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4.《曾国藩家书》:养生方法在顺其自然,借花竹山水以养身心


有一段时间,曾国藩儿子的身体不是很好,他多有挂念,多次写信嘱咐儿子要注意养生,并嘱咐他们要经常学习自己总结出的养生经验。

曾国藩对养生多有研究,并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总结出了许多养生的理念和方法。在多封家书中,他都对弟弟和儿子们推广自己的养生方法。

现在看来,他的一些养生方法对我们来说还是有一定借鉴意义的。

01养生之法在顺其自然

在《谕纪泽纪鸿·养生之法在顺其自然》中,曾国藩提出一个重要的养生理念,那就是“顺其自然”。

这一理念可以说是他之前信中所说的各种养生之道的总结。例如不要动怒、要注意饮食和睡眠、不要轻易吃药、不要过于劳心等等,其实都是在讲要让身体顺应自然之法。

“尔虽体弱多病,然只宜清净调养,不宜妄施攻治。”

这是曾国藩一贯的主张,他强调用自身的抵抗力来治病,还不必靠多吃药来治病。

随后,他列举了庄生、苏东坡、柳子厚、陆务观等一些古人对养生的一些认识,希望儿子能多多体会养生的妙处和真谛。

“余教尔从眠食二端用功,看似粗浅,却得自然之妙。尔以后不轻服药,自然日就壮健矣。”

曾国藩希望儿子从睡眠和饮食在上一些功夫,认为只要掌握了这两点,不要轻易服药,身体就可以逐渐强壮起来。

02 清静调养是养生益寿的根本方法

曾国藩在信中提到了要“清静调养”这一观念。

我国古代的医学著作《黄帝内经素问》中说:精神用得太多就会疲劳,这种疲劳积攒在心中,要以清静来调养。

“静养”指的是不要过多思考,不要费心劳神,这样就不会损伤到神气,精神就会慢慢地好起来。

现代医学也发现,静坐和闭目养神可以调节失眠和缓解神经衰弱,这是因为静坐养神可以使大脑得到休息和放松,使神经系统得到调节。

因此,曾国藩所说的“清净调养”真的能够起到养生的功效。

静养有三个原则:

第一,是要以内心清净为本,放松心神,排除心中的一切杂念和情绪,达到一种恬淡虚无的状态,这样元气就会慢慢恢复。

第二,不要用神过度,要少思考少烦恼,不要过度劳心劳神。

第三,保持乐观的心态,不要有邪念和妄想,使心神安定,心情愉悦。

自古以来,调养精神都被看作是养生益寿的根本方法,如果不懂得静养的妙处,那么只靠各种饮食和药物来调理的话,也不会起到延年益寿的作用。

03 养花草游览山水以养身心

在《谕纪泽纪鸿·借花竹山水以养身心》中,曾国藩对儿子们说:“张文瑞公(英)所著《聪训斋语》,皆教子之言。其中言养身、择友、观玩山水花竹,纯是一片太和生机,尔宜常常省览。”

他建议儿子们能够经常在家中养一些花草,或者到外面去游览山水,认为这样做不仅能够让心情舒畅,还可以起到保养身体的作用。

“以后在家则莳养花竹,出门则饱看山水,环金陵百里内外,可以遍游也。算学书切不可再看,读他书亦以半日为率。未刻以后,即宜歇息游观。”

他认为在家养花草,出门看山水,是一种陶冶情操的养生方式。不能总是读书,会学会劳逸结合,读一会书要站起来放松一下。

中国古代的传统文人都十分重视自然的作用,认为山水景物能够陶冶情操。

人类在大自然中尽情游赏时,身心就会与天体融为一体,在天地间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心中所有的抑郁之气都被扫除了,只剩下了一片清明和顺。心情舒畅了,身体自然也就会越来越健康。因此学会控制情绪,经常亲近大自然不仅能够提高个人修养,也是养生健体的重要途径。

04 养生的两个秘诀

“古人以惩忿窒欲为养生要诀。惩忿即吾前信所谓少恼怒也,窒欲即吾前信所谓知节啬也。因好名好胜而用心太过,亦欲之类也。药虽有利,害亦随之,不可轻服。”

曾国藩认为,养生的秘诀主要有两个,第一是要抑制愤怒,第二就是要克制欲望。

人有七情六欲,就像四季变换一样,人的心情也会有喜怒哀乐各种不同的表现,这是正常的现象。

但是如果某种情绪过于泛滥,例如大喜大悲,抑或是大怒,都会损伤身体。

因此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过度激动或伤心,始终保持心情平和舒畅,就是养生的重要方法之一。

欲望是人生来就有的,包括对物质、精神等层面的追求。人有欲望本无可厚非,但如果让欲望失去控制,则会放纵身心,一发而不可收拾。所以,人必须学会克制自己的欲望。

克制欲望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品质。曾国藩所指的克制欲望就是要保持“节俭”。

除了要注意饮食和不要过于劳心之外,曾国藩还在信中提到了追名逐利和争强好胜这两种欲望,他要求儿子一定要学会戒除这两种欲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