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熟悉的陌生人(第一次同居)

文|巨流畅

我戴着面具在俗世里骗着自己

很久之后我还在想,努力地想,如果不和萌萌分开,我俩是否能走到最后?

我和萌萌都是离家在外的游魂,没有太大的理想。总想着不劳而获,黑天白日里都在做着不切实际的梦,可笑又幼稚。

因为年龄混大了,生理上也有需要,所以我俩会在周末睡到一处。不知这样说,会不会让别人诟病,说我厚颜无耻。当时不懂,以为可以滚床单的,不一定要付出真心,就如周末情人一样,我会拥抱她的身体,合二为一,做爱抽烟,分开后各自为了生活带着无奈,妥协着也努力着,想要活得的更加宽裕洒脱。我从未想过娶她,她也没有考虑嫁我。

回想第一次和她同居的经历,好像是蓄谋已久,又如瓜熟蒂落的水到渠成。

我在出租屋里洗澡,她推门进来,我俩都有些片刻的愣怔。

我的确在洗澡之前告诉过萌萌,我要洗澡,我说:“我回去洗大枣。”她信以为真地来蹭枣吃,推门之后她才清楚,此澡非彼枣。她是我出租屋的邻居,长像中上之姿,在一个卖场里做导购。

我俩曾在小型相亲会遇到过,红娘也撮合我俩可以在一起谈一下,了解了解。我了解她的身体,陌生着她的思想,光天化日里,装着不熟的样子,刻意地保持着距离。她和我都拒绝了红娘的好意。

我俩都想找一个本地人。我们看着彼此,就如最熟悉的陌生人,我们拒绝相爱。就像花不能选择自己的颜色,我们的境遇和弱小,无法对我俩的将来负责,可能只有被动悲哀地等待豪橫的取舍。

再回到我俩怎么就在一起的那天,她愣怔之后低下头,忽又抬起,我看到她眼里窜动的火苗,如一把出鞘的利剑,嗖的一下,就把我这个单身狗,风干的老木材点燃了,不,此时此刻我已成灰,我上前一步,拽着她的一只手臂,就那么轻飘飘地往怀里一带,她就势入了我的身,本来想如果她要抗拒,我会罢手的,但她没拒绝。

我的眼睛穿透了萌萌的内在,我也最终穿透她的身体,她忽然有种死去的感觉,那一刻我感觉她死了一回,一动不动。我贴着她的耳垂,小声地说:“如果难受可以叫出来,如果疼痛我可以停止。”她没有出声,我也没有停止。那一刻我们如多年不见的自己,得已补全,变得完整。整个过程我俩没有说过第二句话。

外面飘着雪,屋里我和萌萌热汗淋漓。拥抱时很用力,想穿透各自的身体。那种感觉并不快乐,甚至有些疼痛从心里升腾而来。

我几天后在她睡过的地方,收走浴巾时,看到一小片落红,她掩盖的粗糙,我装作视而不见,忽略成没有事情发生。

然后我俩在每个周末,疯狂做爱,我俩逾越禁忌,上瘾地愉悦自己也取悦对方。

有一天她说:“我怀孕了。”她说的云淡风轻。像是说着别人的事情。

而落到我这里却成了定时炸弹,我额头浸满汗珠,半天没有说话。

她等了一小会儿,发现我的反应竟是想要逃离,不敢面对现实的胆小鬼。她仰着头微微地笑了,在我额头上用手指一弹,红着眼圈说:“和你开玩笑,你还当真了?傻东西,我偏就对你硬不起心肠来。”说完揉乱我的头发,捏了捏我的脸。

那天我们从白天到黑夜,除去吃饭就没有分开过,床都累的吱吱作响,是承受不住的空腔,我俩筋疲力尽。她不像第一次那么温暖,她的心和她的人让我感觉到,从里到外都是冰凉的,像一个上了年纪的女人包容孩子的任性,对待我,又或者是无声的抗拒。

四周黑兮兮,我突然就明白过来,我们在用这种方式和对方告别。

我没有资格说舍不得,我的胃开始一抽一抽地疼痛起来,割裂我所拥有的和马上就要失去的,但当时我并不清楚我舍弃的竟是我的一生,最灿烂的风景。

萌萌默默地起身穿好衣服,和每个同居的清晨没有不同,告诉我她做好的饭在锅里。然后轻声说:“我先走了。”

我闭着眼睛,在她出声的地方伸手一捞,她已经不在那里了,我说:“你下回什么时候来?”她笑着不回答,在我眼神里妥协着说:“你知道。”

晨光在她周身映出一圈金色,我发现她是那么无法用语言说清楚地美好,照得我由胃到全身都加深了痛楚的记忆,我想她再也不会来迁就我了。

天大亮后,我光着脚跑到她租住的隔壁,屋子空了,我的心比那间屋子更空,她什么都没留下,就那样决绝地走出了我的生活。

我就在她的屋子里,坐到日头消失月亮升起,我没有落泪,却也从心底升出几分轻松,我是多么无耻的人,我都有些看不起自己。

有很长一段时间,我在心里想她就是一个,拼了命往上挣巴的狐媚子,幸亏当时我没给她承诺,要是我说我要娶她,她很可能会拒绝的。

可是过了一段时间,我还是想,如果我能承诺,至少会给她一些慰籍也说不定。

后来我才清楚,爱是遇见,不是等待,也不可以准备,而我的萌萌那时已经寻不见人影,可能已经变成别人的萌萌。

多年以后,我曾对我的未婚妻说:“我为某人痴狂,但不是你。”之后我们分手了。我真的糟糕透了,我还有我的生活要过,我很抱歉,对萌萌抱歉,我一直没有机会告诉她,自从分开,她就住进我的心里。我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微小的东西,却在年少时看不透自己的感情。当时看不惯她身上的各种毛病,现在全变成怀念她的由头。

现在我心里空了,我没有办法把空缺补全,因为世界太大,竟没有另一个萌萌出现在我眼前。当时我们太靠近,所以忽视了彼此才是最该珍惜的人。

我无法想像她离开我时,有多绝望,心有多疼。

我以为我当初只是放弃了一个我不会爱上的人,其实我也放弃了自己和美好。

我现在在这个城市里生出根发了芽,很多人都说我很幸福。千人千面,千种万般的幸福,我不清楚我算哪一种。

我为什么反复纠结着,我对她的辜负,因为错过了救赎,余生也注定还不上。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