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有趣的人,到底有多重要?

我是一个容易沉迷于自己兴趣的人。碰到了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可以短暂地投入一切去学习,并乐此不疲。

为了研究经济学,买来了曼昆的《经济学原理》还有配套的讲解教材,课后习题我都要做一遍,检验自己对课本的理解是否到位。全文研读了哈耶克的《通往奴役之路》,跑到清华大学听取林毅夫的《新结构经济学》讲座,当场提问,还获赠了林教授的著作。

为了研究抑郁症,我将网上所能搜罗到的10多本书籍全部阅读,并由此进入了心理学的大门。从此遇到好的心理学著作,总是要关注一下,武志红的书更是每本必看,最近又买了厚厚的《津巴多普通心理学》,准备适时研读。

为了研究哲学,我翻阅了《南怀瑾全集》,对中国的儒释道有了全新的认识。到图书馆借阅《西方哲学思想史》,做了大概的了解。看过康德的“三大批判”,黑格尔的《小逻辑》,甚至是马克思所写的《法兰西内战》。

为了研究写作,买来了罗伯特·麦基《故事》、娜塔莉《我写我心》、舒明月《大师们的写作课》和上海辞书出版社编撰的《唐诗鉴赏辞典》。还阅读了《成为作家》、《电影剧本写作基础》、《风格的要素》、《写作这回事:创作生涯回忆录》等电子书。

我是要成为一个经济学家、心理学家、哲学家或者专职作家吗?其实不然,我只是想成为一个有趣的人。

有趣是人类极为重要的品格。沈从文文章写得饶有趣味,转行到中国古代历史与文物的研究,所著的《中国古代服饰研究》,对三四千年间各个朝代的服饰问题进行了仔细的研究和探讨,成为该领域的扛鼎之作。沈公乃有趣之人。

村上春树写小说无数,《挪威的森林》在国内大卖几百万册。但他同时是马拉松爱好者,已跑了6次波士顿马拉松和3次纽约马拉松,并在北海道跑过100公里的超级马拉松。他的著作《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详细讲述了跑步、写作、哲学和人生的感悟。村上亦是有趣之人。

林语堂、老舍、汪曾祺、马克吐温、毛姆等大作家文字之中透露着洞悉人性的幽默,也是有趣之人。有趣之人,读之醍醐灌顶,近之心旷神怡。有幸结识其文字,会提升你的品味,潜移默化你的有趣人格。

相比之下,当代的一大批作家,文笔粗俗不堪,情节也反常近妖,实在难以挤进有趣之人之列。又如,爱写八股文、官样文、口号文之人,由于没有自己独立的思考,也不能属于有趣之人。也有一些人,天天刷微博、朋友圈、头条,对待网络上的信息良莠不分,只会人云亦云,也不能算有趣之人。还有一些人,本来文笔不错,为了蝇头小利,甘愿堕为标题党,污文、擦边文、惊悚文遍地,增添了社会的信息获取成本,更是跟有趣渐行渐远。

有趣是情商的最展现。罗振宇将自己比作为小书童,将得到产品比作为翰林苑,将客户比作为皇帝,是谓有趣。咪蒙经常自嘲自己的长相和身材,经常讲助理比作老板。很多自媒体人,也主动降低自己的姿态,通过自嘲、自黑,博得读者会心一笑。你可以不喜欢他们的文章和产品,但毕竟可以欣赏一下他们的有趣。

在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风行的今天,有趣是你最重要的保值标签。

有一次,有读者问我,面对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我们会不会被淘汰啊。我想有趣的人,大概会是被保留下来的那一批人。毕竟人工智能、大数据算法,再怎么智能,也难以临摹出那种只能意会、不可言传的有趣。

在运营、营销无孔不入的今天,有趣是你最具有竞争力的潜力股。

营销靠套路,运营靠热点。热点总会冷却,套路终被识别。有趣之人,自然可以源源不断涌出新的灵感,既能讨读者、受众的欢心,还能提升自己的口碑和品味。

我自认还算是一个有趣的人。读那么书,走那么多路、尝试那么多不同的学科,不过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有趣。

只是由于过度沉迷,难免耽误了主业。写点东西,变得有趣,哪有编程实惠啊。于是,妻子经常给我设置防沉迷红线,看书须有度,时间须限制,工作要完成。

但是,她怕是忘了,当年在一个廉价的快餐店吃饭时,我在解释人为什么不能吃猪脑、狗肺时,她笑不可仰的美态。

嗯,我现在要给她打一个有趣的电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