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超级记忆法都是如何记忆的


在我们平时的学习生活中都离不开记忆,记忆力的好坏直接关系着平时学习工作的效率。
信息和知识怎样牢牢的存记于大脑中,这是每个人都想习得的技能。
近些年来在网上流传着多种超级记忆法,这些超级记忆法有用吗?
有些记忆方法确是对于我们的记忆有帮助,有的方法过于繁琐,今天就给大家揭开超级记忆法的神秘面纱,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信息和知识是如何进入大脑并保存下来的。
根据认知心理学的观点,信息和知识长期保存于大脑中需要三个阶段;
第一,感觉记忆阶段。
大脑每天会接收到的各种各样的信息,大部分信息在头脑中存留的时间十分短暂,图片信息1秒,声音信息2秒,这就是感觉记忆阶段。
大部分信息之所以迅速被遗忘是因为没有被引起注意或者刺激不到大脑,所以一个信息进入我们的大脑首先要引起注意或刺激到脑神经,只有这样,信息才能被大脑进行下一步的加工,转化成更长时间的记忆。
根据这个原理,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可以进行有意识的刺激来引起学生的注意,例如:一张新奇的图片或者模型、大声强调、提问等等。



第二,工作记忆阶段。
信息进入大脑并引起注意,然后进行有意识的思考、使用或工作,这个阶段称做工作记忆。
信息在工作记忆中如果不进行深一步的加工,同样保留时间很短。
比如记一个电话号码,如果这个号码打完之后就不用了,就会迅速被遗忘。
那么工作记忆如何进行加工,并转换成长时记忆呢?下面给大家讲解这个过程中的方法策略,很多超级记忆法就是由此而来。
我们还是以电话号码为例,如果一个电话号码对你来说很重要,手机没电的情况下需要给这个号码打电话,你就要长期记住这个号码。
怎样记?有三种方法。
1.维持性复述,这种方法大家都有经验,就是不断重复的去记,多读几遍多记几遍,这样在大脑中的印象就会加深,记忆会更深刻一些,但这种方法时间长了还是容易忘记。
2.精致性复述,所谓精致性复述就是把新的信息和大脑中已有的信息发生关联,对新的信息附加额外信息的过程。常见的几种方式:
(1)视觉图像的联想;
(2)对字面意思做进一步的扩展与延伸;
(3)同别的事物进行比较;
(4)举出一个关于新信息的例子;
(5)补充新信息的某些细节;
(6)找出与新信息相关的概念等等。
举个例子,记得02年非典期间,李阳来我们学校做演讲,当时在台上他要教我们校长瞬间记住confidence这个单词,这个单词比较长校长不相信,李阳趴在校长耳朵旁小声说了两个词:“抗非(抗击非典)”“等死”,说完之后校长马上就记住了并大声读了出来。
当然了,这只是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本质就是对新信息附加额外信息并发生关联,不过这种方法适用于进入大脑所有的新信息,很多超级记忆法也是如此。
3.组织,组织同样是把新的信息和大脑中已有的信息发生关联,但不同的是,这种关联是内部的,精致性复述是外部的关联。比如将要学习的英语单词按照一定的标准分成人物、动物、植物、服装、颜色、动作等去记忆,这就是组织的过程,有助于新信息与大脑中的已有信息建立内部关联,从而记忆更加牢固。
第三,长时记忆阶段。
顾名思义,长时记忆就是新信息在大脑中长期保存。当我们用到某个信息的时候需要从长时记忆中检索提取并激活,提取信息是需要线索的,线索依赖于信息转入到长时记忆时运用的复述、精致和组织等策略。有时当我们提取某个信息时要过一会才能想起来,不是脑子不好使了,而是这个信息很少被提取激活,所以要快速提取某个信息就要经常做提取练习,如果一个信息提取激活过,那么下次所用的时间就会缩短,这也是为什么在学校学习时要不断的刷题,这样做能提高效率。
好了,关于记忆无非就这么多诀窍,要想记忆好,需要好的方法与策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