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长生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都不乐意,是嚎啕大哭着来的。来了又不愿意走,想方设法地待下去,能多待就尽量待下去。待下去的原因是舍不得这个世界,包括舍不得与亲人爱人分离,舍不得美色美音美食,舍不得诸种情绪感受,总之是舍不得“受想行识”四字。

凡人的人生目标就是感受从物质上最终归于精神上的各种刺激,形成自己的价值观,在底层价值观的指导下扩大行动边界,进一步扩大认知边界,获得更多更大范围的物质和精神刺激。从这个角度上看,凡人追求的还是意识层面的感受或者享受,肉体是意识与世界沟通接触的工具,“眼耳鼻舌身意”是六种具体的感知器官。通过“眼”观察万物的形、色,通过“耳”分辨不同的声音,通过“鼻”闻各种味道,通过“舌”尝各种味道,通过肢体触摸感受物体的质感、温度、体积,通过意识协调和综合各种感知器官传回的信息,将这些信息综合成为对事物具体的形象描述和观念描述。最终使人感到快乐、痛苦等等不同情绪的,不是眼睛看到的美色,口中品尝的美味,而是美色美味在意识和精神层面形成的愉悦感受。所以如果能够丰富人生体验,就相当于长生;如果能够使得精神不依托肉体的感受器官也能获得与世界接触、沟通的能力,依然可以体验到被外界美色美味美音美感刺激所带来的精神愉悦,或者相反也行,可以体验到被丑色恶味噪音坏感刺激所带来的精神反感,一样相当于长生。因为生命的精神感受依然存在,生命也就依然存在,从个人角度来说,不论肉体的感受器官是否存在,只要精神意识层面的感受存在,就相当于自己的生命存在。

这样的话,长生就有两种概念,一种是让精神脱离肉体,摆脱对“眼耳鼻舌身意”这些感受器官的依赖,不依靠感受器官,仅凭借意识本身就能够感受外界各种“色声香味触法”所带来的刺激,形成意识层面的各种体验,从而达到个体意识的长生。

这种长生模式下,意识有没有脱离肉体独立存在的可能?还有许多疑点。比如在肉体存在的情况下,大脑消耗了人体获得的很大一部分能量,如果先简单地推论一下,意识消耗了许多能量,或者说意识的存在是需要消耗能量的,那么当意识脱离肉体独立存在时,意识的能量供给从何而来?目前的科技发展,似乎没有看到能够给意识直接供给能量的任何可能。所以这种让意识独立存在的长生方法暂且不讨论。

另一种是肉体存在时间上的延长,通过延长肉体存在时间,保留感知世界的工具,从而保持精神能够不断接受来自外界的刺激,精神上接受的刺激带来意识的各种体验,在意识上不与这个物质世界脱离,意识也因为肉体的存在,可以通过肉体获得能量供给,从而达到个体的长生。

在这种长生模式上,现代科技正在逐步突破。人类的平均寿命已经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延长了一倍还多,未来平均寿命的延长是一个可信的预言。

具体到每一个人身上,平均寿命的概念意义并不是很大。比如有三个人正在聊天,这时马云推门进来了,现在这间屋子里人的平均财富相当高,每个人都是亿万富翁,可这没有什么意义,因为马云并不会把自己的财富分给其他三个人,这三个人的真实财富还是少的可怜。所以,在不考虑平均寿命的情况下,每一个普通的凡人怎样长生呢?

上文已经谈到,生命的价值重在精神和意识层面的体验,延长肉体存在时间的方法本质上是获取更多时间来体验生命。如果生命体验本身一直简单单一,那么延长的生命时间并不能创造更多的生命体验,实现更大的生命价值。譬如一个边远农村的老汉,60岁开始就不怎么干活了,每天靠在墙根晒晒太阳,和其他老汉拉拉家常,看儿子下地刨洋芋。他活到80岁了,每天的生活可能还是晒太阳、拉家常、看孙子下地刨洋芋。这种单纯肉体生命时间的延长并不能带来精神体验的增加,看来简单延长肉体生命的时间长度并不是实现长生的最有意义的方法。想办法让精神层面的体验尽可能地丰富多彩,才是在实现着真正意义上的长生。“天上一天地上一年”说的可能就是这个意思吧,天上人一天的精神体验就像地上人用一年所能体验到的那么多,这么看来,一个城市普通人一年的人生体验,不也比那位农村老汉几十年的体验还要多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