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服装设计师,她把生活过成了一首诗

这是林培智的第20篇原创文章~Photo by 林培智

第二次采访:

采访对象:陈子,服装设计师,原创服饰品牌木头马尾创始人,大冰畅销书《乖摸摸头》,《阿弥陀佛么么哒》中的文章:《一个叫木头,一个叫马尾》、《厦门爱情故事2007》的女主人公

采访人:林培智,摄影师/独立采访人/长跑爱好者

摄影/文字:林培智

和陈子相识源于一场关于民谣拍摄的旅行。2014年的9月,在一个弹了一手好吉他的学长的邀请下,我和他踏上了一段以丽江作为目的地的民谣拍摄之旅。从厦门到马鞍山,再从马鞍山到南京,然后再从南京飞丽江,再到大理,这一路看到了许多的美景,听到了许多的民谣,也遇见了许多有趣的人。陈子便是其中的一位。

第一次见到陈子是在大理的一家客栈,作为民谣现场的摄影师,我在那几天记录了许多关于毛毛和学长现场演出的画面。她是毛毛的爱人,在演出的现场,我们很自然地攀谈了起来,我也因此认识了这个叫陈子的姐姐。

让我感到奇妙的是许多年前在一本关于旅行的杂志上看到了一篇介绍木头马尾的文章,也因此知道了在丽江有这样的一个有着自己独特风格的服装品牌,以及这样一个有着自己态度的服装设计师。缘分的巧合,让我们能够在多年之后以朋友的身份坐在厦门的一家24小时书店里,面对面的聊天。

在日本的七年

陈子可以归为我所认识的最懂得和自己相处的那类人。

早上去健身房做瑜伽,下午练古琴,晚上去咖啡馆学做咖啡。做着自己最喜欢的服装设计之余,她一直在认真的生活。

然而,让我出乎意料的是,现在生活如此自由的她,竟然也有过住在地铁候车室的经历。

那时候陈子在日本学服装设计。晚上因为做兼职,打工到凌晨三点多,错过了最后一班回家的地铁。第二天早上还要回到学校继续上课。于是只能睡在地铁的候车室里。第一次离开家,到一个陌生的国度学习,生活,陈子在日本的那段经历可以用两件事情来总结:

读书

打工

做过各种各样的兼职,比如发传单,在麦当劳打工,也有过在辛辛苦苦的努力付出之后发现自己打工的钱被扣了,拿不到的经历。在日本的那段学习的经历对于陈子有着最真实的意义:

“它带给我的是突然的成长,而那种成长是需要你静下心来慢慢的去咀嚼的。我觉得人生的每一个不同阶段的不同经历,对我来说都是一笔财富。即便是那些,不好的经历。关键是看你怎么样去解读,怎样去转化。这些经历是生活跟你之间的一个磨合。

事后回过来看的话,我会觉得,这是命运对自己的一种善待。为什么它不会让别人去经历这些呢?你想当初如果我没有这些经历的话,我的人生也就不会那么丰富多彩,领悟的东西可能也会不一样,进一步导致接下去的人生方向可能也会不一样。”

陈子对在日本的这段经历的总结,突然间让我想到了李宗盛在给New Balance拍的一部纪录片《每一步都算数》里面说过的一句话: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在日本学习、工作和生活了七年的时间,陈子最大的收获是明白了一个朴素的道理:一个人要想得到自己想要的幸福,就必须得靠自己的双手努力去创造。


Photo by 林培智

一个叫木头,一个叫马尾

每个人身后,都有一条难忘的路。向上攀爬的路,总是从低谷开始,这一路,你会经历很多坎坷,也会看到很多不同的风景,遇见很多不同的人。毛毛就是其中的一个,也是最为重要的一个。

按照陈子的话说,认识毛毛对她当时的生活是一种颠覆。认识毛毛之前,生活对于她而言就是:工作和签单。每天的精力都在工作上面,凌晨两三点还在加班也是常事。认识毛毛让她对生活有了全新的理解:原来还有这样的一种生活方式,可以去不同的地方旅行,见不同的风景,认识很多奇奇怪怪的人,和许多有才华的朋友一起唱歌。

在聊到毛毛时,我从陈子专注的表情里能够看到她对毛毛的那份高度的认可和爱。

“在我的字典里,我会认为他的生活是一个我无法达到的高度,这个高度我觉得是一种智慧。那时候,我常常在想怎么会有人有这样的生活方式,能够让自己那么愉悦——自己不喜欢的人,就可以不去打交道。他是一个懂得用智慧去释放自己的人。你看到他的纠结也好,看到他的玩世不恭也罢,或者你看到他的偷懒。所有的这一切,其实都有一套属于他自己经过深思熟虑之后的为人处世的逻辑在里面。”

和毛毛的交往给陈子带来的最大的变化是对自我的关注。“这个世界上谁关注你?其实没那么重要,最重要的是自己,要关注自己的内心,常常跟自己对话。要看到自己的愉悦点,因为只有自己好了,你才能够真正让别人好,只有自己开心,自己快乐,才能够带给别人快乐。”

陈子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跑步、看书、做设计,练瑜伽,她一直在不断的用这样的方式和自己对话。聊天的过程中,陈子兴奋的说到:我最近在学做咖啡,我可能哪怕对着一杯咖啡,都可以看到自己的内心。


Photo by 林培智

属于自己的处事逻辑

陈子的身上有一种让人羡慕的豁达和洒脱。

“在很小的时候,我就明白了一件事情:能够用钱解决的问题,它都不是问题,这样的思维方式一直伴随着我很多年。所以我永远都不会有做一件事情多了一百块或者少了一百块的那种纠结。我要用这些时间去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人生很短暂,我要把这些宝贵的有限的时间,来投入到那些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上面,而不是把时间浪费在对琐碎的事情的无谓挣扎上面。”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对公司里的员工,陈子也是用这样的方式来引导他们的。通过这样的思维方式的引导让他们用心的去对待每一件事情,把自己融入进去,而不是站在局外的状态。陈子也希望他们能够用这样的思维方式去面对他们接下来的生活,建立属于自己的人生观。现在做木头马尾也是一样的,对于丽江的员工,她从来都不会用具体的指标去要求他们,只是单纯的希望这些员工每天都有所成长,有所进步。

然而,对于生活中那些原则性的事情,陈子也有她自己的坚持和属于她自己的一套逻辑。她举了一个例子:

“比如不守时这件事情,可能在我的印象当中这是一个不好的习惯,但我不会去否定你的人生观,因为那是你的事情。但是我会选择去改变我的看法。我不会要求你去做出任何的改变,因为那真的不关我的事情。

就像有一句话说的:世界上只有三件事情一,一件是我的事情,一件是你的事情,另外一件是老天的事情。所以我会选择让自己做到:让我喜欢的人更喜欢我。”

我特别欣赏她身上的这份豁达和看待事情的思维方式。当外在的世界我们没办法改变的时候,改变我们看待世界的角度,生活中的很多烦恼便会因此而少了很多。这是我从陈子身上学到的独特的思考方式。

和陈子相谈甚欢,或许是因为她身上散发着那种懂得生活,知道如何与自己更好的相处的安稳气质打动着我。她的日子里,有十分满足的小确幸,也有规划好的小目标,比如,学古琴,做咖啡等,这难道不就是最让人向往的生活?


Photo by 林培智

用最舒服的方式做衣服

随着聊天的进行,我们聊到了木头马尾这个品牌。最开始做木头马尾只是单纯的想做几件衣服给毛毛穿。那时的毛毛决定在丽江做一些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跑了很多家酒吧,最后真正打动他的只有坚持不插电的大冰的小屋,那种原汁原味的火塘。

当时的毛毛就在想:“如果我能够有这样的一个地方,我一定会把这种最原始的纳西文化,跑马帮的这种火塘文化保留下来”,刚好有一个合适的地方,毛毛就这样自己挖了一个坑,然后就这样建起来了,地方不大只有,七八平米,中间堆了一个很高很高的烛台,可以一帮人围在一起,唱歌,聊天,喝酒。他把这个地方取名叫毛屋。

那是一段很开心的时光,有音乐作伴。和大冰也是在那时候认识的,那时毛毛经常背着吉他去大冰的小屋唱歌,大冰也常常会背起手鼓到他的毛屋打配合。按照大冰书里的话说:大冰的小屋和毛毛的毛屋是古城里最后两家原创民谣火塘酒吧,人以群分,同类之间的相处总是愉快而融洽的。

去毛屋听歌的人很多,也有很多人专门跑去买木头马尾的衣服。就是这样一个小众的,不量产的,然后又是特别自我的一个品牌却深受许多人的喜爱。很多木头马尾的客人,都是从木头马尾这个品牌一开始创立就追随着,一直跟了8年、9年,一直到了今天,一路走来,也一直有很多客人持续的在跟陈子分享她们穿着木头马尾的衣服时的心情。

这个时候陈子才慢慢的发觉,可能木头马尾这个品牌已经慢慢的变成了这样的一种生活方式,带给了很多很多人幸福。这种幸福可能就是做一个优秀的女性或者成为一个幸福的人。这样的感受是无法用金钱去衡量的,它是发自内心的。

穿上一件衣服,你放空了自己。它不束缚,它的原生态,它的棉麻,包括它的设计,也许就是能够带给一个人内心的平静。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在聊天的过程中,陈子一直反复的强调,木头马尾的客人对于她而言不仅仅只是客人,更是朋友的原因。

谈到这些,陈子和我分享了一个故事。

“我有一个好朋友,她是一个特别懂我的女人,也特别支持我的事业。在全国很多花间堂的店,都有木头马尾的服装。最开始她来买我设计的衣服,我们是这样认识的。她穿着我设计的衣服,跟我说:我是一个能够把天空当成画布来剪裁的这样的一个女孩。

她穿了几年我设计的衣服,跟我说过一句让我特别感动的话。她说:你玩吧,只要你愿意,任何有花间堂的地方,都给木头马尾留一块空间让你去玩。所以我总是认认真真去做一些事情。”

听了陈子讲完这个故事之后,我突然就想起,前年我去看森山大道的影展时的一些感受。同时也对买衣服这件事情有了一个更深入的理解:很多时候人们喜欢某一个品牌的衣服,她其实喜欢的不是衣服本身,她是通过,喜欢你的衣服来喜欢你这个人,他是通过穿衣服来表达对你这个人的喜欢。

他是在通过买衣服这件事情来跟你交朋友,在某种意义上跟我们读书、看电影、看影展,是一样的。本质上都是通过作品来表达对作品背后的人的一种认可和欣赏。

大冰在他的畅销书《他们最幸福》里说,不要那么孤独,请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

在我看来,陈子就是大冰书里所描绘的那一类人:旅行,跑步,阅读,做设计,学咖啡,练瑜伽,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的同时,不断的和自己对话,通过这样的方式,寻找属于自己的幸福感。


民谣歌手:管今现场,Photo by 林培智

Q/A

1.作为大冰书里的主人公,如何看待,平行世界,多元生活,既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的这种生活方式?

这只是一种诉说的语言,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种生活。不是朝九晚五,不是浪迹天涯,他也可以是,安分守己,辛勤工作。我觉得都很伟大,也都有可取之处。朝九晚五,浪迹天涯这样的表述可能是因为毛毛和我这样的生活方式形成的一种生活模式。

因为我们真的是一直在走走停停,走走停停。他是一个追求自由的人,然后我又是一个很严谨的人,就是该工作的时候还是要努力工作,然后该享受生活的时候就好好享受生活。所以我们之间的那种融合就会变成这样的一种既能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的生活状态。我觉得我身边的很多朋友,过的其实都是这样的生活方式。

2.做木头马尾这个品牌给你带来的high点是什么?

到现在为止,我觉得木头马尾带给我的一个最大的喜悦点在于:通过它我认识了许多有意思的人。

以前我做生意开公司,认识的人都是有一定的模式的,这是一些跟你的生意有关联的人,因为生意的关系他们才可能会去跟你做一些互动,交流。但是当你切换到设计师的视角的时候,你会发现许多人对你是特别包容的。

在他们的生活当中,他们会觉得你是一个艺术家,你有自己的创作灵感和思路,所以他们就会用他们能够给予的包容的心态去认知你的作品,你的衣服,进而认知你这个人。当你认认真真的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会发现每个人看待你所做事情的角度是不一样的。

3.木头马尾现在除了做衣服之外还在做民谣的分享会,最初是怎么会想到要去做这样的一件事情的?

现在我们的生活不是纯粹说只是在默迹书店或者其他书店里面做这样的一种民谣的分享。不是的,这就是我们本来的生活方式,每天晚上我们都会有这样的一班人聚在一起,一块弹弹琴,唱唱歌,聊聊天。其实它就是一件我们每天都在做的事情。只不过刚好我的一个好朋友在那个地方有一个书店。然后我们就在想,那个地方可能会更公众化一点,让大家能够听到更多更好的音乐,让大家参与进来,

就像衣服一样,你不会仅仅只是穿这件衣服,你还会去了解设计师,了解背后的品牌,了解这个品牌背后的故事。音乐也是一样的,我们这么多年以来,都是这样生活着,我们到任何地方旅行的时候,都有一把琴在身边;我们走到一个城市,都有很多好朋友。晚上我们就常常会围成一圈,然后弹弹琴,唱唱歌,喝喝酒。

所以我们很希望能够通过默迹书店这样的平台,能够让更多在厦门的朋友,能够听到好的音乐,让他们的才华参与进来。包括我们后续会有咖啡的课程,摄影的课程。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希望能够帮助到更多的朋友,能够去了解我们喜欢的生活方式。


民谣歌手:潘新明现场~Photo by 林培智
Photo by 林培智

预告:

各位小伙伴,接下来我会做一个人物访谈,一个来自阿根廷,生活在厦门的魔术师,你们有什么想要了解的吗?或者有什么好问题吗?可以在文章后面留言。我将把访谈记录整理成文章分享给各位。

文章提到影片和书籍:

1.《他们最幸福》,作者:大冰

2. 《乖,摸摸头》,作者:大冰

3.  纪录片《每一步都算数》,人物:李宗盛

4.《阿弥陀佛么么哒》,作者:大冰

相关文章:

你能从简书头牌彭小六身上学到什么?

为什么优秀的人都敢对自己下狠手?

做一名电台主持,同时组乐队,玩音乐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每天早上5点起床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超简单的时间精力管理法,让你的每一天高效成长

在跑了1700公里后,我想和你聊聊跑步

让未来现在就来~林培智的3月份总结

从巴菲特背后的男人身上学到的三件事

加入写作时间群3个月,我的文章终于登上了简书首页

我花199块钱买来李笑来的三句话

我花了199元买了李笑来的3句话(二)

为什么你总是轻易的就选择放弃?

斜杠青年:你准备好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