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室App Service的系统适配总结

语聊类应用存在应用进入后台依然通过语音交流的特点,因此如果使用普通服务承载核心功能将会被系统限制麦克风资源访问和网络访问等情况进而导致功能不可能问题,因此我们必须使用前台服务的形式,通知栏绑定通知,并且关闭系统电池优化,如此三项措施才能符合Google规范的最大程度的保证核心功能稳定可用.

后台执行限制
Android 8.0 为提高电池续航时间而引入的变更之一是,当您的应用进入已缓存状态时,如果没有活动的组件,系统将解除应用具有的所有唤醒锁。
此外,为提高设备性能,系统会限制未在前台运行的应用的某些行为。具体而言:

  • 现在,在后台运行的应用对后台服务的访问受到限制。
  • 应用无法使用其清单注册大部分隐式广播(即,并非专门针对此应用的广播)。
    默认情况下,这些限制仅适用于针对 O 的应用。不过,用户可以从 Settings 屏幕为任意应用启用这些限制,即使应用并不是以 O 为目标平台。
    Android 8.0 还对特定函数做出了以下变更:
  • 如果针对 Android 8.0 的应用尝试在不允许其创建后台服务的情况下使用 startService() 函数,则该函数将引发一个 IllegalStateException
  • 新的 Context.startForegroundService() 函数将启动一个前台服务。现在,即使应用在后台运行,系统也允许其调用 Context.startForegroundService()。不过,应用必须在创建服务后的五秒内调用该服务的startForeground() 函数。
    如需了解详细信息,请参阅[后台执行限制]

忽略电池优化
(https://developer.android.com/preview/features/background?hl=zh-cn)。

在默认情况下,系统出于性能优化角度考虑是允许电池优化的,但是在特定场景下,我们需要应用进入后台也能保持活跃,那么我们可以考虑申请忽略电池优化. 可以参考 Android 忽略电池优化.

应用退到后台系统释放麦克风资源,导致系统无法采集声音资源

后台对传感器的访问受限
Android 9 限制后台应用访问用户输入和传感器数据的能力。 如果您的应用在运行 Android 9 设备的后台运行,您的应用不能访问麦克风或摄像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则需要使用前台服务来解决该问题.

关于前台服务类型

在 Android 11 中,前台服务何时可以访问设备的位置信息、摄像头和麦克风发生了一些变化。这有助于保护敏感的用户数据。

前台服务类型 camera 和 microphone
如果您的应用以 Android 11 或更高版本为目标平台,且在前台服务中访问摄像头或麦克风,则必须添加前台服务类型 cameramicrophone.

对在使用时访问的限制
如果您的应用在后台运行时启动了某项前台服务,则该前台服务无法访问麦克风或摄像头。

作为前台服务通常在通知栏都会挂一个通知,并且点击该通知也会需要打开某一个具体的应用内页面,但是出于Android系统兼容问题可能会出现不能打开页面的问题

在Android 10 用户隐私设置中有如下描述:
屏蔽意外中断 - Android 10 可阻止应用从后台启动,从后台启动会使应用意外跳转到前台并从其他应用获得焦点
针对从后台启动 Activity 的限制
从 Android 10 开始,系统会增加针对从后台启动 Activity 的限制。此项行为变更有助于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用户造成的中断,并且可以让用户更好地控制其屏幕上显示的内容。只要您的应用启动 Activity 是因用户互动直接引发的,该应用就极有可能不会受到这些限制的影响.官方示例代码如下

    val fullScreenIntent = Intent(this, CallActivity::class.java)
    val fullScreenPendingIntent = PendingIntent.getActivity(this, 0,
        fullScreenIntent, PendingIntent.FLAG_UPDATE_CURRENT)

    val notificationBuilder =
            NotificationCompat.Builder(this, CHANNEL_ID)
        .setSmallIcon(R.drawable.notification_icon)
        .setContentTitle("Incoming call")
        .setContentText("(919) 555-1234")
        .setPriority(NotificationCompat.PRIORITY_HIGH)
        .setCategory(NotificationCompat.CATEGORY_CALL)

        // Use a full-screen intent only for the highest-priority alerts where you
        // have an associated activity that you would like to launch after the user
        // interacts with the notification. Also, if your app targets Android 10
        // or higher, you need to request the USE_FULL_SCREEN_INTENT permission in
        // order for the platform to invoke this notification.
        .setFullScreenIntent(fullScreenPendingIntent, true)
    val incomingCallNotification = notificationBuilder.build()    

并且可以通过startForeground(notificationId, notification)将其与现有前台服务关联,从而实现点击通知打开指定页面的功能.

通知的运行时权限

Android 13(API 级别 33)引入了运行时通知权限POST_NOTIFICATIONS。 此更改有助于用户专注于最重要的通知

可以关闭前台服务通知

从 Android 13(API 级别 33)开始,默认情况下,用户可以关闭与前台服务关联的通知。为此,用户可以在通知上执行滑动手势。一直以来,除非停止前台服务或将其从前台移除,否则通知不会被关闭。

如果您希望用户无法关闭通知,请在使用 Notification.Builder 创建通知时将 true 传入 setOngoing() 方法

前台服务通知的用户体验延迟

除了一些例外情况之外,为了为短时间运行的前台服务提供流畅体验,搭载 Android 12 或更高版本的设备可以将前台服务通知的显示延迟 10 秒。此更改使某些短期任务可在显示通知之前完成。

立即显示通知的服务

如果某项前台服务至少具有以下特征之一,系统会在服务启动后立即显示关联的通知,即使在搭载 Android 12 或更高版本的设备上也是如此:

在 Android 13(API 级别 33)或更高版本中,如果用户拒绝授予通知权限,他们仍会在任务管理器中看到与前台服务相关的通知,但不会在抽屉式通知栏中看到这些通知

更安全的组件导出

如果您的应用以 Android 12 或更高版本为目标平台,且包含使用 intent 过滤器activity服务广播接收器,您必须为这些应用组件显式声明 android:exported 属性。

警告:如果 activity、服务或广播接收器使用 intent 过滤器,并且未显式声明 android:exported 的值,您的应用将无法在搭载 Android 12 或更高版本的设备上进行安装。

如果应用组件包含 LAUNCHER 类别,请将 android:exported 设置为 true。在大多数其他情况下,请将 android:exported 设置为 false

以下代码段显示了一个服务示例,该服务包含一个 android:exported 属性设置为 false 的 intent 过滤器:

<service android:name="com.example.app.backgroundService"
         android:exported="false">
    <intent-filter>
        <action android:name="com.example.app.START_BACKGROUND" />
    </intent-filter>
</service>

参考
Android 8.0 行为变更
Android 9.0 行为变更
Android 10.0 行为变更
电源管理限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