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3):离异夫妻,你的孩子还好吗?

文/望绿一棵树

起初,罗子君一直走不出离婚的阴霾,她在痛苦中歇斯底里,蓬头垢面,靠酒精和安眠药入睡。但是平儿呢,他还是一个孩子,父母离异对他造成的伤害,也不是一时半会可以缓解的。

他不愿意和妈妈住小黑屋,想回原来的家,想听爸爸讲睡前故事。但父母离婚了,这些以前稀松平常的事情,如今都成了奢侈的念想。

有人估算过,百分之八十的情感破裂,是由于第三者的介入,其中,百分之六十的人,都遭受过不同程度的身体和精神上的出轨,百分之五十的人认为出轨是鬼使神差,虽然表示后悔,虚心接受但坚决不改。而且,离婚会直接导致下一代,也就是孩子的心灵创伤。抽样调查显示,一百个少年犯里面,有百分之六十来自于单亲家庭。

你和孩子之间会越来越远

周末罗子君送平儿回爸爸家。晚上接儿子时,天色已晚,磅礴大雨倾盆而泻,平儿哭闹不止,他想住在自己以前的家里。

与此同时,白色宝马缓缓驶进。陈俊生带着凌玲和她的儿子从车上下来,平儿眼睁睁看着自己的爸爸,体贴又周到地撑伞,抱起凌玲的儿子,一家幸福地走进大门。

一时间,所有委屈涌上心头,他伤心欲绝,大喊爸爸。罗子君赶紧捂住儿子的嘴巴,抱起他冲出小区,赶往地铁站。

陈俊生听见儿子的喊声,回头四眺,眼前却只有烟雨蒙蒙的街区。

回到家,他还在想刚才的一幕。这时候,他才真切体会到,自己成了别人孩子的爸爸。

看到这里,我早已泪眼涟涟。平儿只有7岁,看到爸爸那一刻,他内心应该是崩溃的。他会认为爸爸的爱已转移,自己被抛弃了。

我们经常会说,离婚了,但我们对孩子的爱不会减少半分。但真实情况是这样吗?如果双方关系和睦,孩子每周能见爸爸或妈妈一面。但见面内容也仅限于陪吃陪玩几小时,没有每天耳鬓厮磨的亲切。

知乎三尺居士说,父母离异后,就觉得自己一直胳膊被砍掉了,刚开始很疼,但时间长了,就习惯用一直胳膊了。长大后,还是很羡慕那些有两只胳膊的人。

或许,无尽的黑夜中,孩子哭泣时,你也在沉默中痛苦;或许,孩子独孤时,你正在远远的望着他的背影,想去拥抱他。但你离婚了,你们中间有一个人会离开孩子。慢慢的,你不知道孩子喜欢什么歌曲,讨厌哪个人,恐惧什么,不知道他的功课如何,更不知道他的哀伤的心事。

你们成了最熟悉的亲人,彼此讨好,渴望见面,又无话可说。因为你离婚了,你们夫妻的关系不再亲密,你和孩子之间有了距离。而爱,会随着距离,越来越远。

你对孩子的陪伴会越来越少

离婚后,陈俊生迅速组建了新家庭。他和凌玲都有孩子,维系关系都是小心翼翼的,尽量保持客气。

因为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大家更看重的,是彼此的外在表现。于是,为了显示一碗水端平,手心手背都是肉的坦荡,很多人表面上会格外照顾法律上的子女,而忽略亲生子女。他们觉得孩子应该理解大人的难处,相信血肉亲情,足以填平所有沟壑。

但他们不明白,在孩子幼小的心里,这些偏袒,就是把他往外推的手,强劲又冰冷,可怕又无情。

陈俊生公司组织活动,剩了一些儿童玩具,老板让他挑选一些给孩子带回去。陈俊生自然而然让凌玲挑,老板提醒他,应该把自己的亲生儿子接过来,让他挑选自己喜欢的,陈俊生才想起平儿。

平儿来家里过夜,我们发现,他竟然睡在地上!因为他的床已经成了佳清的,他到爸爸家,是借宿!

是的,陈俊生有了自己的家庭,这个家里的新成员,是凌玲和她的儿子佳清。他知道佳清每天心情如何,有什么需求。但这个新家没有平儿,所以,他要忍受委屈,也要顾全大局。

陈俊生曾经对平儿满心满意的爱,如今,无论情感如何真挚,能做的,不到以前的30%,他不是不想,是无能为力。

离婚是一个具杀伤力的事情。表面上是两个男女的一拍两散,背后是两个家庭的不圆满,更是对孩子当下以及未来不可逆转的伤害。

很多人觉得离婚是因为夫妻感情破裂,遇到合适的人,就会万事安好。爸爸妈妈虽然离开了,但都能获得幸福,孩子自然比以前更幸福。事实证明,这一切都是你的臆想,是自我慰藉的借口罢了。

我们都说,一个爸爸对孩子最好的爱,就是好好疼爱孩子的妈妈;一个妈妈对孩子最好的爱,就是欣赏并推崇孩子的爸爸;最好的家教,是夫妻恩爱;最好的爱,就是陪伴。

我们都爱孩子,这点无容置疑,但有几人为了孩子,夫妻间愿意接纳彼此的不足,相亲相爱一生?

对孩子的陪伴,不是偶尔见面,嘘寒问暖,而是每天看着他一点点长高,变胖,看他的欢喜,看他撒娇,看他闯祸,看他进步,直到他变得强大,能够独立抵挡风雨。

对孩子,如果你的爱有很多不得已,有很多顾全大局的勉强,那么,它就是分裂的,是不完整的。

孩子对爱的渴望会越来越强

平儿一直想住在爸爸家,当然他是爱妈妈的。他不知道,爸爸也有同样的心思,但爸爸再婚了,他已无力掌控这个家。

只要周末有空,陈俊生会带平儿吃最好的披萨,给他买赛车。除了物质给予,他的情感无法传递。以前平儿睡觉前,他会读故事给他听,遇到不会的算术题题,他会拿苹果给他讲解,平儿耍赖时,他抱起他在床上打滚。

在正常家庭,父母和孩子每天都这样度过。这些明明是生活里很小的一件事,可拥有的人永远不会懂,这份爱有多珍贵,不能享受这些亲情的孩子,心里又是多么复杂。

平儿躺着爸爸家里的地板上睡觉,拿佳清给自己的玩具,怯生生的望着家里的一切。他年纪虽小,却能感觉到,这里,已经不是曾经的家了。

是啊,他曾经那么哀求爸爸,不要离婚。但父母有离婚、恋爱、再婚的自由。他愿意跟随妈妈,只能依靠妈妈。

妈妈开始忙着上班,晚上学习。他会搭乘不同叔叔的车子上学,以活泼可爱礼貌的形象,讨好每个对他笑的人。

平儿越来越懂事,不再哭闹,不再挑食,不再娇气。他突然就懂事了好多,真让人心疼。没人懂得,面对这些陌生的感情,他的心情如何?

心理学有一个理论叫做"未完成的愿望之魔咒",是讲童年没有得到的东西长大以后一定会想办法弥补,童年缺失的父爱、母爱也是一样。缺少爱的孩子长大后,只要得到一点点别人的爱就很开心,试图抓住,并且希望他永存。但这样的孩子,吝于付出,害怕背叛。

我外甥是单亲家庭长大的。他给我说,自己在大街上看到一家三口,就会不自觉的在后面跟随很久,幻想自己是那个孩子

我听了总是想哭。

有人说,父母感情破裂,为了孩子勉强生活在一起,对孩子成长也是不利的。再说,很多离婚家庭的孩子,成长的也很好啊。比如李亚鹏和王菲的女儿李嫣,就长成了健康自信的摸样。

很多人以此为例,举证离婚对孩子并无影响。离了婚,孩子也可以养的很好,父母也可以尽到责任。

但,我们不要忘了一个前提,王菲和李亚鹏离婚后都没有再婚,双方都是自由之身。而且他们有这个能力和精力,在孩子需要的时候迅速提供帮助,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未曾远离。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离婚之后又会迅速的组建新的家庭,双方都有孩子,或者又生了小孩,对原来的孩子,即使有心宠爱,情感分配上也变得异常艰难。

还有些人,离婚离婚后对彼此态度很恶劣。他们要么是相互怨恨,要么是相互漠然,并且容易将这种情绪带到孩子身上。

在农村,夫妻一旦离婚,就意味,孩子或许此生都见不到亲爸或者亲妈!

当然,也不乏每周按时探望,双方一团和气,交流孩子成长各种问题,研究对策,帮助孩子健康成长的父母。这些都是高度自律的的父母,也是不吝额外付出的父母,很少有人能做到位。特别是在中国。

说一句正确的废话,为了孩子,我坚决反对你离婚,但我捍卫你离婚自由的权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