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主管,我喜欢关雎尔这样的实习生

我追《欢乐颂》,发现五美中关雎尔所受到的关注,明显少于其他几个女主角。但关关这样的女孩子,才是最让我感到亲切的——魔都的格子间里,到处都穿梭着这样的女孩:出身良好,一身书卷气,行事小心谨慎,但努力上进,对未来充满希望和抱负。

由关关实习生的身份,联想到这些年,部门里来来走走,我也带过十几二十个实习生了,基本全是二十啷当岁的姑娘小伙儿,研究生居多。每个实习生,都有鲜明的个性,以致于他们走后很久,部门里还时常会讲起属于他们的故事。

说几个印象特别深刻的吧。

狂妄自大型

那年,来了一个市场营销专业研二的男孩子。报到时,大伙儿眼前一亮,好一个帅哥!放到今天,那是当之无愧的小鲜肉。

小鲜肉说得一口呱呱叫的英文。据说他课余在某外语培训机构代课,深受女学员欢迎。这个特长,使得小帅哥自我感觉良好。

上班第一天,小鲜肉突然走到我面前说:“据我观察,这个部门的组织架构很有问题。”

纳尼?所有人手头的工作都停下了,竖起耳朵。“我发现大家的title很不统一,有的前面标注"全球",有的前面是”全国“,有的前面啥都没有。是不是应该规整一下?”

办公室里鸦雀无声,有人满面惊讶,有人捂着嘴闷笑。我无法告诉他,每个人的title背后,都有自己的故事,名片上写什么,和入职时与公司的谈判大有关系。随便对此发表议论,是很容易踩雷的。

后来,又接到不少投诉。有人说,小鲜肉看见她写的英语邮件,一脸的不屑,嘴巴快要撇到天上去了。有人说,小鲜肉说自己第二天要休假,要求她跟进他手里的事,连个谢谢都没有说。

我也很快体会到了小鲜肉的“狂”。一天他打电话给我,我见是个陌生号码,顺口问了一句:“请问哪位?”电话那头沉默了几秒,突然响起小鲜肉愤怒的声音:“什么,你居然没存我的手机号?”

又有一次,我带小鲜肉去一个展会布展。一进展厅,就不见了他的踪影。过了很久,小鲜肉端着一盘水果过来了,一边吃着,一边告诉我哪个展台有好吃的、有好玩儿的。

没过多久,我们请走了小鲜肉。

自命清高型

小赵也是研究生,而且是英语专业的。招小赵,就是为了给文档翻译工作搭把手。哪知,上班一个星期,小赵就来请辞,理由是每天做翻译,太没有挑战性了,“我从来就没想过以英语谋生,” 他说。(那你为啥还读英语专业?)

 我问他想做什么,他说想做项目管理。我不得不告诉他,我们这里能独立管理项目的,最少也工作了七年。管项目,等于管理大笔预算和团队以及供应商,确实不敢交托给实习生,但他可以跟着项目团队学习。

小赵对这个回答很失望。后来HR告诉我,小赵拒绝签订实习协议,可这样公司就无法给他发放实习工资了。

我只得再去找他,原来,他害怕我们用实习协议栓住他,不让他走。他真的是多虑了,正式员工要走我们都不拦着,何况实习生呢?

”我不需要你们给我发工资,这点钱我还不在乎。”小赵说。这下我是真的有些生气了,我说,一天虽然只有百八十块的,但起码吃饭坐车不需要向父母伸手要了,就算你家有钱,这么大的小伙子有能力靠自己,为什么还要靠父母?

这次谈话之后,小赵签了实习协议。我把他转入了项目团队,他表现很好,踏踏实实做了三个月才离开,走时还给大家送了小卡片。

神出鬼没型

璐璐是师范大学中文系的研究生。璐璐几乎符合我对实习生的所有要求,我在她身上,仿佛看到了几年前的自己,便尽心尽力地教她。

有一天,璐璐说,老家有些急事,需要赶回去处理,要请几天假,下周一再回来上班。我二话不说准了假,还再三叮嘱路上注意安全。

可到了周一,璐璐没有出现。打她的电话,一直打不通。我不敢另外招人,这个实习位置便一直空着。很久以后,确定璐璐不会再回来了,才找人填上。

大概一年以后,我们到师范大学做一个市场推广活动,我在人群中远远看到了璐璐。她也看见了我,接着,在距离我一个路口的时候果断左转了。

除了这几个记忆特别深刻的,我经历的实习生真是形形色色。有说好了当天上班,打电话过去说自己忘了的;有一个招呼不打,突然消失再也不来的;有把实习当作猎艳场所,每天追求不同实习生妹子的……当然,也有很多让大家交口称赞的实习生。

小鱼儿就是这么一位。她也是中文系的研究生,一手文章写得如水银泻地,惊艳无比。人又踏实,每天提前十分钟到公司,送文件这些小事都抢着干,毫无怨言。送完文件,还会细心地发条微信:“文件已送到,请放心。我将于20分钟后回到公司。”每次交代任务,一定会拿小本子记下,完了再复述一遍,确保理解无误。所以小鱼儿才实习了一个月,就被留用了。

我想要的,正是这样的实习生:

第一是踏实,踏实,踏实。重要的事说三遍。每天准时上班,请假要报备,离职提前打招呼,这是最基本的岗位要求,也是最起码的职业道德。但是有大约20%的实习生做不到。其次,作为资历最浅、职级最低的新人,复印、送文件、订会议室、接送访客这些事务性工作,是天天要做的。要做好,其中也有不少门道,就看愿不愿意琢磨了。那些一上来就要做大项目的孩子,还是自己创业的好。

第二是低调。招实习生是为了分担压力,不是为了制造麻烦的。指点江山、口无遮拦、爱出风头的实习生,走哪儿都不会受欢迎,谁知道他会不会给部门招来忌恨,或者得罪不能得罪的人呢?在不熟悉的环境中,还是谨言慎行的好。

第三是上进。招收实习生是有成本的。别人不敢说,我自己对每个实习生都尽心带教,希望看到对方快速成长,承担更多的工作、更大的项目。但教与学是双向的,我用心教了,学生却无心学,这种实习生我只能敬而远之。

最后才是才华。做到前三点,可以被视为一个“靠谱”的人。在职场上,“靠谱”是种稀缺品质,别说新人,就是工作好几年的,不靠谱的也比比皆是。靠谱又有才华的人,在哪里都不会被埋没。但如果不靠谱,所谓才华,只能徒惹厌恶。

我不怀疑像小鲜肉这样的青年,去除身上的虚妄浮躁,加以磨炼,也能成就事业。但我不需要这样的实习生,我不愿成为新人的磨刀石。所以,我喜欢的实习生,不就是关雎尔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1评论 25 707
  • 印象笔记是一款跨平台的信息收集系统,可以把你装网络中浏览到的有用的信息收集起来,以便以后查询和使用。 我们为什么要...
    瑞田学习力阅读 460评论 0 4
  • 单恋真的挺好。 我对于他,从暗恋到明恋到现在的单恋。 所有的女追男隔层纱都是屁话。 除非你确定他喜欢你。 就这样,...
    站住别跑啊阅读 3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