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300篇读书笔记后,我决定放弃了

我想,所有的故事都有一个开场吧,而今天要讲述的故事也是一样的套路!如果你有兴趣看下去,我觉得你一定会有收获,毕竟这是我花了300天时间总结下来的教训......

2016年的时候刚毕业,非常迷茫。每天生活就是上班,下班,睡觉,三点一线〰️〰️由于长时间的加班,我感觉生活没有了乐趣,想换工作却发现自己没有能力,迫于压力,我开始寻找改变。

后来我参加了朋友呆呆的百日读书训练营,训练营规则很简单,要求每天看书,同时要坚持输出不少于100字以上的内容,不打卡就自罚10块钱红包。为了能改变自己,我就在简书开始了读书笔记的打卡之路,后来100天结束以后,为了不中断打卡,我自己也组织了新一期的100天读书打卡,一直到今天为止,连续每天打卡次数达到了300天,简书累计输出的文字也达到了30多万字。

按照这个故事发展的顺序,应该很多小伙伴会觉得我应该要逆袭变成一个阅读大神了吧?

还真不是这样的〰️〰️

因为300天后的我,迫于工作的压力,我准备放弃打卡了!

01.为什么在300天的时候选择放弃?

彭小六在《颠覆平庸》中说过人的精力就像一块蓄电池,电池电量就这么多,如果你耗光了电量,你就没有办法再继续投入精力学习了。

我早上九点上班,夜里有时候会忙到九点下班,有时候加班到一两点,夜里回家,写读书笔记,要花一个小时时间。那样,我没有时间做其他的事情了。上班的时候,要求不能做工作以为任何的事情,所以我的学习时间只有晚上下班的两个小时加上早上起床的一个小时,时间已经不够让我做日更读书笔记这样无效率事情。

读书,写读书笔记,洗澡,洗衣服,朋友叙旧,每一块内容都需要花费我的时间。很容易就会忙到夜里11点多。职场技能怎么办?抱歉,写完读书笔记,精力完全消耗殆尽,时间也不等人。十一点半前必须睡觉。看剧,刷朋友圈多于我而言都变成了一种奢侈。

看到这里,你真的以为我是因为时间管理上的混乱才决定放弃读书打卡吗?

我想在这里需要揭露一个残酷的真相,时间管理体系形成的前提是你必须有稳定的工作,良好的作息时间,但是在互联网公司,这一点实现的可能性基本为零,找一家不加班的互联网公司非常难。

2017年,我进行过自律和时间管理体系的养成。

曾经做到连续100天早上六点起床,看书,做早餐,拍手机摄影作品。九点准时上班,风雨无阻。我养成过自己完整的时间管理体系,从早睡早起,到学习,工作,个人成长, 我全部制定了自己的计划。

后来辞职后,重新找工作的时间里,生活节奏被打乱后,找到新工作后,新环境又一次打乱我的节奏,生活残酷的告诉你,你要养成一个非常好的时间管理体系是需要一个非常稳定的工作环境的,如果你不能做到朝九晚五,那你的时间管理体系必然伴随着混乱,你辛苦制定的一系列秩序也会点倾覆。

有时候你满心欢喜准备回家做事,一个通知,加班。

你无效的在公司加班,夜里凌晨回家,这一天已经过去了。

你必须要知道在公司,必须认真履行工作的事情,工作之外的事情都属于不认真工作。

所以很遗憾,一个人你就算再自律,在有限的精力面前,你也无可奈何。

02.马克百日读书训练营的开始和结束

我一直把百日读书当作一件公益的事情,投入精力,不图任何回报。我每期将自己的书赠送给那些坚持打卡的朋友,因为我始终觉得,将沉睡在书柜里的书赠送给爱读书的人,可以让书籍拥有二次生命。但是百日读书训练营是需要消耗很多时间的,如果你想经营好一个群,远不止打卡那么简单,包括想办法让群成员看到价值,想办法活跃群的氛围,想办法让群友一起参与管理,定期组织分享,但是很遗憾,第二期以后,我就失败了。百日读书打卡群真的就变成了一个打卡群,每天大家自觉打卡,却没有过多阅读上的交流,我们逐渐沦为为了日更而日更的循环中。

我的作用只是不定期会在群里发鸡汤,告诉大家要坚持,告诉大家我因为百日读书,看了越来越多的书,在简书积累了越来越多的文字,这些收获都是慢慢积累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是没有说穿的真相是,那么多的文字,能用的有哪些?

所以今天,有一个遗憾告诉大家,我决定放弃接下来的日更读书笔记了。

是的,我在坚持写读书笔记的300天,简书日更达到30万字的时候,我放弃了。

我觉得很荣幸,因为百日读书,我认识了一群热爱读书的朋友,我也遇到了一群想要学习,把自己努力变得更好的人,喜欢一件事情容易,但是最难的是坚持,而读书这件事情,更难坚持。我谢谢他们愿意坚持,陪着我一起在每个深夜在电脑前码字,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一起交流思考。我也谢谢因为他们,我成功实现了帮12个人养成一个好习惯的年度计划。

03.那些职场教会我的,是我不会但是我愿意学

彭小六在《颠覆平庸》里说过,做一件事情,一定要往深了挖掘自己的内在动机,只有彻底了解自己的本心,你才能够在未来长达100多天的习惯养成中时刻提醒自己,更能让自己坚持下去。

我清楚的知道自己写读书笔记的动机,为了变成更好的自己。

2016年下旬,我毕业了,到今年满打满算工作了一年半,期间换了三份工作。而由于去的都是创业公司,实际上自己并没有提升职场技能,更多的是在那边打杂,也没有人带你,只能自己盲人摸象。而最基础的办公技能小公司也并不需要你掌握。九月的时候,我找到了人生中的第三份工作,做一名运营助理。当然前两个月,要去做客服,了解客户的需求。由于涉及到统计数据,我第一次知道原来有的人可以将excel玩转的那么溜,我的师傅她将所有的数据信息整理在了一个excel 里面,我第一次知道原来客服,做的厉害的人可以将用户所有的需求牢记于心,可以将快捷话术写满整整400多条,这些都是我做客服一个星期就被震撼到的。

反观我自己,毕业一年多,学校学习的办公软件技能早就忘得一干二净,在他们面前就和一个职场小白一样什么都不会,而我,花了好多时间在读书笔记上面,对于办公软件这一块最需要精进的地方,却一直视而不见。我毕业一年多,和今年刚毕业的大学生一样没有任何优势,我甚至要和自己同龄的人拜师学艺,在公司,我遇到最基础的客服小哥,他掌握的PS基础技能都比我一个学摄影的要厉害的多

在面对巨大的职场压力的时候,我忽然明白了一件事情。

刚毕业初入职场的我们,更应该学会的是分清主次的能力。我们要学会的是提升职场技能!

目前你最需要的是提升自己的职场实力还是坚持做自己输出的读书笔记慢慢提升个人能力?同样的时间里,提升自己职场技能是否可以让自己价值最大化?这一笔计算真的非常容易算得清。

04.那为什么我认为我的读书笔记是无效的?

因为一个人,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他是会不断进步的,《刻意学习》这本书中提到过“持续行动的进阶划分”

1.10天

一般人能持续10天,算有点体验,这叫一阶行动者。

2.100天

持续100天的属于二阶行动者,基本能改变几个习惯。

3.1000天

1000天以上的属于三阶行动者,3年可以整体上一个人生台阶。

因为300天的坚持,我对于自己日更读书笔记的要求越来越严格,从最初的100多字,到后来的500字,1000字,要求越来越高,对应的也想要写得更有价值。

但是我发现个人的经验有限,并不能从书中找到我的个人经历,达到应有的共鸣。我并没有能力通过刻意练习将自己的读书笔记产生应有的价值。弗兰克老师和我说,如果他是我,一定会想办法将这300篇读书笔记转化为金钱。但是我做不到。

1.我没有强大的经验和能力支撑我的写作

刚毕业一年,没有多少社会经验,连基本的写作框架也不知道,写读书笔记的时间都是在浪费,我在进行无效的输出。

2.没有强即时反馈。

《刻意练习》中提到过强及时反馈可以给我们很强大的动力,写作是一件非常孤独的事情,写读书笔记更加孤独。发在简书,是根本没有人看。通篇阅读量,一个,两个,三个,没有任何人和你交流对话,全是自己一个人的交流。我能够忍受这种孤独,但是到最后却不能容忍自己浪费时间。

3.记录的内容,真的只是作为一个记录留在了简书。

都说日更是为了积累更多的素材,可是我发现自己写完读书笔记,真的没有时间回过头来去阅读,那么我写下来的这些东西,只是作为个人一个信息存储,也没有内化为写爆文的能力,没有花时间不断去打磨自己写作的技巧。真正的写作是将所有内容整理起来,变成一篇篇文章,而我并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05 那么这300多天真的是全部浪费了吗?

实际上,这300天来的坚持,我收获最大的惊喜,是我已经成功将坚持这个行为内化为了自己的能力。

做任何事情,只要下定决心去做,我就会坚持不懈去完成。这就是我优于别人的地方。

职场不相信眼泪,至少在相同情况下,我坚持写了30万字的读书笔记证明了我的认真和努力,使我优于别人多一点,我有了更多的底气去参与竞争。

我已经拥有了一个鲜明的标签,读书笔记达人,一个写了30万字读书笔记的男人。

我觉得一件事情坚持到了现在,谈坚持这两个字已经没有意义了。因为这件事已经变成了我的习惯,一天不打卡我都会浑身难受,我花了300多天,见证了一个习惯养成的整个过程和内化为行动目标的结果。

06.最后我还有话想说

现在的离开,是为了未来更好的回归。

因为坚持,我学会了自省;因为坚持,我知道什么时间,选择做什么事情才能实现效率的最大化;也因为坚持,让我可以在300天的时候,和过去说再见。

我是马克,一个坚持写读书笔记300天又放弃了的男人,谢谢你耐着性子看到了最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作者:胡慎之 来源:胡慎之(ID:hushenzhixl) 很多人以为,自私的概念是自我,其实自私不是自我,更多的...
    灯火阑珊处echo阅读 972评论 1 2
  • 感觉冰冰的能力知道不是语言可以形容的 今天总体不忙 记得跟进FBp和investment type 感觉她总能抓住...
    角落蜷缩阅读 150评论 0 0
  • Continue reading "On Writing Well" by William Zinsser, on...
    doooodles阅读 609评论 2 1
  • 得到上线了逻辑思维的课,每天可以听10分钟接受有思想的资讯;每天听本书,听一本书,再照着画一遍思维导图;网易公开课...
    HHzhao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