时间。但是如果能用金钱换时间的话,企业可以购买已经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公司,而不一定要从零做起。这在崇尚“唯快不破”的互联网市场,更是被奉为圭臬。互联网公司的兼并、收购、合并层出不穷,甚至有些互联网公司最初的目标就是卖给大公司,而大公司也在不断寻找并购目标。

用金钱换时间可以使交易双方的价值最大化。但是用金钱换时间也代价不菲,首先需要支付的溢价一定大于公司现阶段的实际价值。其次,公司和公司之间整合也是充满风险的工作,不一定能取得1+1大于2的效果,事实上,整合失败的例子数不胜数。

2.4结构服从于战略

最后是组织结构与战略相适应的问题。恰当的组织结构不是成果的保证,但是不恰当的结构会让创造成果的努力无功而返。组织结构必须把真正有意义的成果放在突出位置,即与企业的宗旨、优势、优先考虑的事情相关的成果。

无论是职能制、矩阵式还是事业部制只能在一定的时间段内适应战略及市场要求。必须随着企业的变化对他进行重新研究。德鲁克认为这是至关重要,且工作量非常大的工作,因此建议企业应该建立专业的团队分析公司的经营情况和组织问题,这在如今的大公司里已经成为常态,但在当时提出这个建议是很超前的。

3.战略实施和监督

要把战略规划变为绩效结果,我们需要卓有成效的管理:

战略规划必须先分解为有专人负责的行动方案;

这种行动方案必须要有可执行性;

战略目标必须与人和组织精神融为一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