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舌尖跳起小圆舞的德国美食,究竟什么画风?

当我把一大块烤脆皮猪肘放进嘴里时,微微酥脆,松软多汁,我的嘴巴简直跳起了一场小圆舞,加上土豆沙拉和酸面包的陪衬,层次感更加分明。土豆沙拉的绵密和酸面包的松软,正好中和了烤猪肘的稍稍油腻……

当然还有那些烤猪肋排、风味各异的香肠、大葱土豆浓汤、德国弗伦斯堡啤酒……

每个民族都有它的传统料理,德国亦然。

一个特别偏好猪肉和香肠,每人每年吃掉65公斤猪肉,喝掉138公斤啤酒,吃掉81.5公斤面包,会制作1500种以上香肠,一个人就能干掉一整只烧得熟烂的猪腿的德意志民族,多项在吃上居于世界之最的德国人,到底有料理美食上多有魅力?

用“化学实验式”方法烹制美食?

说到德国人的烹饪,正是欧洲饮食宇宙中一颗奇葩星系。法餐精致,意餐浪漫,西班牙美食随意又家庭化,而德国人与食物在一起时,真就像他们的工业一样严谨、认真和崇尚完美主义,特别擅长用“化学实验式”方法制作食物。

不同食材,专业器皿,造型功能各异的刀、锅、铲、勺,还有温度计、量杯、滴管、天平、计时器……量出酱料最精准的重量和克数,刨出大小匀称的土豆丝,切得薄厚度相当的面包片……让那些临幸的猪肉、香肠、土豆、黄瓜,也都被罩上了一层完美主义的滤镜,然后变成一道道满满即视感的德式大餐……

所以,正统的德国美食总是很让人期待,但又有所谓“天堂里最好的厨师是法国人,地狱里最好的厨师是德国人”的说法,难道只是一种相对而言的偏见?真正的德国美食究竟是怎样的?

真正的德国美食文化是怎样的?

昆仑饭店天庭咖啡厅,西餐行政副总厨董磊

深夜美食妖女专门请教了昆仑饭店天庭咖啡厅,西餐行政副总厨董磊先生,一位帅气得毫无节制的德餐高手,给我们带来一场舌尖上的德式奇幻漂流。


传统德国烤猪肘

通体被烘烤的金黄灿烂的“正宗烤脆皮猪肘”,皮脆肉嫩,最适合搭配土豆沙拉和酸菜。

“猪肘用硝盐、海盐、精盐来回搓揉按摩几个回合,再用蔬菜腌制24小时,入蒸箱蒸。”董磊告诉我们之所以用蒸而非煮的方法,是为了防止把味道冲淡,蒸完入烤箱烤至外皮酥脆,这是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地区的典型做法。

吃“正宗烤脆皮猪肘”时,一定要搭配三种芥茉“旗牌黄芥茉、大藏芥茉和芥茉籽”,酸瓜、洋葱和蔬菜也是一种常见的搭配方式。

“蒸完的热土豆自然风干放凉,一定不能用冷水冲,否则会把土豆本身的淀粉冲掉,当土豆微微还有余温时候,加入洋葱、芥茉、白醋、盐混合拌制。而这里的芥茉放入的是加热的芥茉,加热芥茉的酸味会减弱一点,加入白醋又会找回这个味道。在土豆温度还没有消散时,加入熬制的鸡汤,而非工业化的鸡汁,慢慢煨制,让鸡汤渗入微热的土豆沙拉里,这样才能由内而外散发出香气。”董磊在传统德国土豆沙拉基础上,又做了一点小改良。他在从不加胡椒的土豆沙拉上点缀了一点黑胡椒,让食客找回一点回口的辛辣感,味觉层次感变得丰富有余。

搭配的酸菜也并非工业化的食品罐头,而是用圆白菜加杜松子、香叶等调制,再加入鸡汤煨制出来的传统手工酸菜。


德式猪肋排

焦香四溢的 “烤猪肋排”,油光闪闪,身上还有烤制时留下的网格状纹理,搭配酸黄瓜最好不过。

这里的烤猪肋排,可不是几块简单的肋排骨,而是一整块足够大到晃眼睛的大块头。“用洋葱和大蒜水慢火煮三四分钟,拿出来晾凉腌制。用加蒜碎、炒过的洋葱、李派林喼汁、德式辣椒粉、黑胡椒、番茄沙司、旗牌黄芥茉调制的酱汁腌制入味。”相对于德式的刷酱,董磊选择了腌制,让更大块头的肉最完美地饱满吸收酱汁入味。然后将腌制好的猪肋排,用扒条扒出纹路,在烤箱中烤熟。

德国香肠、面包、啤酒

当然还有各种风味的香肠,法兰克福香肠、芝士肠……

搭配橄榄油和醋的德国面包,微酸的蓬松口感,在橄榄油和醋的陪衬下反而变换出奇妙的口感,恐怕只有亲自尝过的嘴,才能体会到那种特别。

最不可错过的,还有德国弗伦斯堡啤酒、大葱土豆浓汤、青豆浓汤 ……

像德国人一样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寻找一种特别奔放的感觉。希望食客在享受美食时,呈现出自己最自然、放松、自由的样子。

不拘小节的德国菜,如同意志民族个性豪放的一面,有偏“重口味”特点。材料上较偏好猪肉、牛肉、动物的肝脏及香料等;调味品使用大量芥茉、白酒、牛油;烹调方式常用的就是烤、煮、炖或烩。

面对烤脆皮猪肘、烤猪肋排、法兰克福香肠、土豆沙拉、酸菜和啤酒时,像德国人一样,尽管抛掉什么严谨和刻板的标签,暴露民族个性豪放剽悍的一面,让舌尖跳起味觉的小圆舞,来一场“大快吃肉,大口喝酒”诙谐又幽默的德式大快朵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