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金字塔结构做了一份出彩的年终汇报PPT

你好,我是芋头,三爷《高效能训练营》第六期的冠军组组长。

年底了,可能年终汇报PPT让你很痛苦,你一会纠结该提炼哪些重点内容凸显自己工作价值,一会又冥思苦想如何让PPT有创意让老板眼前一亮,一会又迷茫到底该选择什么模板......

我太懂你的痛苦、迷茫和纠结了,因为我在第六期训练营时就是这样被折磨的。不过,我最终还是做出了让自己特别满意的年终汇报PPT。

今天,我想跟你分享一下,我制作2020年终汇报PPT的心路与历程,希望能为你带来一些启发~

1.自以为很有创意,没想到被打脸

在“高效写作-商务PPT”这节课里,三爷说要先画出金字塔结构,而且不要用模板里的传统套路:“回顾过去-分析不足-展望未来”。

我心想,我本来就不是循规蹈矩的人,想创意对于我来说压根不是难事。

然后我突发奇想,用“大风歌”的套路来做总结应该很不错。于是用了“庚子年大风歌”这么一个标题,并把总结的内容“套进”了大风歌:

然后兴致勃勃的发给班主任五爷老师,结果被毫不客气的“打回”:

我以为我对金字塔原理已经掌握得很好了,没想到真的像三爷所说的“一学就会一用就废”。

我又把训练营中金字塔原理的部分重温了几遍,把三爷说的16字方针谨记在心:结论先行、以上统下、归类分组、逻辑递进。

下面,就来看我是如何靠这16字方针来修改重建年终汇报PPT的。


2.锁死“结论先行”

所谓“结论先行”,就是在表达观点时,需要优先说出自己的结论,而结论必须是一句话。

在年终汇报PPT中,最重要的结论就是封面主标题。

“庚子年大风哥”不是“结论”,不懂历史的老板估计也get不到我要表达的核心,所以这个创意一定要换。

于是乎,我又想到一个有关疫情的“绝好主题”——我的战役!

“嗯,战役与战疫同音,一语双关,既能传递出我身在武汉的大局势,又能体现出自己的个人工作成绩,不错不错~”

可后来,我还是错了!

还记得吗?结论是传达信息的一句话,而“我的战役”显然是没有灵魂的一句短语~

怎么办呢?我想起三爷在讲课时提到用百度搜词去寻找灵感,我照葫芦画瓢顺着“战”的脉络,挖到了这样一个“战役矩阵”:

保卫战、攻坚战、持久战!

哈哈,这样主题不就出来了嘛——2020,打好疫情三场战!

解决了主题的创意问题,直接把目录命名为:“第一场战:保卫战”、“第二场战:攻坚战”、“第三场战:持久战”。

后来一想,不对啊,金字塔结构里所谓的“结论先行”并不仅仅指一级标题(即汇报主题)啊,二级标题,甚至每一页的小标题应该都是言之有物的一句话才行!

于是乎,一鼓作气,将我的“三大战役”改成了下面这样的文案:

在这里芋头还想说句题外话,自从想明白“结论并不限于总标题”这个道理之后,我再回头看我之前做的其他PPT,发现都有类似的问题。

比如“各级政府积极发布研学旅行相关政策”远不如“政府发文,研学旅行势在必行”这句标题有份量;

若是把“近五年业绩数据对比”换成“今年业绩创下五年之最”这样的标题,也会让领导更直观get要点。


3.做实“以上统下”

每个战役下的各个工作要点,都必须有可靠的支撑材料来体现自己工作的“不一般”。

比如在今年的“攻坚战”中,我很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了“区级培训挑大梁”这个工作项目中,必须要强调、必须有亮点。

那该怎么选择支撑材料呢?

一是自己全流程参与了培训前中后期的各个阶段,没有遗漏环节,因而三个阶段都做了些啥,必须给说明:

二是根据三爷“演讲就是要会讲故事”的建议,特别挑选了两个案例故事来分别体现自己的工作改进和敬业心:

通过两方面双管齐下,这个版块的工作业绩果然“被包装的”饱满了很多~


4.模仿“归类分组”

金字塔核心要点第三条:归类分组,让表达清晰又全面。

如何做到呢?三爷又传授了一样超级厉害的武器——MECE法则,即“相互独立+完全穷尽”。

三爷还总结出了MECE法则的三种套路:是非法、过程法、构成法。

哈哈,认真听课的我就直接用“构成法”的思路,重新梳理了“疫情缓解攻坚战”这部分的内容,把自己在今年做的所有事情拆解成三板块的核心工作,并一一展开说明。


5.遵循“逻辑递进”

金字塔核心要点第四条:逻辑递进,让表达严谨有说服力。

那如何去设计“递进”呢?

三爷再次拿出可以解决实际问题的干货——三种常见递进顺序,分别是重要顺序、时间顺序和大小顺序。

所以现在大家可以再回头看看我的“战役安排”,其实就是按照“疫情来袭-疫情缓解-疫情渐退”这样的时间线,将工作按疫情时间进程来推进,并为了便于听众“入戏”,加上了“战前准备”及“后续战役”的说明:

最终,我严格按照金字塔16字方针做出了一份很满意的年终汇报PPT,并且成功实现了转岗的愿望。

最后,总结一下我做这份年终汇报PPT的核心要点:

1)不能为了创意而创意,一定要让听众看得懂;

2)结论先行:封面主标题、目录标题、每一页PPT页标题都是有明确观点的“结论”;

3)以上统下:抛出来的结论,要用工作业绩去支撑;

4)归类分组:在罗列工作内容或业绩时要符合MECE原则;

5)逻辑递进: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让听众逐步入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