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la 包导入的那些事儿

import依赖库是编程首要事件。就像呼吸一样是那么的自然。scala也不能免俗。我们知道JavaScala存在大量差异,但在import依赖上却包含大量类似。

本文列举下scala使用import的一些特殊的点,对那些通用import方法咱就不描述啦。

默认(隐含) import

在正式开始之前,咱们跑个题。
在使用scala时,我们发现即使没有导入任何依赖, 如下代码为何可以正常运行?

println("hello world.")
"01".toInt

编程语言是逻辑最严格的命令集合。代码编译/运行正常并不是银弹。正常运行背后,它必然需要合理逻辑和解释。而上面代码正常执行合理逻辑是:scala默认导入依赖库,才保证常用api可以正常使用。

//默认导入库
import java.lang._   
import scala._      
import Predef._     

上面3个库是代码正常运行的逻辑支撑。

命名冲突 - 重命名库中成员

在开发过程中,命名冲突并不在少数.项目对命名规则要求越规范,命名冲突机会会越多.简单来个例子:Date在各个公共包中是常见的类.

import java.sql.Date //sql date 处理类
import java.uitl.Date //java 工具类中date处理类    

如何正确使用合适的类,解决命名冲突的问题.方式有很多,scala重命名类就是其中的一个。如下所示:

import java.sql.{Date => SqlDate}
import java.util.{Date => JavaDate}

scala REPL示例:

scala> import java.util.{Date => JavaDate}
scala> import java.sql.{Date => SqlDate}

scala> new JavaDate()
res0: java.util.Date = Tue Mar 17 16:05:39 CST 2020
scala> new SqlDate(111111)
res2: java.sql.Date = 1970-01-01

重命名库的成员既规避了命名冲突,又对类库进行分类,增加了可读性。

隐藏对象/排除对象

隐藏对象import方法和重命名思想类似,操作方式如下:

import java.util.{Date => _} //隐藏对象Date

REPL 隐藏对象导入效果:

scala> import java.util.{Date => }
import java.util.{Date =>
}

scala> new Date()
<console>:15: error: not found: type Date //Date对象被隐藏
​ new Date()
​ ^

至于原理,熟悉=>操作符的很容易理解。

排除对象操作:

import java.util.{Date => _, _} //隐藏对象Date,在加上通配导入所有对应
静态导入
//示例1
val a = sin(0) 
//示例2
val a = Math.sin(0)

示例1,2 最大的区别就是可读性更强.这是静态导入的功能,静态导入适用范围是:java的静态类和scala的object方法。

//示例1
import java.lang.Math._ // _ 导入Math所有方法和变量供导入方使用
//示例2
import java.lang.Math

可读性是提升效率和可维护性关键指标。

按需导入(import statement anywhere)

上文命名冲突需要重命名类, 按需导入也能够解决。按需导入通过限制类/包作用域起到导入的作用.import可作用在对象/函数,甚至变量中.

//在类中
class ImportInClass{
import scala.util.Random
def printRandom {
val r = new Random
}
}
//在方法中
class ImportInMethod {
def printRandom {
import scala.util.Random
val r = new Random
}
}

以上是scala包导入一些非常规操作,使用起来对代码易用和可读性上提升不少。

2020第一篇心情: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